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广州援疆构建“红色筑基”大思政育人格局

作者:焦新 发布时间:2021.04.07
中国教育新闻网

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德政工程,对提高人民综合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增强中华民族创新创造活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决定性意义。

广东援疆前方指挥部驻疏附工作队(以下简称驻疏附工作队)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的要求,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做好“两个传承”“两个覆盖”,在疏附县各中小学实施文化润疆“红色筑基”工程,构建大思政育人新格局。

追寻红色足迹 红色基地成思政课“打卡地”

“各位老师、同学们好,欢迎各位来到疏附三中红色筑基爱国主义教育馆,下面由我向大家介绍中国共产党党史和新疆四史,请大家跟我来。”在疏附三中穗疏共建“红色筑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里,由共青团员和少先队员组成的“红孩儿”宣讲员,正在认真地向学校老师和同学做解说。


1.jpg

“红孩儿”宣讲员铸牢红色思政基础

“红色课堂”深受学生喜爱。由上千名“红孩儿”宣讲员组成的宣讲团,将中华民族的故事、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故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故事、改革开放的故事、新时代的故事形成宣讲稿,开展校内宣讲,让“红色教育”浸润到全县每名学生。

驻疏附工作队在疏附县建立的22个“红色筑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成为思政课“打卡地”,兼具硬实力和软实力的思政文化,让疏附教育“红花”开遍天山南北。

培根铸魂 非遗传统文化为乡村孩子启智润心

“剪纸就是要线线相连,剪刀动,纸不动……”在疏附县明德小学的教室里,一堂关于小动物的剪纸课让孩子们特别兴奋,来自梅州市肩一小学的援疆教师谢秀珠正在给孩子们上剪纸课。

驻疏附工作队充分发挥援疆教师作用,打造“谢秀珠剪纸工作室”客家剪纸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习基地,培训当地教师,开展社团活动,让非物质文化遗产扎根在疏附。


2.png

孩子们在剪纸课上

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是一个固本工程、铸魂工程。驻疏附工作队通过各种切实有效的方法,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渗透到校园文化建设中,构建以音乐、美术等艺术学科为主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课程体系,在各受援学校建立学生社团,开展剪纸、戏曲、合唱、快板、书法、国画、舞蹈、舞狮、舞龙、经典诵读等社团活动,多途径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让优秀的传统文化走到疏附全县的学生身边、走进学生心里,培根铸魂,润育生命。

驻疏附工作队以文化人,以史育人,以德树人,传承红色基因,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形成大思政育人全覆盖,让“红色筑基”工程像阳光和空气一样充满疏附校园,润物无声、文化润心,为疏附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注入广州的“血液”与智慧。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