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为乡村建设寻找长期对口解决方案

打造乡村振兴的“桃花源”

作者:胡航宇 王东颖 发布时间:2021.06.18
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胡航宇 通讯员 王东颖)“世界上有两个桃花源,一个在你心中,一个在重庆酉阳。”近日,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代表前往酉阳县花田乡何家岩村、桃花源街道等对口帮扶乡镇深入开展考察调研,了解特色产业带动乡村振兴和新型城镇化建设情况,充分了解帮扶需求,进一步落实落细帮扶措施。

作为市委办公厅帮扶集团成员单位之一,学校充分发挥“双高”建设学校资源和平台优势,量身定制了一套详细的帮扶工作方案,兼顾“一体化”与“分步走”,统筹实施组织振兴、教育振兴、文化振兴、科技振兴、经济振兴等“五大振兴”计划,侧重于提升乡村自身“造血”能力,真正助力乡村人才振兴、科技振兴,实现乡村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党委副书记徐益副表示,“收效良好的帮扶行动必须体现较强的针对性和适应性。要针对突出问题寻找最合适的解决办法,要适应当前经济发展大背景大趋势,适应当地实际情况,适应资源和产业特征。”

楠木乡红庄村是“第二批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首批市级乡村旅游重点村”,为推动乡村旅游产业发展再加一把火,学校特意派驻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副教授,长期从事农村旅游研究和教学工作的专家麻红晓担任该村的第一书记,在该村现有产业基础上,加快推动以“旅游+”为核心的现代旅游业发展,带动村民在家门口增收。

在乡村制造业如何迈向集约化、智能化方面,学校立足装备制造大类,以信息技术加持,支撑新经济下的制造业转型升级,在服务乡村产业升级和技术创新中挑重担作贡献。同时,学校旅游、设计、市场营销等相关专业深度融合打通旅游服务、文创产品设计、产品营销、“非遗”文化建设与传承等产业链、文化链上各环节,最大化发挥生态和人文效益,使当地百姓因地受益。

记者了解到,为解决农村职业技能培训周期、规模及系统性等问题,学校计划实施“1+4+N”教育培训帮扶计划,并与酉阳职教中心进行校校合作,开展“3+2”专业合作、师资能力提升培训、人才专业培养指导等;对在校学生提供发展专项资助,对有意愿的农民子女提供专项报考指导等,逐步构建服务支撑乡村振兴的教育培训体系,培养乡村振兴所需技术技能人才。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