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21世纪马克思主义:展望和回眸》出版座谈会在北京大学召开

作者:张金岭 发布时间:2022.09.30
​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张金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马克思主义的原创性贡献”研讨会暨《21世纪马克思主义:展望和回眸》出版座谈会于9月29日在北京大学召开。

本次会议由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和高等教育出版社共同主办。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仰海峰在致辞中说,《21世纪马克思主义:展望和回眸》分析探讨了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重要问题,在关照历史的同时瞄准当下,具有巨大的历史感、深切的当下感和敏锐的创新感,彰显了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理论主题和思想主旨。高等教育出版社副社长王卫权在致辞中说,该书由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并首次以数字音频等方式在媒体平台上展示,旨在以扎实的学术成果和创新的宣传方式献礼党的二十大。《21世纪马克思主义:展望和回眸》一书是顾海良教授近几年关于21世纪马克思主义最新研究的贯通式总合,揭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创新和理论创造,在历史、理论和现实的结合中对21世纪马克思主义做了深湛的理解和研究。

与会学者围绕会议主题,针对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最新研究成果展开了深入的学术研讨。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特聘教授杨金海认为,《21世纪马克思主义:展望与回眸》具有广阔的理论视野,全书史论结合,准确把握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核心问题,展现出深厚的文献学和考据学功底。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丰子义认为,该书围绕21世纪马克思主义展开研究,聚焦面向时代的新问题新论断,兼具学理性和政治性。北京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孙熙国教授认为,该书深刻阐释了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理论特征、发展路向和演进形态,分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人类文明发展规律探索的原创性贡献,同时描摹出21世纪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和世界发展的辉煌前景,展现出宏大的历史视野。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孙代尧认为,该书提供了一个深化21世纪马克思主义研究的框架,对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源流、理论样态等提出了诸多新见解,富有历史的穿透力和逻辑的深刻性。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孙来斌认为,该书以“世纪”为跨度,对21世纪马克思主义发展史进行了理论扫描。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陈培永认为,该书不仅是对21世纪马克思主义理论主题和内容的全面展开,更是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原创性贡献的学理阐释。

顾海良对高等教育出版社的支持和与会专家学者表示感谢,并介绍了新书的基本情况。与会学者对《21世纪马克思主义:展望和回眸》的出版表示祝贺,大家认为,该书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之际推出,具有重要学术价值和现实意义。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