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齐齐哈尔医学院:与“大体老师”同教同行的群像素描

作者:曹曦 发布时间:2020.12.16
中国教育新闻网

“面对每个‘大体老师’,我们都是在上一堂特殊的思政课。”说到“大体老师”,齐齐哈尔医学院基础医学院解剖学教研室主任姚立杰表情顿时肃然。她说,医学院校把志愿者捐献的遗体尊称为“大体老师”、“无语体师”,不论年龄、性别,他们都是医学生的无言良师,也是医学发展道路上的明灯。

灵魂发光的解剖“女汉子”

默然,无语,带着强烈刺鼻气味的“大体老师”是医学院校学生的“活教材”。1997年毕业留校至今,姚立杰在解剖学教研室任教24年,“携手”近百位“大体老师”同教同行,他们中最大的94岁、最小的20岁。

2010年,齐齐哈尔医学院成立了遗体捐献登记接受站,负责黑龙江西部地区4个城市遗体捐献的咨询、登记和接受工作。“这些爱心人士选择去世后为医学教学事业做贡献,捐献的遗体就是深受学生爱戴的‘大体老师’。”姚立杰说,在学习人体解剖之前,要先讲解遗体捐献方面的知识,让每个同学养成尊重遗体捐献者的习惯。每次课前,同学们都会鞠躬向“大体老师”进行默哀仪式,向他们为医学研究事业做出的无私奉献表示敬意。

在实验室里,姚立杰用手承托起心脏器官,放在白服外自己心的位置,带领听课的同学接触“大体老师”。她说,只有老师亲自用肢体、行为去接触演示,才能让学生放下恐惧,用心去接触、接受、接纳。

“当年选择医学专业的时候并不能真正领会‘大体老师’的涵义,第一次相见时也会害怕得后退、躲闪,实验室里福尔马林的刺激性气味偶尔也会干呕,常常是流着眼泪、鼻涕上完解剖课。”穿着白大褂、闻着福尔马林、触摸着不同的“大体老师”……姚立杰就是在这个反反复复的教学过程中送走青春、人到中年。

一个花季少女,一双纤纤细手,不是在课堂吃粉笔灰就是在实验室闻福尔马林,要么就是制作器官标本、在校园里运送“大体老师”……那时候,最尴尬的就是遇见别人因不理解而有些嫌弃的眼神、甚至低头避之不及的样子,从不主动握手、绕着熟人走路是姚立杰和同事们下意识的不自觉行为。

“能够坚持下来不容易,也是一种庆幸,特别是2009年《遗体和眼角膜捐献条例》出台以后,我们这些与‘大体老师’打交道、接受遗体的人群也逐渐从不被理解到慢慢得到支持。”姚立杰说,医护人员的牺牲奉献不是从走上工作岗位开始的,而是从决定报考志愿那一刻就开始了。

“系统解剖、局部解剖课的时长不一样,有的一上就是两三个小时,习惯以后就什么都适应了。”姚立杰说。多年来,姚立杰讲遍、讲透了系统解剖学、影像解剖学、断层解剖学、局部解剖学这些专业课。从教室到实验室,从理论到实践,她还承担了多项教科研项目,撰写论文、参编教材。此外,还带领着其他老师负责遗体捐献登记接受站、形态学展馆的工作,累计负责接待科普参观交流近2万人次。“记得有一次要把50具‘大体老师’标本从二楼搬到一楼,装车、转运、进行殡葬意义上的处理。”这个时候的姚立杰就变成了“女汉子”,灵魂深处透着光芒。

有机会可以转岗、离开,但姚立杰还是坚持在解剖教学一线、实验室。“这个岗位特殊,人员流动大,但总得有人干,时间久了就会从内心深处真正爱上这一行。”姚立杰说,轻松愉悦中透着一份满足。

“爱心使者”孙石磊

“一开始很紧张,也有点害怕,当近距离靠近、接受‘大体老师’的时候,由陌生到熟悉,就被他的精神感动、感激,会不由自主地把他们当成朋友,每次回家也会把他们的‘故事’分享给家里人听。”2014年,“80后”孙石磊调入基础医学院解剖学教研室,专职负责遗体捐献登记接受站的工作。

