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实施委托代管教育综合改革充分激发县域高中办学活力

作者:郑彤 发布时间:2023.03.15
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民族教育》

广东省连平县连平中学开展学生文艺展演活动。连平中学 供图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发展素质教育,促进教育公平。这为新时代教育事业改革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2021年12月,教育部、国家发改委等九部门印发《“十四五”县域普通高中发展提升行动计划》(简称《县中提升计划》)。加强县域普通高中建设,振兴县中教育,不仅关乎义务教育、教育公平、教育现代化强国建设,更关乎乡村振兴、经济社会发展大局。2018年以来,广东省连平县以连平中学为试点,加快推进教育综合改革工作,将连平中学交由北京青鸟同文教育集团进行委托管理。依托集团方优质教育资源和先进管理理念,主动适应新高考改革要求,通过深化内部机构改革、狠抓干部队伍建设、创新学生培养工作等一系列改革措施,推动学校管理水平、师资水平、教育教学质量的全面提升,充分激发了学校的办学活力,逐步探索出落后山区教育教学管理新路径。

深化内部机构改革,提升学校管理水平

连平中学创办于1926年,历史悠久,是全县唯一的重点高中学校,有着丰厚的人文积淀,亦有过辉煌的办学成就,为广东乃至全国高校输送了一大批优秀学子。但近些年来,由于连平中学教育管理理念未能跟上教育改革新形势新要求,存在分工不清、职责不明、奖罚不分、层级管理倒置等问题,教职人员工作积极性得不到充分激发,教学质量持续下滑,优质生源流失严重,导致学校近几年的综合实力下降。这些教育教学问题已成为人民群众深度关注的热点问题,破解制约学校的发展难题、重振百年老校雄风迫在眉睫。

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通过深入调研,广泛听取各方专家意见,充分借鉴外地成功经验,决定将连平中学纳入高中综合改革试点。为切实抓好委托管理工作,加强对教育改革工作的组织领导,连平县将连平中学委托管理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成立工作专班,制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多次召开县委常委会会议、县政府常务会议进行研究部署,定期加强工作调度,确保此项改革工作有序有力有效推进。2018年1月,连平县教育局与北京青鸟同文教育集团达成项目协议,正式实行连平中学委托管理。

一是组建专业管理团队。引进外部优质资源,实施校长“聘任制”,选派岗位上工作经验丰富的专业人才加入管理团队,提升对学校的科学管理力度。二是优化内部管理模式。根据连平中学分布式、分权制的管理需求,明确部门职责,实行“三部四中心”(三个年级部,教师发展学生成长中心、行政办公中心、后期服务中心)的扁平化管理模式,完成了级部、中心中层干部的配置并且每年对干部进行考核和局部调整,实施内部机构改革。三是建立健全管理机制。学校制定《连平中学内部控制管理制度》《连平中学理事会章程》《连平中学行动纲要》《连平中学章程》《连平中学“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连平中学绩效考核实施细则》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做到有章可循、有规可依。

通过深化内部机构改革,学校办学活力得到充分激发。一方面,学校内部管理机构逐步完善。有效解决了以前行政结构中分工不清、职责不明、制度不全、层级管理倒置等问题,使得管理层次得以简化,实现工作效率最大化。以改革的机制体制优势倒逼全体教职员工抛弃原有落后观念,树立适应新时代教育要求的新理念,迅速扭转了教育教学风气,重新振奋精气神,促进了学校教育事业向前发展。另一方面,硬件设施不断完善。修建了新校门、围墙和校园卫生间,完成新旧饭堂改造升级,完善了英语听说室,教学视频系统、考试指令系统等教育设施建设以及国家标准化考场考点升级改造,宿舍楼的改建工程也在顺利推进,为学校管理水平的提升提供基础设施保障。

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升县中教师队伍素质

教师是教育的“第一资源”,县域高中振兴,必须有优秀教师作为强大的人才支撑。

坚持考核管理的正确导向。学校修订了《连平中学干部职责》《连平中学教师职责》《连平中学班主任职责》,明确履职标杆,建立健全“目标任务导向”的干部考核机制。

加快推进课堂教学改革。第一,成立专家组有针对性地对学校教师进行实践性培训。第二,在疫情期间,学校积极凭借现代信息技术,利用每个课堂都有实时录像监控并且已经录好了教师上课的过程,制成视频文件分别下发给教师,让全体教师观看上课教师的过程内容并写出总结体会,对课堂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方向进行反思与提升,以此作为推进课程教学改革的切入点。第三,围绕学生主体改进课堂教与学设计模式,摸索打造适应新时代学生实际和课堂实际的师生共生式课堂。优化基础型、活动型、拓展型课程,深化德育教学,推进教研组教学改革。

