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学堂在线平台:以创新推动高等教育数字化升级

作者:王帅国 发布时间:2023.02.23
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高等教育》

[摘 要]清华大学自主建设运营的中国首个慕课平台——学堂在线,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在线教育发展的缩影。历时九年,学堂在线为我国实现优质资源共享、推动教育公平、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在高等教育数字化方面逐渐形成了具有世界一流水平、鲜明中国特色的“学堂方案”。

[关键词]学堂在线;高等教育;数字化转型;在线教育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推进优质教育资源与教育技术的全球共享,推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建设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大国。十年以来,中国的慕课建设卓有成效,建设数量和应用规模跃居世界第一,教育数字化驶入“快车道”,高等教育教学正在实现深度变革。

清华大学在2013年自主建设运营的中国首个慕课平台——学堂在线,正是在“教育优先发展”的思想指导下建立和发展起来的。近十年来,学堂在线承接国家数字化使命,以前沿创新和扎实服务推动高等教育数字化升级,助推中国高等教育数字化在国际范围内实现从跟跑者到领跑者的转型。截至2022年9月3日,学堂在线平台全球学习者累计超过一亿人,成为用户规模国内第一、全球第二的慕课平台。

以在线教育为抓手推动高校教学变革和数字化转型

教育数字化是教育领域落实党中央“数字中国”战略的关键一招,学堂在线诞生于世界范围内风起云涌的慕课浪潮里,率先部署,开展基于慕课的教育数字化研究和建设,领跑中国慕课发展,以在线教育为抓手推动高校教学变革和数字化转型,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为我国高校在线教学的顺利实施起到了重要作用。

1.举全校之力,建设中国第一个慕课平台

美国作为数字教育强国,从上个世纪以来,一直引领着全球教学信息化和数字化的浪潮。作为互联网的诞生地,美国很早就将高等教育的学习资源利用互联网进行传播,从本世纪初麻省理工学院发起的OCW(开放式课程项目)计划,带动了网络公开课的兴起,再到2012年被《纽约时报》称为“慕课元年”,当时来自美国的Coursera、Udacity、edX被誉为世界三大慕课平台,为全世界的学习者提供了系统学习的可能,这让全球知名的高等院校纷纷投入到慕课的研究和建设当中。

2013年5月,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宣布加入edX平台,成为中国慕课发展的标志性事件。同年6月,清华大学举办了大规模在线教育论坛,对外宣布将自主建设慕课平台,构建中国在线教育发展生态,向全世界传递“中国声音”。为此,清华大学成立在线教育领导小组,由时任清华大学校长陈吉宁担任组长,将发展在线教育作为清华大学面向未来教育发展的战略部署。

2013年10月10日,清华大学自主建设的我国首个慕课平台——学堂在线平台正式上线运行,面向全球提供在线课程,不仅为广大学习者提供了自主学习的空间,同时也回应了国际高等教育新的竞争格局的挑战。2014年4月,教育部在清华大学正式设立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学堂在线成为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的研究交流和成果应用平台。

历时九年,学堂在线从中国慕课的先行者,成为了拥有1亿学习者、6.5亿选课人次、5900余门慕课的全球知名慕课平台,运行来自中国、美国、俄罗斯、英国、澳大利亚、西班牙等多个国家高校的优质课程,平台汇聚了573门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汇聚了来自不同行业不同年龄段的学习者,致力于为每一个学习者打造自己的终身学习平台。

2.不止于慕课,开创智慧教学工具之先河

为了更好地采集、分析和挖掘教育大数据,清华大学和学堂在线在2016年联合推出了全球的研究成果——智慧教学工具“雨课堂”。雨课堂基于一线教师的课堂实践,巧妙地将微信与PowerPoint两个教师最为熟悉的软件相融合,在不改变教师教学习惯的基础上,通过连接师生的智能手机终端,将课前预习、课上学习、课后复习和测验的每一个环节有效连接起来,利用信息技术构建教与学频繁高效互动的新型教学场景,开展教育范式和教学理念的革新,推进课堂和技术的深度融合。

目前,雨课堂已覆盖中国高校超过1500所,是国内最为活跃的数字化教学平台之一,其中成建制使用雨课堂的高校达1264所,其中“双一流”建设高校超过80%。为进一步推动课堂改革,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每年发起召开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智慧教学研讨会,邀请来自全国各地上千名教师分享智慧教学实践与案例,研讨智慧教学心得与体会。6年的时间里,雨课堂经历了从1.0到6.0,387次迭代发布,相继上线了弹幕投稿、生成词云、视频直播、音频直播、白板板书、在线监考、聚光灯等功能,自主研发了原创技术“克隆班”,利用数字孪生理念,在数字虚拟空间中完成对原始课堂的复制和映射,从而实现课堂的开放和共享。

