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北京理工大学:数字技术赋能思政教育 把校史搬进元宇宙空间

发布时间:2023.03.20
中国教育新闻网

如何穿越回了1940年的延安?只要点击按钮,就可以来到北京理工大学的前身——延安自然科学院的旧址,看看简陋但整洁的实验室,体验造纸厂、火柴厂的工艺,到院子里参与课后劳动……

这一切都不是科幻小说中的情节,而是真实发生在“挑战杯”现场的故事。这就是北京理工大学为“挑战杯”专门打造的大型沉浸式数字交互空间——“挑战杯·元宇宙”。

3月17日至19日,第十三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在北京理工大学举办。在现场,“挑战杯·元宇宙”吸引了不少人驻足,“穿越”回延安的自然科学院,更是引来了很多人亲自体验。然而对于北京理工大学的团队来说,元宇宙技术在教育领域的应用,不应该止步于此。

如何让数字技术赋能思政教育?这是具有数字技术优势的北京理工大学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挑战杯结束之后,这将成为整个学校开展‘大思政课’的元宇宙平台,通过数字技术、艺术设计、思政教育的学科交叉合作,使青年学子在逼真的模拟场景中获得更直观、沉浸式的学习体验,实现‘知情意行’相统一。”北京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王征表示。

如何创造身临其境的感觉?这个问题是北京理工大学设计与艺术学院教授姜可和她的项目团队所思考的问题,“要想让学生进入到那个环境中间去,就要努力复原到百分之百的程度。”

“一进‘穿越门’,就来到广场空地上。这个主场景的灵感来自一张老照片——一群人坐在马扎上课,”姜可说,“每一处数字场景设计都基于真实,我们都向校史馆求证,从几大厚本的校史,再到1940年代的老照片,对于每一个细节都不放过。”

即使是在场景角落里一闪而过的小画面,姜可和她的团队也下了百分之百的功夫,“墙报上贴的是什么内容?文字是竖着还是横着排列?是简体字还是繁体字?这些都在开发过程中一点一点求证出来。”

对于参与项目的青年学生来说,过程本身就是一次终生难忘的“思政课”。“在场景设计中,遇到拿不准的地方,我们就主动向马列主义学院去求证清楚。根据他们的讲解,我们自己也融入到彼时彼景当中,被先辈们的崇高精神所感染,”设计与艺术学院研一学生王苏晗说,“只有我们自己带着真挚的感情,才能感动使用者的心。

未来,北理工的这一探索将会给高校的思政教育带来一个新的解法,一个全新的育人模式呼之欲出。王征介绍,针对新一代学生的喜好,运用元宇宙的教学方式让思政课堂更加具有吸引力,产生出和单纯的书本学习完全不一样的效果。

“我们把元宇宙和思政教学融合在一起,把课程搬进元宇宙数字空间里面去。接下来我们还会把数字人放进去,增加教学设计的交互性,让广大年轻学子真正爱上思政课。”姜可展望道。(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程旭 林焕新)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