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南宁市陈村小学:优化作业设计,助力“双减”落地

作者:欧金昌 陆柳庆 赵芳燕 梁俊环 发布时间:2023.03.20
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欧金昌 通讯员 陆柳庆 赵芳燕 梁俊环)小调查、手抄报、小游戏、作业超市……在广西南宁市陈村小学,因为各类创新型作业的出现,学生在完成作业过程中,巩固所学知识,激发学习兴趣。“我们一直在探索‘双减’下优化作业设计的有效路径。”近日,南宁市陈村小学校长吴彩玉介绍,该校紧紧围绕“减负提质”这一主线,积极探索优化学科作业布置、提高教学质量的有效路径,助力“双减”落地见效。

该校数学教研组结合立项的南宁市级课题“‘双减’下的数学作业设计策略研究”,开展了一系列针对作业设计的教研活动,包括申报微型课题、邀请专家到校指导、开展教师作业设计比赛以及“学生优秀作业展”等活动,探索适合本校学生发展的数学作业设计模式,使作业真正促进学生获取知识、发散思维和健康成长的功能。

据悉,该校探索的作业形式融知识性、趣味性、参与性为一体,注重学生的体验感,让学生能根据自己的实际拥有选择的空间。例如,针对数学作业,该校设计了小调查、学校日记、手抄报、小游戏、数学实验、作业超市等,学生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方式完成作业,从中提升学生的思维能力,发展核心素养。“我喜欢做数学游戏,在游戏过程中很快就学会了加减法。”该校一年级学生小林说。

“我们下一步将加强课题引领,进一步优化作业设计的策略。”吴彩玉表示,学校将立足课题研究,探索“双减”下作业设计更为有效的方式,助力学校可持续发展,不断提升学校的办学品质和教育教学水平。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