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让大山里孩子的人生更出彩

——探索现代远程教育促进民族地区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之路
作者:徐杨 吴绍芬 发布时间:2021.04.02
中国教育新闻网

31.jpg

会议现场    徐杨 摄


中国民族教育杂志-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徐杨 吴绍芬)3月31日,由教育部民族教育发展中心、四川省教育厅共同举办的“民族地区智能教育试验区试验校建设项目暨现代远程教育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专题研讨会”在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雷波中学召开。来自四川、青海、云南等10省区的200多位教育局、电教馆、学校代表参加会议。

会议旨在通过总结民族地区“智能教育试验区试验校”建设项目促进教育公平、成都七中网校以全日制远程直播教学帮扶教学薄弱地区提升教育质量、四川云教多点辐射结对帮扶的实践探索,深入研讨破解民族地区教育发展难题的有效方法和路径,促进民族地区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教育部民族教育发展中心主任郭岩表示,为贯彻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要求,落实教育部《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部署,教育部民族教育发展中心从2020年初开始,启动全国民族地区“智能教育试验区试验校”建设项目,首批共遴选了22个试验区,121所试验校。目的是通过“三大课堂”(专递课堂、名师课堂、名校网络课堂)和智能教育技术,将发达地区的教育理念、教学模式、教师智慧和学校文化等引入边远、民族地区学校,破解这些地区学校教育面临的教学质量不高、均衡发展乏力、教学点缺少教师等难题,让大山里的孩子也能同城里孩子一样听优秀教师的课、享受一流的教育资源,让他们的人生更出彩,由此寻找到一条智能教育时代促进边远、民族地区教育跨越式发展可复制、可推广的道路。

郭岩认为,四川省在探索民族地区如何提升教育质量上狠下功夫,将教育信息化手段作为提升教育质量的突破口,先走了一步,进行了长期的探索和应用。这些探索很好地回应了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必扶智”的重要指示精神,在教育精准扶贫、补齐民族地区教育短板、缩小城乡、校际之间教育发展差距,促进教育高位均衡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下一步全国民族地区“智能教育试验区试验校”建设项目的工作要点,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创新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二是要加强科学研究,破解困扰民族地区教育的关键问题,形成在民族地区可操作、可复制、可推广的整体解决方案;三是要在发达地区建立智能教育示范基地,探索发达地区引领民族地区教育共同发展的新路径;四是要补齐短板,通过在试验区试验校开设音美“空中课堂”等方式,着力解决困扰民族地区教育发展的“痛点”问题。五是要强化教研引领,在不断提升教师信息素养上下功夫。

四川省教育厅副厅长崔昌宏在讲话中指出,四川云教着力提升信息化管理和应用水平,探索出“四从”经验:从1张屏到43张屏,从供给端发力,满足需求端多样化选择;从“一对多”到“多对更多”,加速推进教育优质均衡;从单一学段到全学段,四川云教实现基础教育全学段全学科全覆盖;从“部分云教”到全省云教,尤其是在疫情期间为学生居家学习提供了托底保障。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张杰夫教授在专家报告环节剖析了直播教学成功的“三大基因”:第一,激发出学生的自信,让大山里的孩子与城市名校孩子成为“同学”;第二,创造出世界独有的教师专业成长最快、最佳的远程“师徒制”环境;第三,改变了当地学校和社会的教育生态,形成了教育发展的强大的正能量。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