| 退出

高校思政课教学方法运用效果评估及效能提升路径探析

作者:芮红磊 李碧静 周仕敏 发布时间:2023.03.22
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高等教育》

[摘 要]本文以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编制的《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工作指南》对课堂教学效果的基本要求为框架,构建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方法运用效果评价模型,对主要教学方法在思政课中的运用效果进行了测评比较,对提升高校思政课教学方法运用效果提出了意见建议。

[关键词]思政课教学方法;效果评估;效能提升路径

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是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和主阵地,对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与一般专业课程相比,思政课在教学目的上,更加强调内化认同和情感升华,在教学内容上更加强调政治性、思想性和理论性。如何对不同的思政课教学方法开展科学评价,选择更为契合教学内容,实现教学目的的教学方法,显得尤为重要。本研究选取思政课上广泛采用的课堂讲授法、专题式教学法、互动式教学法、自主型教学法作为分析对象,建立思政课教学效果评价模型,探究不同教学方法在高校思政课中的实际运用。

高校思政课不同类型教学方法的运用

教学方法是师生在教学活动中为了有效完成一定的任务而采用的方式与手段的总称,是影响教学活动效果的关键。随着教育理念和教育环境的不断发展变化,思政课教学方法不断发展、日益丰富。本文采用雷儒金(2012)等的分类方法,依据教学过程中师生教育关系的侧重点不同,将思政课教学方法的类型大致分为:教师主导型、教师主导+学生主体型、师生双主体型、学生主体型四种类型,其对应的典型教学方法分别是课堂讲授法、专题式、互动式和自主型。

课堂讲授法及其运用。课堂讲授法是教师运用语言向学生系统而连贯地传授科学文化知识的方法。课堂讲授法是教育的最初形式,是所有教学活动中最常见的教学方法,也是大多数高校思政课教学最基本的方法,又称口述法、课堂讲授法、系统讲授法等。从教师的角度而言,它是一种由教师指向学生的单向行为;从学生的角度而言,它是一种接受性的学习方式。讲授法之所以在教学活动中普遍运用,是因为它具有信息量大、受众面广、主控性强、耗时较少的优势。

一般来说,高校思政课课堂讲授法的运用大体可以分为三个阶段。第一,介绍讲述纲要。教师要在短时间内介绍学习内容的基本范围和概念,并略加说明;第二,详细讲述学习内容。要求教师讲述的内容要建立在学生原有的认知水平上,尽可能使所学知识与学生原有的知识产生联系,而且要适当运用提问、启发等多种教学方式,促使学生获得对知识的理解;第三,强调要点,总结内容。将所学内容的要点再次展示给学生,使学生对所学知识形成整体认识。

专题式教学方法及其运用。思政课专题式教学方法是指教师改变按章按节进行授课的习惯,从学生的思想实际和社会的现实问题出发,提炼和确立教学专题进行系统讲授的教学方法。这种方法要求既要能够系统传授马克思主义理论和思想政治教育内容,又能透析社会热点、难点问题,介绍前沿成果,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而帮助学生答疑解惑,提高学生理解、认识、分析问题。专题式教学方法对教师提出了较高的要求,一方面,要求教师熟知思政理论课教材整体框架及知识要点,在教学过程中积极发挥自身的专业特长与优势;另一方面,要求教师具备其他学科的知识和技能,能在教学过程中对相应的内容进行拓展描述。在课堂角色分配上,专题式教学也是研究型教学,在整个教学过程中强调的是教师的主导性地位和学生主体性地位的共同发挥,教师在其中充当启发者和问题导向者的角色,而学生则扮演的是思考者和问题回应者的角色。

