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尤政代表:加快布局光电子信息领域国家实验室

作者:程旭 发布时间:2023.03.04
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见习记者 程旭)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突飞猛进,科技和经济社会发展加速渗透融合。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科技大学校长尤政发现,许多地区在推动本地优势资源形成产业集聚方面积累了探索经验,但从效果上看仍不足以有效支撑新旧动能转化的进程。

尤政认为,当前科研支撑国家需求和地方经济发展方面有待改进的地方,包括:科教资源的集聚没有充分转变成区域发展的协同优势;研发投入仍有碎片化问题,有限的资源未发挥最佳效果;高水平大学服务地方发展机制需完善,科研力量的区域性融合待破题。

尤政建议,应依托优势资源,加快布局光电子信息领域的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与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渝等区域分工协作,构建中国特色国家实验室体系,这包括:依托区域性科技创新中心,完善国家实验室布局;建立健全科技创新中心之间的联动协作机制。此外,还应总结各地自主探索新型举国体制的经验,加快出台国家层面的政策指引,高效配置科研资源,即加强顶层设计,引导地方合理配置研发投入的分布;尽快出台区域性科技创新资源整合的制度安排,完善高水平大学服务地方发展机制。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