3.停课不停学,以创新应对疫情教学的场景变换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在线教学成为了所有高校的头等大事,学堂在线慕课平台和雨课堂智慧教学工具得到了广大高校的积极广泛的应用。

为了给教学保驾护航,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学堂在线向各高校免费开放了1600门学分课,雨课堂免费开放教师会员账号13万余个,近3年来累计帮助4300万中国高校师生开展实时在线交互式课程教学和线上线下融合式教学,课堂答题达6亿次,课堂弹幕互动达3亿条,积累了海量教学行为数据。为支援武汉高校,清华大学通过“克隆班”技术让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大学、华中农业大学等兄弟友校学子们与清华学子们实时同上一堂课。

新冠肺炎疫情的全球肆虐也让世界高等教育教学面临严峻挑战,学堂在线在教育部高等教育司的直接领导下,于2020年4月率先发布我国首个高校在线教学国际平台,连接中国高校优质课程与世界192个国家和地区,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球教育联盟,为世界高等教育提供在线课程教学解决方案。为携手应对在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智能互联网时代对全球教育带来的机遇与挑战,2020年12月,清华大学发起成立了世界慕课联盟,学堂在线成为联盟创始成员,推动全世界学习者的交流、对话与合作。

疫情防控加速了中国高等教育方式的深刻变革,教师们对于慕课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有了新的认识,对于信息技术的运用有了新的提升,对传统课堂教学方式的局限性有了“切肤之痛”。疫情使智慧教学创新应用成为了全国高校教学数字化时代新的基础设施,也使学堂在线的注册者和学习者实现了飞速的增长。2022年9月3日,来自孟加拉国、正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学习的沙格尔·布岩成为学堂在线第1亿位注册用户。从学堂在线发布第一门慕课《电路原理》,到学堂在线第1亿位注册学习者的“诞生”,学堂在线历时8年11个月,比全球首个最快用户破亿的慕课平台Coursera还要快1年多。

学堂在线推动教育数字化的探索和实践

九年来学堂在线为实现优质资源共享、推动教育公平、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等方面积极努力,为新时代做出让人民满意的答卷。

1.推动终身学习,助力学习型大国建设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进教育数字化,建设全民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大国。”建设终身学习的学习型大国,需要实现优质教育资源的共享,实现全国范围内的教育公平。为解决中国西部地区教育资源缺乏的问题,学堂在线积极推动高校间数字化教育资源的充分共享,近700所西部高校应用学堂在线慕课近8万门次,累计覆盖师生1100万人;为进一步建设学习型社会,打造终身教育体系,学堂在线开发国家智慧教育平台研究生教育板块,并且首批推荐3500门高质量课程上线国家高等智慧教育平台,推动高等教育与继续教育的融合。

建设终身学习的学习型大国,需要构建高质量的教育体系,提升全民的信息化素质。为提升全军现代化教育水平,学堂在线与国防科技大学联合开发了为全军现役官兵服务的军事职业教育互联网服务平台,举办了面向全军学历院校教员的公益进修项目,2022年秋季学期为来自23所军队院校的1000余位教员提供融合式教学进修课程;为满足学习者多元化系统化学习需求,学堂在线推出了认证项目、微专业、在线学位等创新模块化项目,其中,与世界知名院校合作开设了14个认证项目,为社会提供了人才培养的新路径,提高了跨学科培养的水平,促进学习者的全面发展。

2.科技赋能教育,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教育是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的根基,科技创新又将为教育注入新动能,科技赋能教育,推动教育的高质量发展。高等教育的数字化转型离不开基础设施的建设,当高校普遍完成了包括宽带接入、校园互联网覆盖等基础设施的建设后,高等教育领域的创新应用成为全世界关注的焦点,成为数字化时代新的基础设施,其建设和升级是保障新时期高等教育韧性、推动教育数字化的底座。

创新应用引领课堂的变革,使教学场景变得更加多元化,从传统的线下教学到线上教学,再到部分学生在线上、部分学生在线下的融合式教学场景,创新应用适配不同的教学场景,为教师提供更加多元化的选择。教师根据实际的教学场景,基于课前预习、课上学习、课后测试等全过程,设计“因课制宜”的教学方案。除了教学场景以外,雨课堂还打破了教室的围墙,使课堂的容量扩大到无限大,为大规模的会议、讲座甚至云端招聘会提供了场景。

