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四川城市职业学院:党建引领聚共识 教师有了“主心骨”

作者:鲁磊 发布时间:2023.03.16
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鲁磊)日前,四川城市职业学院一间小型研讨室里格外热闹,一场关于“党的二十大报告金句换金点子”的“思政小课堂”研讨交流正在进行。

辅导员余韵辞一边用笔在打印出来的党的二十大报告上圈出关键词、要点句,一边结合自身学习工作实际谈理解、谈认识。“一要引导学生深入学习党的方针、国家政策,提高认识、开阔眼界;二要把学生思政工作与专业特色相结合,引导他们努力学习、增长才干,为社会经济发展做贡献”。

“我们班上有这样一个学生,学习成绩还不错,但是想法比较偏激,与同学相处也总是矛盾不断。多次与他交流,总觉得沟通不畅。”辅导员汪洋用身边人、身边事分享她对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的感悟。“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健全学校家庭社会育人机制”“我要改进工作思路和方法,多站在学生立场想问题,加强家校之间的沟通。”

与他俩一起深入交流探讨的,还有学校党委书记黄天贵。听完教师们的分享,黄天贵深有感触。“作为学生辅导员,不仅要将新时代的最新理论成果和时政动态,及时、完整、正确地传递给学生,还要通过生动的案例、鲜活的故事,用心用情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好、宣讲好、贯彻好,浸润学生的心田。”

学校党委书记与一线教师、学生辅导员面对面学习交流,是四川城市职业学院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校园落地生根的重要举措。去年底,学校启动了党员领导干部与一线教师、辅导员“结对”工作,通过“共读、共学、共研”,让每一名教师都能整体把握、深刻理解党的二十大精神内涵要义。

黄天贵说,教师缺乏归属感、流动性大,是民办高校发展的一大难题。学校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加强基层党建相结合,与教师发展工作、教师队伍建设相结合,除了党员领导干部与一线教师、辅导员定期面对面学习交流,还通过结对的方式,倾听教师发展诉求、解决教师发展难题、凝聚学校发展共识。

“教师真学、真懂、真信、真用,才能更好地引导学生。”黄天贵说,学校坚持以党建聚人心、促发展,目的是构建和营造干事有平台、政策有支持、经费有保障、关爱帮扶有实招、发展有空间的教师成长发展环境。“让优秀的教师,培养出更加优秀的学生。”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