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华侨大学举办“体验式全程生涯规划教育”研讨会

作者:熊杰 刘丽霞 发布时间:2023.03.20
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熊杰 通讯员 刘丽霞)高中生涯教育只是为了选专业吗?近日,在由华侨大学生涯教育研究院举办“体验式全程生涯规划教育”研讨会上,华侨大学教授黄天中提出,高中生涯教育不只是选专业,而是要让学生做到全程、全面、全人发展,最终要成为一个独立而有尊严的人。

在研讨会上,黄天中提出了“体验式全程生涯教育体系”的理念,并发布了相关课程。黄天中说,让学生认识自我的能力和特长,了解相关专业知识,这些只是生涯规划教育很小的一部分,生涯规划教育应在“自我全面发展上”着力,而“体验式全程生涯教育体系”从生涯启蒙、生涯认知、生涯探索、生涯准备、生涯决策、生涯适应、生涯胜任、生涯尊严到生涯服务,完成9个发展阶段对应的9个发展任务,让学生做到全程、全面、全人发展。

黄天中说,当代中学生生涯教师要有家与国的使命感,教师应该要具备这样的家国情怀和全球视野,而学校则应该培养具有世界视野的中学生,而不只是为了个人升学。教师在具备家国情怀和全球视野的同时,还应尊重学生,与学生建立平等的关系,在此基础上,要给学生更多的自主权,要培养独立而有尊严的人。

面对孩子的成长,每个家长都是揪心的,怎么才能走出只看分数的误区,关注孩子更多个性值的发展呢?黄天中说,作为家长应该充分了解孩子的需求,特别要学会与孩子进行平等的对话,遇到事情应该多和孩子商量,而不是一味地指挥、指责,让孩子做一个独立而有尊严的人,要让他们自由学习、自由选择,成绩值只是评价他们的一种方式,我们还要关注孩子的个性值。

黄天中还提出,教育要“授人以筌”。“授人以筌”指的是不仅要教给学习者知识和需求即“授人以鱼”,还要教给学习者获得知识的办法、思维即“授人以渔”,更重要的是要提供给学习者学习工具、学习资源和学习平台,即“授人以筌”。

据悉,《黄天中体验式全程生涯规划教育》视频课程发布会,《黄天中体验式全程生涯规划教育》课程由黄天中教授总策划,华侨大学生涯教育研究院、超星指针教师发展研究院联合制作的纯公益性免费培训视频课程。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