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天水师范学院:“点对点”直通车温暖返校路

作者:尹晓军 罗文妍 发布时间:2022.09.26
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尹晓军 通讯员 罗文妍9月20日晚9时,天水师范学院2022级机电与汽车工程学院大一新生巨嘉庆一脸焦急地往火车站出口快步走去。由于火车晚点了一个多小时,他担心错过接站车。“一出站,我就看到一位老师举着天水师范学院的接站牌,初来乍到的紧张和焦虑瞬间被打消了,感觉暖暖的。”巨嘉庆欣喜地说。

这几日,天水师范学院的学生陆续返校。学校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尽可能减少学生返校途中与外界人员的接触,分别在火车站、高铁站和汽车站安排专车接站,将学生“点对点、零距离、一站式”安全送到校园。

为全力保障学生安全顺利返校,学校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学生返校报到、新生入学及疫情防控等工作,制定详尽的学生返校入学工作方案,组织应急演练活动。全体教职工下沉一线争当志愿者,全程参与到学生返校的保障服务工作中。

“5号车是否已到高铁站?”“火车站目前有多少人等待乘车?”……

作为学生返校接站的车辆“总调度”,该校学生工作处的马淑琴老师随时在群内回复“学生返校接站群”的信息,并协调往返车辆和接站人员。每天连续工作近18个小时,她却一点也不觉得累,“只要把学生都平安送到学校,我就安心了。”

晚10点的高铁站寒风萧瑟,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教师成国转依旧坚守在出站口,等待最后抵达车站的学生,“他们就像我的弟弟妹妹,照顾他们是应该的。”

和成国转一样。9月21日深夜,土木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张建宏也坚守在学校报到点,等待三名分别从河北沧州、保定和江苏淮安返校的学生。学生到校,他自掏腰包安排晚餐,一路将他们护送至宿舍。

文学与文化传播学院学生基数大、宿舍分散,但这并不影响迎接学生的速度和效率。从教35年的教师杨敏一大早就来到了报到点,查验身份、登记信息、安排住宿。丁念保则带着一波又一波学生,奔波在“学校—宿舍”的两点一线上。

登记信息、值班值守、全程接送、搬运行李、购买生活用品……连日来,天水师范学院校园的各个角落都活跃着教工志愿者们忙碌的身影。

面对此次秋季返校入学这道“加试题”,天水师范学院充分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精神,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和“一盘棋”思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为疫情防控工作注入“强心剂”,让学生吃下“定心丸”,用实际行动为学生上好了“开学第一课”。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