互动式教学方法及其运用。互动式教学方法是指受教育者在明确教学目标的前提下,在师生、生生之间充分对话交流中完成教学任务,实现教学目标的一种教学方法。它鼓励学生积极主动地、创造性地参与教学过程教学活动,充分发挥教师“教”和学生“学”两个主体的作用,达到“认知共振、思维同步、情感共鸣”的效果。互动教学方法主要包括问答和讨论两种形式。相比于传统的思政课教学方法,互动式教学方法的适当运用更有利于学生合作精神和合作能力的培养,这种合作可以是师生之间的合作,也可以是生生之间的合作。互动式教学方法主要是通过对话和交流激发学生的主体性特点,达到视域的融合,同时,通过这种课堂教学方法可以加深学生对思政理论知识的掌握和理解,并起到活跃课堂氛围的效果。在使用问答的形式开展互动教学时,教师应该主动掌握问答的过程和方向,确定好问答的时机、需要提的问题、怎么提,这样才能确保师生互动的自然和生动,保证课堂教学的效果。

自主型教学方法及其运用。自主型教学方法是由师生共同建构而成的,在运用自主型教学方法的过程中,需要扩大学生的自主性和能动性,而教师充当的作用就是在学生需要时从旁做出适时的指导。实际上,自主型教学方法的运用范围和广度是取决于学生的年龄特点和心理发展水平的,随着大学生学习能力的逐渐提高、自我意识的逐步觉醒和强化,学生将越来越由接受性学习走向自主性学习和研究性学习。自主型教学方法的实施过程也是学生巩固知识的过程,学生学习空间在不断扩大的同时教师指导学生运用知识的方向也应该随之迁移。

相比较而言,学生的自主探究性活动是一种全新的、以问题解决为取向的学习活动,因此,自主型教学方法的运用对教师提出了很高的要求。一方面,要求教师能够指导学生设计活动方案,为学生活动提供基本的条件,同时具备民主的精神、开放的胸怀以及平等的态度促使学生开展自主性的活动探究,并掌握介入学生活动的尺度,给学生有自主探讨、成果交流和展示的机会。

高校思政课教学方法运用效果的评估

本研究以教育部教学评估的关注重点为基本依据,构建了思政课教学方法运用效果的评价模型,采用实证研究方法,测评四种思政课教学方法的运用效果。为了进一步解释高校思政课不同教学方法的运用效果问题,本研究主要运用层次分析法把问题条理化、层次化。结果发现,在四种教学方法中,互动教学方法的层次总排序值最高,其他三种教学方法的层次总排序值高低次序分别为:专题式教学方法、自主型教学方法和讲授法。测评呈现以下几个倾向性特征。

互动教学方法更多受到学生欢迎。通过问卷调查发现,无论是在“能够因材施教” “多种教学手段运用”,还是在“课堂互动”问题上,互动教学方法的得分都高于其他三种教学方法。大部分学生表示,采用互动教学方法不仅可以确保师生的主体地位,还可以鼓励学生积极主动地参与到课堂教学活动中,激发学生的创造性。同时,教师在采用互动教学方法的过程中,可以综合运用多种教学方法相结合的方式,增加与学生之间的情感交流。

专题式教学方法更有助于学生理解课程授课内容。通过问卷调查发现,在“突出教学内容的重点和难点”问题上,四种教学方法的得分基本一致,即认为四种教学方法均能很好地突出教学中的重点和难点,并认为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能将各个内容之间的详略安排得当;在“知识点易于理解”问题上,专题式教学方法的得分最高,即认为当教师采用专题式教学方法时,更有利于加快学生对知识点的理解。

互动和专题式教学方法有助于提升学生成就感和创新力。问卷调查显示,在“培养创新能力”和“有一定的学习成就感”问题上,互动教学方法和专题式教学方法的得分相对较高,即大部分学生认为互动教学方法和专题式教学方法更有利于培养他们的创新能力,并且通过接受教师运用这两种教学方法开展的思政课教学活动后,他们更具有学习成就感。

自主型教学方法难以利于课堂管理和学生学习成就感的获得。在“合理有效地利用上课时间”问题上,自主型教学的得分略低于其他三种教学方法。此外,自主型教学方法在“有一定学习成就感”问题上的得分最低,原因可能是由于研究对象主要是本科生,在自主学习和主动探究能力上欠佳,不能通过自主学习的方式提高思政课学习效能。