同时,技术创新使教育资源的共享呈现出了新形态,使跨校跨区域的同步学习和实时互动场景的实现成为了可能。在清华大学校内,清华大学通过雨课堂“克隆班”技术开展了“未央计划”,在不影响原本选课同学正常上课的基础上,扩大校内课程选课容量,让校内学生们能够以在线旁听的方式“横扫清华好课堂”;在清华大学校外,通过“克隆班”同上一堂课成为了清华大学与兄弟友校的“保留项目”,清华大学向多所兄弟院校同步开放“克隆班”课程,在这个互动互惠的双向教学实践过程中,清华大学将优质的教学资源分享给兄弟院校,兄弟院校也将自己的特色教学实践与清华师生学习分享;在世界范围内,学堂在线发起全球融合式课堂与全球公开课,吸引超过730万学习者,实现全球学习者同上一堂课。

除雨课堂之外,学堂在线长期致力于开发课堂教学创新应用,光感应黑板在传统黑板的基础上,采用红外识别技术,使书写板书具备同步录播、实时显示、课后回放等功能,并通过智慧教学工具“雨课堂”将粉笔书写的轨迹实时记录下来并保存,沉淀为教学资源;智慧“点阵笔”实现了学生书写的数字化,能够在课堂上实时采集学生的作答笔记以及在课后收集学生的作业数据。

教育数字化的创新不仅仅让师生尝到了技术赋能的课堂新体验,也为中国高等教育教学变革提供了重大契机。当每一间课堂的教学行为都被数字化记录,教师可以轻松借助智慧教学工具量化地观察自己的教学后,更多的教学研究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以雨课堂为例,2020—2021年,以雨课堂为主题的学术论文高达2410篇,广大高校正在借助雨课堂等智慧教学工具探索线上线下融合式教学的新范式,为师生提供多元的教学方式,创新教学场景,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传统课堂赋予勃勃生机。

3.教学场景升级,助力高校数字化治理

2022年初,《教育部2022年工作要点》提出了“实施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数字化转型已成为国家教育改革发展的战略部署,将为教育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是2022年教育领域的“关键词”。高校的数字化转型经历了三个阶段:内容资源数字化、育人过程数字化和治理数字化阶段。在第一个阶段,课堂教学内容转化为慕课、电子教材等数字化资源得以长期储存,使教学内容成为可复制、分发、共享的教学资源;在第二个阶段,借助智慧教学工具、智慧教室、互联网实验室等教学技术,使课堂教学的形式产生新的变革,诞生了海量可分析、优化、预测的过程性数据。随着信息技术和课堂教学的融合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高校在教学过程中沉淀了海量宝贵的数字化资源,高等教育进入到第三个阶段——治理数字化阶段:基于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的教学分析,高校实现数字化治理,对课程、老师、学生进行过程性和综合性评价。

实现高校治理数字化,需要建构更加智慧化的办学流程。学堂在线为高等院校提供了完全自主研发的覆盖慕课、SPOC、混合式教学、融合式教学等多种教学形态的综合性高等教育数字化解决方案,连通每间教室的数据孤岛,实现全校教学大数据挖掘,最大限度保留不可再生的数据资源,赋能课程评估与预警,助力教育走向精准、科学、高效,并进一步推进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保障机制改革;学堂在线为高校不同层级的教学管理者提供了不同的精细化管理工具,我国超过1140所高等教育院校依托学堂在线提供的大数据挖掘系统建立了实时的教学指挥中心,协助教学管理者云端听课、评课,实现了院校治理数字化的跃升。

实现高校治理数字化,需要开展更加多元化的教育评价。在实际教学中,雨课堂以无感式、伴随式获取教学行为大数据,并应用于实时评价和教学优化,使“以教师为中心”的课堂教学向“以学生为中心”转变,推动教育教学从个体经验驱动向客观数据驱动转变,实现全学段全过程数据驱动评价。

实现高校治理数字化,需要提供更加个性化的教育服务,辅助教师更精准地“教”,指导学生更有效地“学”。一方面,老师可以根据课程内容设计更加适配的教学方式和教学场景;另一方面,借助机器学习和深度学习工具对海量的学生课堂行为、作业、测验、考试成绩等数据进行分析和洞察,既有利于教师获知学生的学习状态,了解学生学习中的难点,帮助教师进行教学反思和教学优化,同时也能够推动精准的教学决策,因材施教为学生提供量身定制的培养计划,创造具有适应性和个性化的教育体验。

