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红沙发”系列访谈聚焦红色阅读

作者:却咏梅 发布时间:2021.04.06
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却咏梅)在日前举行的2021北京图书订货会上,由中国新闻出版传媒集团、中国全民阅读媒体联盟主办的“红沙发”系列访谈,围绕“提供高质量的全民阅读报务”“书写属于儿童的当代史诗”“将《红色传奇》进行到底”“在国际舞台讲好中国故事”等主题举行了七场访谈,还开展了“大众喜爱的阅读新媒体号”发布会、“微笑彩虹·书香温暖童年”公益活动、总编辑会客厅等活动,现场气氛热烈。

作为首场访谈,中国出版协会理事长、原国家新闻出版总署署长柳斌杰以“提供高质量的全民阅读服务”为主题,畅谈出版业助力高质量全民阅读服务的具体作为。他认为,高质量阅读的本质,就在于阅读产品的文化价值、文化品位,以及所带来的正能量,要将知识转化成智慧,从而获得力量。

“我们中国共产党人从阅读马列著作里找到了方向和智慧,因此能在困难情况下找到出路,这也是我们学习党史的目的。一百年过去了,我们阅读这段历史,也一样要从中寻求智慧。”柳斌杰说,这就需要高质量的阅读,以高质量的出版、服务、机制来保障,同时也需要全社会的支持和关怀。

从阅读党史中汲取智慧,也贯穿接下来的访谈之中。“书写属于儿童的当代史诗”访谈围绕江苏凤凰少年儿童出版社策划出版的“童心向党·百年辉煌”书系展开,探讨如何为少年儿童传递红色文化和精神。

在“将《红色传奇》进行到底——广西《红色传奇》进校园系列活动经验推介会”上,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员教育中心党员教育二处处长刘楠飞介绍,《红色传奇》是一部革命历史题材的纪录片,同名图书《红色传奇》由广西人民出版社出版。广西壮族自治区河池市金城江区实验小学校长潘映雪说,《红色传奇》进校园系列活动开展以来,师生们通过看、听、说、演等多种形式,从红色基因中汲取了正能量,为学校落实立德树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出版高质量的阅读产品、讲述红色故事、传承红色文脉、推广红色阅读……“红沙发”系列访谈与其相邻的“建党百年优秀出版成果主题展区”展台主题展交相呼应,形成2021北京图书订货会上一道亮丽的红色风景线。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