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汉江师范学院大二学生除夕夜冰河救人

作者:程墨 周靖宇 尚紫荆 发布时间:2022.02.07
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程墨 通讯员 周靖宇 尚紫荆)1月31日是除夕夜,在这个万家灯火、亲人团聚的夜晚,汉江师范学院的大二学生陈星天不顾个人安危,跳进冰冷的河水中勇救落水女子,挽回了一条年轻的生命。他的救人事迹传开后,无数网友和师生纷纷为他点赞。

陈星天是湖北十堰竹山城关镇人。除夕晚上,他吃完年饭外出散步,走到离家不远的竹山三桥附近时,突然听到一阵急促的大声呼救声:“救命!有人落水了!”陈星天循声望去,只见距离三桥河岸10米左右处漂着一个人。当时已近10点,路上行人很少。懂些水性的陈星天没有犹豫,立即脱下外套跳进河中救人。

三桥附近的水情较为复杂,不仅泥沙多,而且水深莫测、暗流涌动。陈星天刚下水,脚就陷到了淤泥里,他挣扎着在水中走了两三米后,已经没有可以垫脚的地方了。夜间光线很暗,有些近视的陈星天连忙回过头,请岸边的几位市民打开手机照明,之后便朝落水者的位置游去。河水冰冷刺骨,水流湍急,游了五六米,陈星天开始感到呼吸困难,游泳的动作也有些僵硬了。可是眼见落水者还在往下流漂,他顾不上自己可能也会抽筋溺水,继续朝前游去。

陈星天奋力游到落水者身边,此时落水者已不能动弹。他一把拽住落水者的脚,连拉带拖地往岸边游。距离岸边还有三米左右时,陈星天没力气了。此时,岸边又多了一些闻讯赶来的人,一位会游泳的男子也下到水中,把陈星天和落水者一起拉上岸。

将人救起后,陈星天发现落水者是位年轻女性,已昏迷不醒,陈星天利用学过的急救知识,立即对落水者实施人工呼吸和心肺复苏。数分钟后,一名懂急救的行人接替陈星天对落水者施救,之后因体力不支,陈星天继续实施人工呼吸。此时,女子才开始恢复正常状态。待消防队员和医护人员赶来后,陈星天协助消防员一起用担架将落水女子送上救护车。

据了解,目前被陈星天救上岸的落水者已经苏醒,生命体征稳定。竹山县中医院急救人员介绍,陈星天采取的一系列急救措施,对后期的救治有很大帮助。

陈星天勇救落水者的消息传开后,家乡父老纷纷点赞留言:“寒冬的河水是冰冷的、但人心是暖的。”“为这么优秀的大学生点赞!为他的老师和父母点赞!”

陈星天现就读于汉江师范学院文学院语文教育专业,担任班上的组织委员兼心理委员。多才多艺的他写过剧本、当过编剧,学院不少优秀作品出自他手。这次,陈星天自己成为了剧本中的“主角”,对此他显得很平静:“在那样的危急关头,我也担心过自己的安全,但眼见一个活生生的生命即将被河水吞噬,容不得我去想别的事,一心只想着救人。”陈星天表示,很庆幸在校期间学习过急救技能,在关键时刻派上了用场。以后再遇到这样的情况,仍然会尽己所能伸出援手。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