努力探索、不断创新,加强学堂在线平台建设

2022年9月,时任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在“从一到亿再出发”新时代教育数字化研讨会上提到,“近十年来,清华大学、学堂在线平台在实践中努力探索、不断创新,应该说在高等教育数字化上已经逐渐形成了具有世界一流水平、鲜明中国特色的‘清华经验’和‘学堂方案’”。清华大学和学堂在线始终是国家发展在线教育教学的排头兵,背靠高校,面向全球,把握发展机遇,赢得了世界的认可。

1.紧跟国家战略,把握发展机遇

二十一世纪的第一个十年,MIT发起了OCW计划,通过公开课这一“教学内容数字化”的行为开启了数字化转型之路,让优质教育内容通过数字媒体广泛传播;二十一世纪的第二个十年,慕课元年的到来使全世界的高校与教育机构都投入到了慕课的浪潮中,中国作为跟跑者,紧随西方国家之后建设了自主运营的中国慕课平台,平台课程一体,建设中国特色的国家精品课程,面向世界传递“中国声音”;二十一世纪的第三个十年,中国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创造了多种线上及线上线下混合式、融合式教学模式,实现了众多高校的数字化转型,中国慕课一步步壮大,在整体上实现了数量和质量的变轨超车。中国在新冠肺炎疫情这一重要的机遇时期,打破以美国高校为首的数字化引领地位,抢点数字化转型发展先机,从世界数字化时代的后起之秀转变为世界的领跑者。

学堂在线始终响应国家号召,顺应信息化时代潮流。在中国慕课国际格局尚缺时,先行先试自主建设研发平台;在传统线下教学仍是主流时,在课堂实践中不断创新,构建多元化的教学场景;在世界高等教育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时,积极响应建设学堂在线国际平台、成为世界慕课联盟初始成员。正是因为这份超前部署和未雨绸缪,才得以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顺利保障高校教育教学,轻松实现云端大学,实现高校教育治理的数字化。

2.扎根高校实践,产学研协同创新

学堂在线的发展得益于清华大学教学、科研和产业的充分协同和相互推动,诞生于清华课堂实践的雨课堂,其发展更是离不开文理工一线教师的全程参与,雨课堂始终背靠高校实践,将高校作为试验田,从高校中来,到高校中去,了解教学需求,解决教学瓶颈,适配不同教学场景,赢得师生的应用和喜爱。

学堂在线提供了高等教育领域产学研协同创新的范本。高校在数字化教学中承担着前沿的研究和实践工作,洞悉最真实、最准确的教学需求;科研机构把握教学项目的设计和教育模式的创新,避免出现产学分离、技术与实际教学场景相分离的问题;企业为数字化教学提供有效的、可持续的运营机制,同时充分吸引技术人才,面向市场竞争,保持技术创新,使高校师生获得顶尖互联网产品的技术和体验。

3.国际国内统筹,在开放当中赢得世界认可

在成立之初,学堂在线即确立了“国际国内统筹”的发展思路,始终立足中国,面向世界。学堂在线积极搭建全球优质课程引进输出的双向沟通渠道,与斯坦福大学、康奈尔大学、圣彼得堡国立大学、美国edX、韩国K-MOOC、泰国Thai MOOC等30余家知名高校与在线教育机构开展国际合作,已经形成了中国慕课“走出去”、优质资源“引进来”的良性生态。

在国际范围内,学堂在线致力于服务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优质资源在世界范围内的共享。2016年以来,学堂在线负责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工程教育中心(ICEE)在线教育平台的建设与运营工作,基于优质在线课程资源服务全球工程学习者,并将优质内容送达非洲等的许多国家,2019年学堂在线成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工程教育中心的首个全球合作伙伴,双方携手开展丰富的服务全球工程教育的探索,2022年初,学堂在线代表中国为印尼国家慕课平台捐献了中国34所高校的104门在线课程,为3000多所印尼高校提供教学服务,开启了世界高等在线教育创新教学合作模式的有益探索。

高等教育数字化转型和发展是全球性话题,学堂在线通过世界慕课联盟和世界慕课大会不断地与国际沟通,开展高水平的对话,在相互切磋中实现平台自身的发展进步、实现教育理念的创新与升级。

数字教育技术日新月异,对于教学场景的探索不能止步,对教学规律的研究不能停歇。学堂在线将与全世界的教育界同人以及亿万的学习爱好者一起探索数字化时代下的教育教学新技术、新场景、新模式,激活平台内生动力,增加在线学习的体验感,促进教育的高质量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作者王帅国,单位:清华大学】

原载2023年第2期《中国高等教育》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