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安然代表:进一步规范人文社科学术期刊投稿审稿

作者:项佳楚 发布时间:2022.03.04
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项佳楚)“目前,我国人文社科期刊建设取得了巨大成就,充分发挥了学科成果发表、学术风潮引领、新学术思想和理论展示平台的重要作用,但仍然存在着审稿慢、投稿方式不明确等问题,不利于中国学术的进步。”今年两会,全国人大代表、华南理工大学国际教育学院教授安然建议,进一步规范人文社科领域学术期刊,形成与创新型国家相适应的学术期刊发展体系。

安然分析,目前我国人文社科期刊建设存在几方面问题:

一是投稿方式还需要进一步完善。部分期刊没有独立投稿系统,而是采用邮箱投稿,导致作者在投稿后无法及时了解稿件状态,也无法得知稿件是否被录用,是否可以转投其他平台等。在这种情况下,国内作者投稿“石沉大海”的现象很普遍。“同时,没有健全的审稿系统,也会导致关系稿等现象产生,不利于学术发展与交流。”

二是审稿和刊发周期过长,审稿反馈意见较少,对作者修改和青年学者学习不利。“国外一流期刊的编辑在反馈审稿意见时,其建议内容非常详尽,相对于国内编辑的寥寥数语,其评审建议涉及论文的诸多方面,对于投稿者尤其是青年学者具有重要的启发和借鉴意义,同时也提高了审稿的权威性,这一点同样值得国内期刊编辑参考借鉴。”安然说。

三是期刊种类数量严重不足。相较于中国人文社科的学科繁荣和人才不断涌现,对应的人文社科学术期刊数量严重不足,尤其是国内相关分支学科的一流刊物较少。

此外,国内部分期刊的编辑、主编及副主编的设置数量不足,这也是导致论文积压、很多文章无法及时回复的重要原因。

针对上述问题,安然建议:

首先,要进一步规范投稿方式和评审方式,借鉴国外一流期刊的通用方式,建设完善的期刊投稿和审稿平台。这样既能规范收稿方式,减少不规范投稿的现象,提高学术透明度,又能减少期刊编辑部及投稿作者的沟通问题。对于拒收稿件,第一时间在系统上显示评审结果,方便投稿学者及时修改论文或者另投他刊。对于已经接纳的稿件,可以及时显示文章的审稿专家的审稿建议和修改进度。

其次,增设期刊编辑,提高审稿效率。鼓励更多学术经验丰富的学者参与学术期刊尤其是高水平人文社科领域学术期刊的编辑工作,提高期刊的学术水平。同时,规范外审专家的遴选,建立相应的审稿专家数据库,尽量匹配论文专业方向和研究方向、研究深度相一致的专家。

再其次,针对相关人文社科领域学术期刊数量较少,尤其是分类学科期刊建设水平较低的现实情况,增加人文社科类一流期刊的种类,尤其是将分支学科的期刊纳入一流期刊目录,支持更多有研究实力的高校和团体创办高质量学术期刊,创办对应分支学科的高水平学术期刊。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