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把中国故事讲给世界听

——第二届“用英语讲中国故事”活动全国总决选侧记
作者:彭诗韵 发布时间:2021.11.30

妙语连珠的故事分享、余音绕梁的高山流水、曼妙多姿的民族舞蹈……11月13-14日,在第二届“用英语讲中国故事”活动全国总决选上,来自全国各个分会场的百余位选手在线上一展风采,带来一场精彩纷呈的“云端”盛宴。

图片1.png

讲好中国故事,一切从生活出发

从航天成就到抗疫成果、从中国女排到家乡名人、从“中国奇迹”到“中国精神”,选手们流利的表达、敏捷的思维和独到的观点,给评委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连续两年担任活动评委的新航道中国故事研究院副院长斯明诚(David Symington)对选手们的表现赞不绝口。“今年的选手们从各个时代、各个领域找到他们需要的素材,并以此传递他们自己的想法和理念。有的故事谈到孔子、孟子,有的故事聚焦中国的高科技发展成果。这种‘反差’让我印象深刻。”斯明诚从这种“反差”里看到了中国文化的延续性,“中国文化不仅仅是古老的文化,它也是一直在持续发展的文化。”

斯明诚采访1.png

新航道中国故事研究院副院长斯明诚接受采访

在斯明诚看来,今年选手们的故事很好地体现了这一特点。“从选手们的故事中可以感受到,他们对传统文化的感觉和认识是非常敏锐而直接的,他们能把当下发生的事情,甚至自己生活中发生的事情与古老、传统的文化联系起来。”    

能自然且自如地用英语故事把生活“讲”出来,这一点也正是评委们十分看重的。

用生活书写故事,用故事讲述生活,是作为评委的中央民族大学美籍教授马克·力文(Mark Levine)同样赞成也一直在践行的事情。有“21世纪的吟游诗人”之称的他,从2005年踏上中国土地开始便一直致力于把日新月异的中国故事“唱”给世界听。多年来,马克·力文创作了70余首关于中国的歌曲,中国农村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国高铁快速发展、中国人民共抗疫情、人们生活方式的变迁……他让音乐成为中国故事的“扩音器”,通过音乐把真实的中国呈现给世界。

马克·力文采访.png

中央民族大学美籍教授马克·力文接受采访

在表达中展现多种多样的生活,也是马克·力文希望能在选手的故事中听到的。“他们对自己的经历、收获,对中国的历史和文化侃侃而谈……他们表现得越来越自信。”这种自信,正是来自于选手们真切的感受。从生活出发,在体验中讲述,才能创作出更具感染力、更加生动的中国故事。

图片2.png

选手在决选活动中

更好读懂中国,探寻文化的背后

来自杭州的选手一边书写十二生肖的甲骨文,一边用英语解读每种动物的寓意;来自济南的选手带来了一段家乡的“传统艺能——山东快书”;更有选手一身老生行头,唱起了京剧《淮河营》的著名选段……在“各出奇招”的才艺表演环节,选手们对中华传统文化的热爱也感染了在座的每一位评委。

活动现场3.png

选手在决选活动中

“中国的孩子从很早就对传统文化有感觉,并开始有自己的理解和认识。他们能够清楚地表达自己对不同时期文化的感受,而且还能用英文表达出来。”斯明诚认为,这为他们讲好中国故事奠定了基础。

理解和认识,是讲好故事的开端。为此,斯明诚特别推荐青少年多阅读中国文化方面的书籍。“与中国文化有关的内容,同时还配有英文的翻译,这类中英对照的图书就特别值得青少年去读去学。”斯明诚说道,“青少年对自己的文化有一个认识,这是第一步,在认识基础上才能进一步通过自己的话语讲出来并传播出去。”

由美国记者埃德加·斯诺所著的纪实文学作品《红星照耀中国》是马克·力文非常喜爱也推荐大家阅读的书。“它是一本富含哲理、鼓舞人心的书。每一次重读,这本书都会为我带来全新的视角。” 马克·力文说道。

通过不同的视角“阅读”中国后,马克·力文开始将自己在中国的所见所闻记录下来,并于2015年出版了《我的中国故事》一书。在马克·力文看来,更深入地了解中国,才能更好地讲述他在中国的经历。

马克·力文《我的中国故事》封面.png

中央民族大学美籍教授马克·力文的书

在日常的教学中,他也通过各种方式带领学生进一步了解中国。马克·力文常常鼓励学生用三个词语介绍中国故事。“我建议学生选择一些自己不熟悉的领域去讲述,这也是不断学习新知识的过程。”在他看来,青少年需要更多讲故事的机会,需要深入练习、不断学习,才能更好地讲述。

图片3.png

选手们在决选活动中

为青少年赋能 培养新时代全球公民

短短两天时间,百余位选手的精彩展示却让几位评委们回味无穷。“一位小女孩特别自信,讲述故事时,就像在情景剧中表演一样,肢体语言特别丰富。”说起自己印象深刻的选手,马克·力文也兴奋起来。他认为,用英语讲中国故事有益于孩子们的成长和发展,帮助他们了解中国文化,让语言不再成为沟通的障碍,让中国故事得以更好地传播。

“人类主要是通过故事互相沟通,教育的目的之一就是培养学生的沟通能力。” 斯明诚说道,“在信息化社会,能够成功地把自己的故事和情感传递给他人的人,才会取得更大的成功。”

讲好中国故事,特别是讲好中国传统文化故事,是斯明诚特别推崇的。“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了解,能够帮助青少年对自己的想法,自己的世界观、价值观溯源。” 斯明诚认为,青少年了解自己国家、民族的传统文化的基础上,能够进一步认识自己是谁,以及自己国家、民族的文化是如何形成的。“这会帮助他们具备一种文化敏感度,从而形成一种世界观。深入认识自己的文化,才能进一步认识自己,从而跟其他文化群体更好地沟通,进行跨文化的交流。”

跨文化交流的能力,已逐渐成为青少年参与国际交流与合作的关键能力。 “用英语讲中国故事”活动举办两届以来,吸引了大量的关注,今年新增的“留学生组”,更是将“中国故事”的热度推向了世界。全球越来越多的青少年开始对中国故事产生兴趣,更多的青少年开始参与到中国故事的讲述中,并开始有意识地培养跨文化交流的能力。

能够将英语学习与文化传播有机地结合起来,也是本届活动评委、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博士、前联合国中文组组长、纽约大学翻译专业教授何勇期望从选手身上看到的品质。

何勇.jpg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博士、纽约大学翻译专业教授何勇

“我希望大家能够让中国故事和世界故事接轨,成为学贯中西的全球公民,也希望青少年通过这样一个活动,能有实质性的收获,在语言表达能力、沟通能力、跨文化交流等方面都有所提升,成为真正拥有全球胜任力的一代。”何勇说道。(中国教育新闻网 记者 彭诗韵)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