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智慧教学提升文学情感理解有效性

——以《父爱之舟》教学为例
作者:周李密 发布时间:2022.01.18
中国教育新闻网

1f9b25182c9f721f.jpg

案例简介

本案例主要探索智慧课堂背景下小学语文课堂对文本情感的深入理解。《父爱之舟》是一篇回忆性散文,课文以梦的形式呈现往事,用朴实的语言,讲述了父亲和儿子在生活中的的几个场景,体现出了父亲对儿子浓浓的爱,表达了作者对父亲的爱和感念之情。

按照常规的教学方法,学生耗费大量课堂时间在基础知识的学习上,对课文内容和文本情感理解的互动性不够强,讨论交流的方式不够多样,无法全面调动学生的学习能动性,运用智慧课堂教学模式就让许多问题化难为易,事半功倍。

实施过程

板块一:感知父爱,认识作者

1.师生交流互动,了解相关写作背景。

2.利用智慧课堂中“中文划词搜索功能”,从网页中找到作者吴冠中资料,让学生全面了解。

板块二:默读课文,检查生字新词

1.提前在智慧课堂“畅言晓学”里布置了本课生字词预习认读任务。

2.当堂检查,师生互动,认识巩固生字词语。

3.教师强调重点字词,指导理解重点词义。

4.学生利用智慧课堂“写字板”进行练写,教师利用“大屏”进行批量点评。

【评析】课前,老师运用“畅言晓学”布置了“朗读训练”,将本课的生字、词语以及课文选入,供学生课前预习,学生可以根据里面自带的机器朗读和智能评分,有针对性地反复跟读和练习。教师在家就可以通过查阅同学们的个人报告,进行点评和打回。上课时,教师还可以直接通过“讲评”来查看“班级总览”以及“答题情况”,精确掌握班级同学在哪些生字、词、句、段上存在朗读问题,有针对性地进行改正和训练,在一定程度上,大大缩短了字词学习的时间,提高了字词学习的效率。

板块三:

1.我们再次默读课文2-9自然段,想一想作者分别写了哪些事?然后选一两处场景在段落空白处,批注主要内容。(出示相应要求,学生读文,试着概括批注事件  预计6分钟)

2.利用智慧课堂发起“分组讨论”。

3.师生一起梳理2-9自然段,讨论交流(课件依次出示七个场景事件,利用智慧课堂进行“投屏”。)

4.师小结:基本上每个自然段写了不同时间的不同事情,这就像电影一样,每个时间段发生的事情就可以叫一个场景。那再仔细观察,哪些场景与上学有关?(引导看课件)

【评析】在这个教学板块中,可以利用“分组讨论”的方法,确保讨论的有序性和实效性。针对同学们在教室里所坐的位置和光线造成的“看不清黑板”的问题,使用“屏幕推送”,就能轻易解决;为了激发同学回答问题的积极性,我们还可以开展“随机点名”和“互动PK”达到目的。

教学反思

智慧课堂在小学语文教学中的引入,使得小学语文的教学内容变得丰富起来。因此,我们应当让智慧课堂充当学生的眼睛,教学中为学生提供丰富的图文声像并茂的学习素材,提高语文教学效率。

1.利用写字板,落实写字教学。

2.绘制思维导图,了解课文脉络。

3.游戏互动,增加课堂趣味性。

4.推送微课知识点,突破教学中的重难点。

语文教学与“智慧课堂”系统的完美融合,让师生之间的课堂互动用来实现一些更加高级的教学目标,让学生有更多的机会在交互层面参与学习。提高了语文教学的时效性,降低了学习的难度,更好地提高了语文教学的效率,也充分体现出智慧课堂的教学服务功能。(作者单位系安徽省蚌埠市第二十六中学燕京校区小学部)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