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汪惠仁委员:推动青少年高质量深度阅读

作者:彭诗韵 发布时间:2023.03.08
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彭诗韵)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深化全民阅读活动。青少年阅读作为全民阅读的重要组成部分,越来越受到各方关注和重视。“青少年是书香中国整体文化氛围得以形成的关键人群。青少年读书的质与量的提升,关乎青少年的成长与发展,更关乎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建设。” 全国政协委员、民进中央委员、百花文艺出版社总编辑汪惠仁表示,要进一步推动青少年高质量深度阅读。

汪惠仁认为,推动青少年阅读,首先在于阅读习惯与兴趣的培养。“有质量的人生与读书密切相关,创造能力、交流能力与读书密切关联。阅读兴趣与习惯的养成能给青少年发展提供强大的动能。”

“个性化是阅读有效性得以实现的关键。” 汪惠仁认为,在发现广泛兴趣的基础上,再提升个体兴趣。从发现兴趣,到个性指导,再辅以适当激励,有益于推动青少年养成良好阅读习惯。

在书籍选择上,汪惠仁建议青少年将经典性阅读与活力性阅读相结合,既涉猎古今中外的经典名作,又汲取新鲜的、在当代现场的、跨界的作品,充分汲取具有恒久价值的、体现人类文明智慧的文化滋养,实现在继承中创造。

“推动青少年阅读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把可以凭借的社会性力量都发动起来。” 汪惠仁说,“青少年读书是需要引导的。只有家庭、学校、社会协同,才能更好地推动青少年阅读走深走实。”

百花文艺出版社是新中国最早的文艺出版社之一,多年来始终秉持文艺图书、文艺期刊的精品生产理念。进一步推动青少年高质量阅读,助力构建全民阅读生态体系,百花文艺出版社同样肩负着服务社会的使命。“全民阅读的深入扎实推进,需要从数量、面积型公共服务转轨到质量、深度型公共服务,这就要求我们设计关于文艺阅读的子课题子主题,让读书与国民素养发生真实有效的链接。” 汪惠仁说。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