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风乍起,吹皱一池春水

——江西省吉安市北门小学减负增效纪实
作者:徐光明 罗继远 曾宪瑛 万永勇 发布时间:2022.01.21
中国教育新闻网

日前,江西省吉安市北门小学一、二年级开展了非纸笔化期末学业发展水平测评,以“闯关游戏”的形式检验孩子们本学期对语文、数学、音乐、体育、美术和劳动教育等六门学科的基础知识、基本技能的掌握情况。

语文乐园大闯关设置了“唤醒字宝宝”“我是小小书法家”“经典我来诵”“看图我来说”四个游戏环节,巧妙检测了学生的听说读写和思维、表达、交际等能力。

数学趣味大闯关设置了“测量小能手”“观察小卫士”“搭配小智者”“数角小精灵”“时间小达人”等关卡。学生在玩转中不仅运用了数学知识,还享受了数学的乐趣。

教室里、跑道上,还设置了“我是小歌手”“我是小画家”“我是跑步小健将”“我是劳动小达人”四个测评活动。老师们巧妙地将各学科内容融入到闯关游戏中,让学生在游戏互动中快乐完成了综合素质测评。

2004年以前,吉安市北门小学是一所只有200多名学生的厂办学校,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如今小鸭变凤凰,成为江西省吉安市优质学校,现有学生2370人。该校改制后,以校本教研、队伍建设和课堂改革为抓手,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发展,不断凸显办学特色,提升办学水平,教育教学硕果累累。区外慕名前来参观的学校络绎不绝,经常应区内外学校邀请,派教师去送教、讲学,并开展结对帮扶活动。

用教师的成长丈量学校的发展

“双减”对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此,该校本着“用教师的成长丈量学校的发展”的理念,以磨课、上课、评课、示范课、研讨课为载体,开展校本教研活动,为教师专业发展搭建学习提高的平台。

该校坚持课堂教学改革,以转变教学方式,改革教学评价为突破口,着力培养学生“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推进高效课堂向纵深发展。通过“模式激发内动力、研讨激发生命力、历炼激发鲜活力、氛围激发自信力、制度提供保障力”五个支点,探索出“自主导学”课堂模式,形成“以生为本、以学为主”的教学特色。让学生在校内“吃得饱、吃得好”。

由于该校年年新增一批年轻老师,为了促进他们的专业成长,学校每学期都组织青年教师上过关课,不但年级内听,而且教研组听、教务处听。每位教师既是听课的“看客”,也是教研的“主角”。通过听课,对不足之处进行深度剖析,直至过关为止。

该校充分发挥省、市学科带头人引领作用,在省学科带头人曾剑雯校长带领下,组织特级教师、学科带头人建立了名师工作室,经常在网上和校内外的“粉丝”、徒弟们开展交流指导。

通过校本教研、名师引领、青蓝结对,教学新秀层出不穷。目前,学校共培养了5名市级学科带头人,6名区级学科带头人,8人获得省级以上教学竞赛荣誉。其中刘芬老师获全省网课特等奖、数学现场教学一等奖。

让阅读成为孩子人生格局的定位器

2021年12月29日,吉州区教体局在该校召开“双减”背景下大阅读现场交流会。全校教师展示了44节大阅读公开教学课,既有阅读指导课,也有阅读推进课、阅读分享课。同时观看了课本剧表演,听了专题介绍,参观了阅读作业。展示内容丰富多彩,形式不拘一格,教师指导出神入化,学生分享侃侃而谈。灵动的课堂,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让参会教师领会到了“双减”背景下大阅读的魅力。

经典书籍可以用来读,还可以搬上舞台。在课本剧《丰碑》表演中,六5班的孩子们化身红军战士,,迈上二万五千里的漫漫征途。通过表演,孩子们深刻感受到革命先辈坚强的革命意志,红色基因在心中悄然扎根。

每个年级的作业风格迥异:有生动形象的诗配画;有根据阅读内容创作的绘本;有通过思维导图梳理的小说结构;有用五谷杂粮拼出的“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诗句;还有用刺绣生动形象展示的“黄四娘家花满蹊,千朵万朵压枝低。留连戏蝶时时舞,自在娇莺恰恰啼”古诗的意境。这些琳琅满目、形式丰富的特色作业,既体现了孩子们对阅读的理解,也展示了孩子们的聪明才智和丰富的想象。

“双减”政策出台后,作业少了,闲暇时间多了,为该校阅读活动提供了有利契机。学校以“阅读点亮生命,书香溢满校园”大阅读活动为抓手,引导孩子们“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会读书”,营造“学校有书香气,教师有书卷气,学生有书生气”的书香校园。

该校以阅读促进写作,以写作推动阅读,实现阅读与写作相结合,指导学生根据阅读内容进行仿写、续写、改写、写读后感、书评,改编剧本,编读书小报等,并将学生优秀作品汇编成《优秀作文集》。孩子们在阅读中既享受了阅读的乐趣,也提升了语文素养,让立德树人润物无声。随着大阅读活动的深入,学生精神面貌也发生了可喜的变化。

在江西省第二届“诗词大会”中,该校陈翌高等两位同学代表吉安市参加比赛分别获得冠军和季军;曾祥轩、戴沁元荣获教育部“新时代好少年”主题征文活动二等奖;陈航宇同学在吉安市“读四史”红色知识竞赛活动中荣获二等奖,成功晋级江西省赛事。

让“双减”为学生发展强基赋能

2021年暑假,江西省副省长孙菊生就推进义务教育“双减”工作深入吉安市调研。在北门小学,他对该校减轻学生作业负担,开展形式多样的托管活动,给予了充分肯定。该校《课后有实效 服务有特色》的工作经验,被评为江西省课后服务典型案例并在全省展播、推广。

该校以体育、艺术、劳动教育为突破口,严格落实“五项管理”规定,减轻学生学业负担,培养学生个性特长。“1+1”素质教育是该校提升孩子们体艺素质、陶冶高尚情操的特色。学校组建了球类、棋类、书法、跳绳、小制作、器乐、折纸、轮滑、贴画、航模、机器人等20多个兴趣小组,让每个孩子至少掌握一项体育技能、一项音乐或美术技能。每周五下午,绿茵场上,在老师的指导下,足球“小将”兴致勃勃地练习两人传球、脚背颠球、脚掌触球等基本技巧,在孩子们脚下,足球划出一条条优美的弧线。教室里书法练习行云流水,棋类比拼你来我往,舞蹈表演曼妙轻灵……成为一道道亮丽的风景。

为了弘扬劳动精神,培养学生的劳动意识,该校组织学生参加种菜、包饺子、钉纽扣、织毛衣等活动,利用节假日进行劳动实践,组织学生深入农村,走进田间地头割稻子、拔花生、挖红薯……让学生体会到劳动的快乐和艰辛。

“双减”政策像春风一样,吹皱了吉安市北门小学这一池春水。(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徐光明 通讯员 罗继远 曾宪瑛 万永勇)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