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包为民院士参加西安电子科技大学2021届钱学森班毕业主题班会

作者:郭敏 郑瑞博 冯丽 发布时间:2021.06.15
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通讯员 郭敏 郑瑞博 记者 冯丽)“你们是当之无愧的钱学森班学子,从你们的学习成长中,我看到了人才培养‘西电现象’的传承与续写。”6月10日上午,一场特别的毕业生座谈会在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钱学森精神教育实践基地举行,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科技委主任、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空间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包为民院士对2021届钱学森班毕业生深情寄语,嘱托同学们要时刻牢记将个人理想同国家发展紧密结合,学习钱老爱国奉献的精神品质,积极投身国家科技事业,为建设航天强国和科技强国贡献西电人的智慧和力量。

座谈会上,包为民院士、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校长助理张进成和2021届钱学森班全体学生以及空间学院本硕博毕业生代表面对面深入交流。从回顾个人成长到展望学校发展,再到建设航天强国、科技强国,现场师生畅所欲言,家国情、师生情、西电情,情义浓浓。

“26人的班级中大学四年无一人挂科,全科目平均成绩超85分。实现100%的读研深造,其中25人保送至国内高水平大学攻读研究生,1人经过选拔将赴德国汉诺威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2017级钱学森班班长楚昊宁和团支部书记沈子卓详细汇报了2017级钱学森班的整体情况。作为全国第六个以钱学森之名命名的班级,2017级钱学森班学子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陕西省首批高校团建样板支部”“西电首批十佳标兵示范班”“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特等奖”“‘互联网+’大赛省级金奖”,钱班学子在各个领域斩获了省级及以上奖项40余项,各类获奖证书见证了26位学子的大学时光。

本、硕、博毕业生代表在发言中回顾了个人在西电的学习收获,表达了对母校、对老师、对同学的感激与美好祝愿。钱学森班副班长谢萧雅说,“4年的学习,赋予了我系统全面的电子信息理论知识,让我成为了一名拥有扎实专业基础的本科毕业生,同时,深厚的工科底蕴与各学科之间的交叉碰撞又总能引发我对知识的好奇和渴求,也让我养成了能独立思考、自主学习的能力。”

保送到浙江大学直博深造的黄建强未来将主要从事光纤陀螺的惯性测量、姿态测量等方面研究,致力于服务国家国防事业。他说:“希望能够发挥自己在钱学森班学习到的物理、电子、信息、控制等方面的理论知识,为我国光纤陀螺惯性测量事业做出自己的贡献”。

据悉,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钱学森空间科学实验班设立于2014年,是全国高校第六个钱学森班,作为西电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实验班,旨在培养钱学森式国家顶尖人才以及空间科学与技术领域领军人物。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