突出发展培育“着力点”。通过“请进来”的方式,立足学校教育实际,坚持思想道德建设与教学业务水平两手抓,邀请先进党员和党校教师入校开展思想政治教育,邀请知名专家学者开展提升教学质量与教学能力的专题讲座和辅导会,将最新理论、先进理念引入校园、投入教学实践。学校先后邀请了来自北京、重庆和广东其他地区的专家到校指导工作。与此同时,通过“走出去”的方式,制定首席教师制度,选派一批教师到集团旗下名校跟岗学习,不断提升教师学科素养,增进交流,扩大教师教研视野和影响力,培育和造就一支师德高尚、理念先进、善于学习、勇于实践的教师队伍,满足学校可持续发展的战略需要。2018年至2019年,学校组织了部分教师到北京和上海参加关于适应新高考形势方面的培训。近几年来,为了不断充实师资力量,学校还依托集团优势,积极组织教师到集团旗下学校跟班学习,稳步提升教师的业务能力,培养一批骨干教师。据不完全统计,教师外出培训学习近30次计400多人次;邀请专家授课39次,接受培训的教师达2090人次。如今,学校的优秀师资团队正在逐步形成,涌现出了5名河源市优秀教学能手、2名河源市优秀教1师、名河源市优秀班主任。鼓励教师积极参加教学技能大赛并获得各类奖项,现有2个省级课题、3个市级课题、1个县级课题。其中,叶维知老师代表河源市参加全国第十八届中小学信息技术与教学融合创新大赛荣获二等奖。省级课题“省域系统推动高中思想政治课教学改革创新的路径探索与实践”的成果荣获广东省教育教学成果特等奖。

创新学生培养工作,为人才成长营造更好的氛围

学校不仅关注学生的学业成长,还关注学生的社会责任感、道德品质、身体素质、心理健康等方面的成长;不仅关注高三毕业升学前这一段,更是关注全过程。一直以来,学校十分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主要在高一年级开设心理课程,每周一课时。在心理课上,心理教师通过心理健康教育课程与生涯规划教育有机结合,引导学生探索自我、悦纳自己,对自己作出科学的学业规划及今后的人生规划。学校积极开展心理健康讲座,向高二年级女生举办关于高中女生心理的“人间最美四月天”专题讲座,介绍青春期的生理和心理的变化规律,让学生通过科学的途径正确认识青春期的各种改变,走出青春期的误区。为了加大心理保健知识宣传,心语室指导馨荼心理社编辑《馨荼报》,通过小报的方式宣传相关的心理保健知识。为了排除一些学生的心理危机风险,学校还加强了心理危机排查工作,并对一些需要个别心理咨询和辅导的学生进行疏导,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

落实英才培养计划。2019年底,连平中学与广州市铁一中学签订了三年英才培养计划,遴选20名优秀学生参加“英才计划”,针对学生科学素养等开展游学和专题培训活动,促进学生增长见识,全面发展。

实施优生异地培养举措。利用办学优势,选拔高三年级8名尖子生,派往集团内兄弟学校学习,促进学生开拓思维方式,提升学习能力。

推进教学信息化。2020年以来,连平县累计投入2000多万元改善学校信息化基础设施和加快以云平台为主的硬件建设,全面普及信息技术教育,实现教育教学数字化全覆盖。

通过一系列改革措施,学校逐步形成了自己的办学特色。立足本地“善志”文化特点,树立真善美“至善”和志存高远“至志”的目标导向,使其核心价值成为学校教育发展、学生秉承追求的精神高地。学校实施综合改革后,出现了优秀学生回流现象,同时也培养了一批“德美、智优、体健、趣雅”的高素质人才。学校组建20多个学生社团,为学生能力发展和个性发展创造了良好环境。通过“内培外引”机制,学校打造了一支数量充足、结构优化的科技辅导员队伍,常态化地培养了学生的科技创新意识和自主创新能力。

接受托管5年来,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学生综合素质显著增强。2018年,学校承办了第13届河源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校代表队在大赛中喜获佳绩;学校也成为广东科学中心“馆校结合”单位。2020年,学校团委被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授予“广东省五四红旗团委”称号。连平中学有4名学生荣获“广东省优秀共青团员”称号,1名学生荣获“广东省优秀学生干部”称号,2名学生荣获“河源市最美南粤少年”1称号,名学生荣获河源市“向上向善好青年”称4号,名同学获得宋庆龄奖学金。在河源市第二届青少年机器人竞赛中,学校的选手们在高中组包揽该项目的冠军、亚军和一个三等奖;在附加赛高铁时代项目荣获冠军。在2020年广东省青少年机器人竞赛中,有2名学生荣获“高铁时代”二等奖。在第36届广东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学校学生荣获大赛创新成果项目一等奖、逸仙英才专项奖;在河源市第15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连平中学师生共斩获13个奖项。

(作者郑彤,系广东省连平县连平中学总校长)(《中国民族教育》2023年第3期)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