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包头:深化课堂改革 赋能高质量教育

作者:郝文婷 赵旭 苏勤 发布时间:2023.01.13
中国教育新闻网

先进的教学技术、创新的教学模式、高水平的专业教师队伍……近年来,在课堂教学这片沃土上,内蒙古包头市以课堂教学改革为抓手,推动全市教育现代化不断发展,向着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目标大步前进。

以落实课程标准为目的推行先进的教学技术

2022年12月15日,包头市土右旗举办小学语文同频互动教研活动,充分发挥“名师工作坊”引领带动作用,精心设计结构化教研主题,为教师单元整体备课提供思考路径。这是包头市基于课程标准的教学活动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包头市分学段、分学科推广“教学评”一致性教学技术、单元整体教学设计技术、学历案设计技术,广泛开展全员培训,不断深化教师对这些教学技术的理解与实践。

一项项先进的教学技术在全市各中小学持续推广运用,催生出教学领域可喜的变化。

教师的教、学生的学、课堂的评,围绕共同的教学目标有序开展;教学设计更具问题导向性、任务驱动性、思维深度性、参与高度性,更有利于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

以发展核心素养为原则创新教学模型

“一条船顺流航行,每小时航行20千米,逆流航行,每小时航行16千米,流速和水速是多少?”“冬天我们玻璃上的窗花是什么物态变化?”“我们游完泳为什么会感到凉快?”……课堂上,越来越多生活中的例子被应用到知识点的讲解中,一个个创设的情境激发了学生学习热情,有效提高学生的探究精神。

时间回拨到2017年,包头市开始探索落实新课标要求的路径与措施,组织市区两级、各学科教研员认真研究课程标准,在个人先行研究的前提下,定期交流学习研究心得体会。经过多年的教学实践,提炼并形成基于情境、问题导向、深度思维、高度参与的发展核心素养的教学模型。

基于这样的教学模型,以知识为线索创设了学生的学习活动,通过任务驱动学生主动学习并获得知识,让学生们更深刻地体验、经历获得知识的学科思想及方法。同时鼓励教师探索情境教学,让学生调用已掌握的知识,并利用学习过程中所经历体验的思想与方法(即学科能力)解决新问题或完成新任务,做到学以致用。

以“双减”落地为目标优化作业设计

优化作业设计,是课堂教学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更是提质、增效的一味良药。为全面推动“双减”走向纵深,一场作业革命席卷全市中小学校。

包头市制定并印发了《包头市义务教育基础性作业设计指南》,总结出了作业设计五要素,推广“基础类作业+综合类作业+反思类作业”模式,确保作业质量。在进一步明确依据课标设计原则、发展学科素养原则、与目标一致性原则、学科统筹兼顾原则的作业设计要求的基础上,确保作业量在规定的时间内能够有2/3以上的学生完成。

为了帮助各学科教师更好地落实基础性作业设计指南要求,分学科组织基础性作业设计指南解读工作,有效提升了教师作业设计能力,实现作业提质减量。

作业少了,质量不能减、效果不能降。除常规作业、课后习题,各个学校还增加了活动类作业,更加注重体验性、游戏性、探究性。曾经的一本本作业本、练习册,变身成内容丰富的阅读手抄报、知识点有序梳理的思维导图,或者一份精致的手工,一份创意十足的水果、蔬菜拼盘,大大提高了学生们学习的兴趣,让他们释放出无限潜能。

以教学改革为动力提升教师能力

在深化课堂教学改革的进程中,包头市始终坚持用课程标准指导教学实践,不断强化教师的课程意识、课程素养和课程实施能力。

各校教师在“基于课程标准的教学思想”引领下,教学设计时在充分研读课程标准、分析教材、分析学情的基础上,制定以素养为导向的教学目标,然后依据教学目标设计完成学习活动和学习任务,确保学习活动、评价任务与教学目标保持一致,从而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双减”实施一年多以来,教师设计作业的水平不断提升,每个类型的作业都有梯度有层次性,满足不同学力学生的学习需求,实现作业提质减量的目标。

与此同时,结合全市青年教师基本功竞赛、送教下乡、同频互动在线教研、名师工作坊主题教研等活动,以赛代培、以研促学,全面提升教师的教学水平。实施教师教学素养测试,考察教学岗位教师的履职能力,成绩记入教师个人业务档案,作为学校教师聘用、评优、晋级以及绩效工资考核的重要依据,督促教师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素养,夯实教育发展之基。(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特约通讯员 郝文婷 通讯员 赵旭 苏勤)

531e36d9cacb0018c4669c58bf34708.png

fc02f611ef4db4533b9fb60e77e921c.png

电子琴课堂上,学生认真感受音乐的魅力。包头市教育局供图

07c59867fbfd122e160f85c0f5ea5b8.png

游戏体验式教学让学生爱上课堂。包头市教育局供图

c128c2e647878c0c69323e7a97395de.png

思维导图帮助学生理清写作思路。包头市教育局供图

6738c7026a31f0ce0037fe8b7c36da5.png

丰富多彩的校园生活,让学生爱上校园。包头市教育局供图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