课堂讲授法难以引起多数学生的共鸣。从层次总排序结果来看,讲授法在四种教学方法中的得分最低。学生们一致认为,讲授法作为传统的教学方法,也是教师最常用的教学方法,但是,教师在使用讲授法开展课堂教学活动时,不利于学生主动性的发挥,学生会严格受到教师对课堂的控制,处于被动接受思想政治教育的状态。同时,单一的讲授法使教师不能很好的与学生互动,从而难以照顾到学生的个体差异,有碍于学生的个性化发展。

提升高校思政课教学方法运用效果的建议

根据以上实证研究结论,对高校思政课教师综合利用各种教学方法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效果,提出如下建议:

一是坚守原则,明确高校思政课功能定位。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是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维护主流意识形态、坚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四个自信”的关键课程。思政课教学就是要把思政课的理论精髓讲到学生心坎里,以透彻的学理分析回应学生,以彻底的思想理论说服学生,用真理的智慧力量触及学生灵魂,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将思政课打造成师生共同成长的“高效课”,学生真心喜爱的“灵魂课”、终身受益的“智慧课”。上好思政课,最根本的是解决学生理想信念的问题。能否发挥好这种政治引导功能,决定着思政课的成败。在教学实践中坚守政治方向,实现好思政课的政治引导功能,是选择和利用一切教学方法的基本前提。

二是丰富内容,提升高校思政课吸引力。思政课教学内容,一方面要坚持显性教育与隐性教育相统一,以系统化、规范化、专门化的方式开展思政课显性教学,提高学生的思想政治素质,促进学生科学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养成,实现高校思政课的教育目的。同时,注重隐性育人方法,通过对学生正向的感染和熏陶来感化、感染学生。另一方面要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增加思政课教学的趣味性与生活化,使学生切实感受到思政课教学的生动、鲜活,与个人的成长成才息息相关。在开展思政课教学过程中,教师可以联系其他课程的内容展开论述,拓宽思政课学习的视域,推进党的创新理论成果进课堂、进头脑,实现高校理论课的内涵式发展。在深刻学习和全面领会党的创新理论成果的基础上,教师还可以采用灵活多样的方式结合专业课内容向学生深刻阐释党的创新理论成果的深刻内涵和精神实质,让学生对所学理论真学、真懂、真信和真实践。

三是创新方法,增强高校思政课实效性。大学生是推进高校思政课教学发展的具体对象,也是高校思政课教育教学活动的主体。加强大学生的思想政治建设,要坚持从学生成长的客观实际出发,采取灵活多样、切实有效、易于接受的思政课教学方式。在实际的思政课教学过程当中,要把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注意各种教学方法的适用范围和时机,做到思想政治理论课多种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的优化运用。随着网络技术、数字技术和移动技术的快速发展,大学生思政课教学已经进入了“微时代”,这个时代的到来,使得各种信息的传播不再受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学生可以通过网络和“微媒体”随时随地查阅和学习新的知识和内容,促使学生有效利用碎片化学习时间。同时,大学生可以通过网络互动的方式,拓宽和深化大学生思政课教学内容。此外,教师也可以利用网络开展思政课网络教学,树立科学的网络教学理念,开发形式多样的网络教学方法和网络教学平台,构建思政课教学辅助平台和有效载体,给学生随时随地学习的空间,弥补线下教学存在的某些缺陷,提升学生的自学能力和综合素质能力。

[本文为2020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高校思政课研究专项课题“数智技术推动边疆地区高校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研究”(项目编号:20VSZ101)的阶段性成果]

【作者单位:芮红磊,广西财经学院、澳门科技大学;李碧静,广西财经学院;周仕敏,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技术和信息化中心】

原载2023年第3/4期《中国高等教育》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