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深圳教师“黄金4分钟”急救晕倒者

作者:刘盾 黄翔宇 叶志伟 发布时间:2021.11.22
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通讯员 黄翔宇 叶志伟 记者 刘盾)近日,在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的羽毛球馆内,一教师心脏骤停晕倒在地,辛显营等几位教师迅速施救,真实展示了“黄金4分钟”现场急救过程。

当时,辛显营与学校几位教师正在打羽毛球,跟他一队的教师在发球前突然晕倒在地。经过多次呼唤无应答,在确认无意识后,作为体育老师的辛显营开始检测其鼻息、脉搏及颈动脉,“测了两次都没有颈动脉的跳动”。施救教师们判断晕倒教师出现了心脏骤停的状况,第一时间拨打120急救电话和校医务室电话。同在羽毛球馆打球的学校教师郑嘉玲以及物业管理人员,赶忙取来场馆配备的自动体外除颤器(AED)。曾受过专业心肺复苏培训的辛显营,开始对晕倒教师进行心肺复苏。经过心肺复苏和AED除颤后,晕倒教师有了明显的呼吸,颈动脉也开始跳动,此时距离他晕倒过去了3分多钟。

随后,学院校医和120急救医生先后赶到了现场,晕倒教师被送上救护车前往医院进行进一步救治。医生表示,正是因为在场几位教师的及时救助,为病人赢得宝贵的“黄金4分钟”,挽救了病人的生命。经过医院的治疗,该教师已于当日23时许恢复了意识,脱离生命危险。

据介绍,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定期组织相关教师参与常见伤害事故应急处理方法及心肺复苏等急救知识培训,教师们还积极考取相应证书,辛显营便是其中一位。每年军训,学校还会安排应急避险和安全疏散演练活动,让每一位新生都能学习掌握心肺复苏等自救互救知识,提高急救意识和能力。目前,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已在教学楼、宿舍楼、体育馆等10处人流量较大的场所,配置了自动体外除颤器。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