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组织留学生开展“感知中国”社会实践与文化体验活动

作者:张利军 王玲玲 发布时间:2023.03.20
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张利军 通讯员 王玲玲)“这里是农村吗?跟我想象中完全不一样,太漂亮了,中国的乡村太赞了!”3月18日下午,从河南省辉县市裴寨社区村民马小青家出来后,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坦桑尼亚籍留学生葛布,用流利的中文兴奋地表达着自己的感受。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好声音,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组织该校的国际留学生开展“感知中国”社会实践与文化体验活动。在接下来的几个月,来自印度尼西亚、坦桑尼亚、赞比亚、科摩罗、布隆迪、加纳、印度等7个国家的留学生们,将深入河南的农村、企业园区、名胜古迹、文化场馆等,用脚步丈量,用镜头记录,在实地体验中品味中国文化,感悟中国精神。

裴寨社区是留学生们此行的第二站。葛布今年23岁,2018年,他和双胞胎弟弟迈克尔一起来中国学习临床医学。从踏进裴寨的那一刻,他就被这里深深迷住了,这里家家户户住着别墅,村里还有商业街、跨境电商、体育馆、产业园,尤其是在党建展览馆参观时,他得知在十几年前,这里还是一个连吃水都困难、人均年收入不足千元的省级贫困村后,便不住地夸赞道:“这里真好!乡村振兴真好!”

短短十几年,为什么会有这么大的变化?“2005年,在外创业的裴春亮当选为裴寨村村委会主任,他带着乡亲们打水井、建设提水灌溉工程、建蓄水量80万立方米的裴寨拦洪蓄水水库,彻底解决了缺水问题……”葛布的困惑在该村讲解员王健口中找到了答案,这个与天斗、与地斗、与水斗的奋斗故事吸引了他。尤其是在跨境电商展厅内,看到包装精致的石碾小米、草鸡蛋、山木耳、手工粗布用品等土特产琳琅满目,村民们正在用直播的方式进行销售,他被深深震撼了。葛布说:“我和好多村民进行了交谈,听到最多的是‘党的政策好!’‘中国共产党领导得好’。”

据了解,这次参加裴寨之旅的留学生一共有43名。三全学院副院长马波表示,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实地体验印象会更深刻。裴寨是“河南省美丽乡村建设标准化示范区”,裴春亮是“最美奋斗者”代表,希望留学生们能在这里近距离触摸乡村发展的美丽画卷,感受乡村振兴的强劲脉搏,然后把这里的故事讲给他们家乡人听。

微信图片_20230319182101.jpg

留学生受邀走进裴寨的直播带货现场,体验直播带货。王玲玲摄

微信图片_20230319183651.jpg

留学生走进裴寨党建展览馆,倾听他们的奋斗故事。王玲玲摄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