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云端”国学之旅 “打卡”中国文化

2021港澳青少年语言文化夏令营在江苏师大举办
作者:吴向裕 发布时间:2021.08.10
中国教育新闻网

书法绘画、音乐舞蹈、传统诗词、节日习俗、二十四节气、非物质文化遗产……日前,由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教育部港澳台事务办公室主办,江苏师范大学等承办的2021“云游中华,传习经典——港澳青少年语言文化夏令营”第一期活动顺利举办,来自港澳地区120名6-11岁学龄儿童在“云端”共同度过了为期15天的国学之旅。作为活动的承办方,江苏师范大学已举办港澳青少年语言文化夏(冬)令营4期,累计培训学员545人,系列活动有效促进了内地与港澳地区青少年的文化交流。

云端相聚,“云”游中国

“津明越来越喜欢写毛笔字了,今天的字比昨天又有进步,感谢夏令营老师们!”近段时间,香港李兆基小学张津铭小朋友迷恋上了练习书法,张爸爸经常把儿子的书法习作打卡到夏令营微信群中,引来众多夏令营小朋友们的学习观摩。

“我们这门课叫神奇书法,通过向港澳地区小朋友们讲述汉字是如何由来的,来培养他们对于汉字艺术的审美,在此基础上带领孩子们掌握软笔书法的用笔技巧。”在夏令营陈健老师的指导下,“永”“中”“国”三个字在孩子们的笔下形神兼备。

为了让港澳小朋友充分地在“云端”体验和感受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夏令营精心设计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学习版块,并借助音频、视频、图画、动画等形式,别具匠心地展现丰富多彩的教学内容。“我们不仅有传统书法、绘画、诗歌、音乐的教学,还有美食、汉服、剪纸、地名故事、地理风貌等文化知识,在讲究趣味性与知识性相统一的同时,增进了港澳地区孩子们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了解与认知,也深化了内地与港澳青少年的语言文化交流。”活动承办方、江苏师范大学教育学院院长高伟说。

在师资方面,江苏师范大学精选20余名教育学院优秀教师、60多名大学生组成了一支专业水平高、实战经验足、创新能力强的师资团队。目前建立了较为系统、完善的“1+4+4”课程团队模式,即1名主讲教师、4名助教、4名助手。

胸怀祖国,童心筑梦

“听我说,谢谢你,因为有你,温暖了四季。谢谢你,感谢有你,世界更美丽……”澳门小朋友麦凯澄刚学唱了一首《听我说谢谢你》,就把和爸爸一起合唱的视频分享到了班级微信群中。孩子们自发地在群里进行起了“云合唱”,用语音歌词接龙的方式,“云端共唱”了这首歌。

每天十五分钟的课程,构成十五天的文化之旅,促成十五次的云端欢聚。随着本期夏令营活动的闭幕,许多来自港澳地区的孩子们依然恋恋不舍。夏令营低学段1班的江艾霖在课程结束后仍然坚持练习设计和绘制汉服,并将自己设计的作品拍摄下来发到微信群。夏令营高学段1班的林煜恬则根据“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一诗自主创作了一幅画作,赠与同学们作为纪念。

短短十五天,从一开始的生涩、懵懂到最后的恋恋不舍,中华传统文化基因逐渐从根上打开了港澳地区孩子们的心。

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巡视员娄晶说,通过夏令营不仅让来自港澳地区的孩子们增长了知识、增进了感情,也使他们充分感受到了祖国语言文化的魅力。“新冠肺炎疫情虽然阻断了我们当面交流,但我们在云端同样相遇、相知、相伴、相识,也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我们共同战胜疫情,更多的港澳小朋友们和家长朋友们从云端走到线下,一起来内地游览大好河山,感悟中华文化。”娄晶表示。(中国教育新闻网 通讯员 吴向裕)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