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做好来华留学服务 促进教育对外开放

作者:刘梦瑜 发布时间:2021.02.19
中国教育新闻网—神州学人杂志

教育对外开放是我国改革开放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人才工作和教育工作的重要抓手,也是向世界汇聚一流人才、助力国际科技交流的主要途径。创新性地做好新时期教育对外开放工作是保证我国全面开放新格局形成的重要基础,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科技强国的重要保障。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以下简称“中心”)结合来华留学工作的新形势新特征,进一步提高来华留学服务工作的质量与水平,更好地促进教育对外开放实现高质量内涵式发展,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国内国际两个大局。

提高认识站位,以来华留学工作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凝聚共识,用大国胸襟厚植世界青年共同认知基础。世界各国各地区的理解互鉴越深入、国际关切越一致、多边合作越密切,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夙愿就越接近于实现。来华留学工作在推广中国教育、培养国际人才的同时,也承担着促进民间交流,培养知华、友华力量,服务国家战略大局的重要任务。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更需用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吸引国际人才,用悉心优质的培养教育成就国际人才,用海纳百川的大国气度感染国际人才,通过广大来华留学生、留华毕业生推进中国与世界之间思想意识的广泛认同和多个领域的深入合作,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必要基础。

全面撒网,用校友活动加深广大来华留学生中国情结。中心顺应新时期来华留学工作总体要求,扎实做好留华校友工作,评估各项活动的开展效果,将其中反响好、意义深的活动固定下来长期开展,大力推广“普惠型”校友活动。目前我们形成了以“来华留学生征文大赛”“日本留华毕业生访华团”和“国际人才走进中国企业”等为代表的校友精品项目,让来华留学生在讲中国故事、忆中国之情、观中国之变中加深对中国发展变化的认知,加强对中国和中国人民的真挚情感。

今后,中心将继续在形式创新、活动质量和服务覆盖率上下功夫,用更加丰富的校友活动筑牢广大来华留学生与中国的情感联系,为“中国文化走出去”和我国大国外交战略实施提供基础和保障。

重点捕捉,用精准服务加强杰出知华友华人士中国情感。纵观新中国的国际地位变化和国际关系发展历程,对中友好国家在新中国成立初期和我国重要发展机遇期的支持与帮助,有效助力了我国的国际地位提升和国际关系改善,继而为我国经济科技社会发展铺平道路。与关键国家建立联系、在关键领域打开突破,都离不开人与人的沟通交流、理解信任。

在大力推广“普惠型”校友活动的同时,我们也要与各国各领域杰出知华友华人士建立深入联系,要善于在来华留学生中发现发掘这些具有国际影响潜力的“点”,根据需求提供精准服务,在沟通交流中培养真挚情感,以点带面,做好校友工作,培植中国与世界的友好使者。

聚焦关键问题,以国际教育交流工作助力国际人才发挥作用

一是夯实基础工作,搭建连接中国与世界的人才桥梁。人才是第一资源。根植国外社会、熟知中国语言文化的来华留学人才除了可以在世界各国各领域发挥作用,将在中国所学展示给世界,彰显当代中国的竞争力与影响力,也可以在中国与世界的理解互鉴、通力合作方面发挥作用,成为连接中国与世界的人才桥梁。要持之以恒把各项来华留学工作做深做实、做好做细,把准工作环节,打造服务闭环,实现国际人才培养的整体目标。

二是坚持需求导向,稳固提升中国教育影响力和软实力。中心来华留学工作始终坚持把院校目标、学生关切和企业需求融合到服务中,将其作为自身工作计划、工作实施和工作创新的出发点和检验标准,从而切实推进来华留学工作提质增效。中心开展的留学中国网站系统建设既是对各类服务对象现有需求的回应,又是深入优化相关服务、顺应未来需求的准备,我们要运用好网络新媒体平台,形成需求反馈动态机制,与时俱进做好来华留学服务工作,不断提升中国教育影响力和软实力。

三是合理配置资源,创新开拓成果显著的来华留学服务项目。要做好来华留学工作,实现提质增效目标,就要准确把握新时期教育对外开放的新特征和中心自身优势特点,找准角度切入,集中精力干大事,把有限的资源投入到需求集中、成果显著、潜力突出的项目中来。多维度多层次分析判断来华项目的发展方向、发展阶段和发展潜力,主要在网站推广常规化、招聘服务信息化、访华团项目扩大化、征文短视频大赛创新化上下功夫投精力,把来华留学服务做好做精。

弘扬敬业情怀,以实干创新永葆教育交流工作者好奇心

边做边思考,以好奇心驱动工作创新。中心来华留学服务工作的发展依赖于新项目开发、业务范围拓展、工作方式转变。这些创新之举从来都不是灵光乍现,而是在好奇心驱使下和实践探索中的思维升华。在今后的工作中,中心应从内容和形式两方面持续推进工作创新,要洞悉服务对象的需求变化,根据变化调整服务内容,以内容创新回应需求;也要了解新兴手段,以新科技新方法推动活动形式更迭,不断为来华留学服务工作注入活力。

居安思危,以危机意识应对“黑天鹅”和“灰犀牛”。如果说好奇心是工作创新的牵引,那么危机意识就是工作发展的保障。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国际新形势和新冠肺炎疫情挑战,面临新时期教育对外开放工作新变化,我们应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和危机意识,在充满变化的环境中求发展求创新。一要建立健全危机应对机制,制定好各项工作应急预案,提高风险防范和危机处理能力,应对“黑天鹅”;二要不懈思考勇于创新,驰而不息查短板、补漏洞、强弱项,与时俱进保持项目延续性和成长性,时刻警惕“灰犀牛”。

进取担当,把实干小我融入民族大我。好奇心是人类社会和所有事业生存发展的原动力。保持好奇心是人性之光,敬业之情,更是创新之基石,卓越之必须。科技工作如此,国际教育交流工作亦然。事业的发展需要好奇心驱使,更需要初心使命指引。我们要把对于工作的好奇心、敬业心与爱国之情、报国之志充分结合,将实干小我融入民族大我,将自己的智慧奋斗与热忱投入到建设教育强国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征程中,让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总目标为国际教育交流工作指明方向,也为每一位国际教育交流工作者插上翅膀。

作者 刘梦瑜 系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来华处项目主管

神州学人(2021年第2期)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