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南通大学将“信仰大课堂”搬进田间地头

发布时间:2021-11-11 作者:缪志聪 范苏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将专业课堂从三尺讲台移到田间地头,充分激发课程思政的“内生动力”。近日,在江苏省南通都市农业公园内的科研试验田旁,一群南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大一新生,聆听了以“在希望的田野上”为主题的信仰公开课,共同找寻一代代共产党人坚定信仰、接续奋斗的不朽身影。

“袁隆平一生就为追求一颗好种子,他自己也常说,人生就像一粒种子,要做好种子。无论面对多大困难,也要突破地表,拥抱阳光……”南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赵祥强副教授深情讲述了袁隆平院士的科研经历。赵祥强还在其种植的景观稻田里,从育秧、打田、插秧、生长、抽穗、扬花、灌浆再到最终成熟的每一道工序,讲解水稻的生物学专业知识,并带领学生体验割稻、脱粒等农作劳动,培养学生对所学专业的热情,激励他们为乡村振兴和生态文明建设注入青春力量。

“袁爷爷有一个禾下乘凉的梦想,我们新一代的学生都应该以袁爷爷为榜样。”听完这堂课,南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生物技术专业新生李资莹表示,未来4年将努力学习与农作物、植物有关的知识,今后为农业现代化发挥贡献力量。从“汗滴禾下土”到“请党放心,强国有我”,李姿莹和同学们通过劳动实践检验、印证课本里的知识,懂得了书本中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真正意义所在。

通过这堂“长”在田地里的信仰课,把“农情”种进学生的心田里。“将专业小课堂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组织学生深入农村、深入现代农业科技产业园,进行沉浸式、下沉式体验,通过这种直观的体验进一步树立远大理想。”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季凌燕表示,多年来,南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全方位助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一批潜心科研的青年博士专家致力于把科研的根扎在泥土里,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下一步学校还将发挥党员教师的专业特长,与地方企业加强密切合作,建立稻米研究院、玉米科学观测站、现代农业果蔬园等。

当天,南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与南通都市农业公园进行了产学研基地和科技助农研习基地揭牌。此外,15位教师党员代表和15位21级新生同学,成为“爱生一帮一”结对师生,老师们还准备了红色书籍,并为学生们写上了寄语,鼓励青年学生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担当时代的重任。(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 记者 缪志聪 通讯员 范苏)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