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浙江万里学院宁海海洋生物种业研究院启用

作者:史望颖 向娴华 发布时间:2023.03.15
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史望颖 通讯员 向娴华)种业是现代农业芯片,是建设农业强国的标志性、先导性工程,其中水产种业是农业种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现代渔业科技创新的前沿和主战场。近日,浙江万里学院宁海海洋生物种业研究院正式启用,该研究院以打造“省内一流、全国先进的产科教深度融合的水产种业创新服务综合体”为目标,努力建成高水平创新平台、高层次创新团队建设载体、高质量人才培养基地。

据悉,浙江万里学院具有深厚的农学人才培养基础和科研成果积累,2018年整合优势学科并联合中国海洋大学与宁海县人民政府,率先创建了聚焦水产种业的新型产业技术研究院——浙江万里学院宁海海洋生物种业研究院,开展水产种业“卡脖子”关键技术攻关和成果转化应用,实现高水平理论和技术创新,服务种业振兴国家战略。

宁海海洋生物种业研究院聘任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海洋大学教授、中国水产学会理事会理事长包振民为首席专家,成立由国内水产界知名专家组成的学术(技术)咨询委员会,指导研究院建设发展。研究院已获批省级博士后工作站、省级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省级产教融合基地、宁波市院士科技创新中心。

据了解,宁海海洋生物种业研究院建在宁海县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蛇蟠涂现代种业先行区内,科技研发和人才培养均在产业第一线。当前,该研究院已有研发人员32名,博士占比75%。承担包括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蓝色粮仓”专项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以及浙江省和宁波市重大科技专项等在研课题50余项,科研项目经费6400余万元。已育成3个国家审定的水产新品种,近三年来,累计推广养殖22万亩,增产6万多吨,增效12亿多元。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