接受站的工作是从接听电话开始的,咨询和登记这样看似很简单的环节,实际上需要极其的严谨和耐心。为了提高工作效率,孙石磊利用自查和红十字会及家属反馈等方式,改进工作方式,得到了各方的认可。6年来,孙石磊完成遗体捐献咨询350多次、登记10人、完成接受86人、运送火化遗体86次,被称作“爱心使者”。

“手机24小时开机,没有节假日,不分白天黑夜,接到任务就要立刻出发,总是在不确定时间和地点的等待中听电话、接任务。”孙石磊说。“这个岗位流动性大,干不了多久就都离开了,每次出行的同伴也不固定。”今年3月14日,接受站接到五大连池一名遗体捐献志愿者家属的电话,志愿者已过世,需要及时完成遗体接受工作。孙石磊第一时间将情况上报,在基础医学院林岩院长的协调下,立即启动疫情期间遗体接受工作应急预案,与工作人员徐浩驱车300多公里赶到医院,完成签署接受手续、安顿家属、举行遗体告别仪式等流程,保证了接受工作的顺利完成,得到了家属的信任和认可。

“从登记、接受到运送,都是在一步步完成捐献志愿者为医学事业献身的遗愿,也是在延续、传递‘大体老师’的这份大爱。”孙石磊说。为了培养学生的大爱精神,懂得珍爱生命、敬畏生命,孙石磊还积极组织学生志愿者参与遗体告别、遗体默哀、骨灰移交、环保花葬、清明祭扫等活动。

2019年开始,遗体捐献登记接受站把9月10日作为“大体老师”的节日,延续开展感恩“大体老师”留言、感悟“解剖学第一课”以及参与形态学展馆志愿服务等活动,培养学生的奉献精神、担当精神。每年科普活动日,解剖学教研室都会开展“解剖学课程思政”,向学生讲述解剖学和遗体捐献的故事。

学校对捐献者家属的回访制度拉近了与百姓的心理距离。“失去一个亲人,却得到了更多的亲人,觉得亲属团扩大了,捐赠的意义更深远、也更暖心了。”遗体捐献家属刘先生说。

“理解了献出自己、为医学事业献身的真正意义”

“齐齐哈尔医学院形态学展馆建于2006年,展馆设计成中央的心形展台与两侧指状排列的展柜,象征双手托起一颗爱心,用这样的设计理念表达对社会爱心人士为医学教育事业贡献的感恩之心。”在形态学展馆科普教育基地,专职老师许磊说。展馆全年无休,免费向社会公众开放,累计接待2万余人次,承担教学任务、新生入学教育、承接遗体捐献和科普宣传等工作,被授予“黑龙江省科普教育基地”“全省首批公共文化场馆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示范单位”等称号。

为方便捐献者家属进行追思悼念活动,姚立杰带领接受站的老师们设立了纪念网站、网络纪念堂,并链接在齐齐哈尔医学院校园网主页上,供捐献者家属进行悼念、祭奠活动。今年清明节,接受站组织了“追忆大体老师,网络寄托哀思”悼念活动,同学们纷纷以歌声、绘画、纪念文章等多种形式积极参与。2019级临床3班张宇航在悼念文中写道:“遗体是医学教研的‘活教材’,要深深感谢这些捐献遗体的志愿者,因为他们的奉献,让初登医学殿堂的学生认识了第一条神经、第一条动脉。这些无言老师无声的‘亲自教导’才有我们对人体更深刻的认知与理解,为以后成为医生打下坚实的基础。”

“从选择医学专业的那天就想着当一名好医生,接触到解剖学前辈和‘大体老师’以后,更理解了献出自己、为医学事业献身的真正意义。”志愿者、2019级实验2班的魏椿栩毅然签署了遗体捐献协议和器官捐献协议。

姚立杰、王岩、金海峰、孙石磊、许磊、李国锋、王坤、关慧……在齐齐哈尔医学院,这些普通而闪光的名字还有很多,他们全心付出、默默奉献在医学教学第一线,用汗水践行着“为祖国医药卫生事业的发展和人类身心健康奋斗终生”的铮铮誓言,身体力行,为一批又一批医学生树立了大爱仁心的医者榜样,给予他们不断前行的精神力量。(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曹曦)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