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2020岭南学术论坛在广州举行,专家学者纵谈家国情怀与文化认同

让校园文化成厚植学生家国情怀的沃土

作者:连燕纯 陈业林 刘盾 发布时间:2020.12.14
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通讯员 连燕纯 陈业林 记者 刘盾)“家国情怀是高校在人才培养中的重要文化传承。”在岭南学术论坛上,广东工业大学党委书记胡钦太分享了该校以工科特色大学文化,涵养大学生家国情怀的实践经验。在每年新生入学时,学校精心组织校史校情教育,通过聆听校友报告会、参观网上校史馆等形式,厚植大学生家国情怀。

近日,岭南学术论坛“家国情怀与文化认同”在广州举行,本次论坛由广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办,广东开放大学湾区文化研究院、广东伦理学会承办。本次论坛以“家国情怀与文化认同”为主题,来自全国39所高校的100多名著名专家学者汇聚,探讨在新时代背景下,如何促进粤港澳大湾区文化交流与合作,推动青少年的家国情怀培养和文化认同建设。

“文化认同有助于增进文化认知,涵养文化情感,建构文化主体意识和推进文化强国建设。”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金龙认为,文化认同是国家的基因、底蕴,是国家认同的基础;文化认同是民族的共同记忆,是民族凝聚的纽带。个人发展需要文化滋润,文化认同是个人发展的基础。他认为,应建构文化主体意识,增进学生对文化发展历程、内涵、精神等认知,并涵养学生文化情感,让学生发自内心地尊重与敬畏文化,增强文化自觉与文化自信。

“大学文化蕴含在大学的历史沿革、办学理念、核心价值等因素中,以此形成大学独特的风格和精神。”在胡钦太看来,大学文化是大学在长期的办学实践中,培育形成并共同遵守的目标追求、价值标准、基本信念和行为准则,“大学文化的培育唯有通过积极构建气质鲜明的家国情怀精神,自觉彰显大学文化的个性和特色,方能自觉担当国家和社会赋予的文化使命和责任担当”。

国家开放大学政法学部部长刘惊铎认为,除了将家国情怀融入课堂教学“主战场”,还应积极建设学校文化生态。学校文化景观深层体现出学校的文化个性和精神气质,让师生沉浸体验,切身感受学校文化生态所蕴含的家国情怀,涵养教风、学风和文化传统。

广东开放大学党委书记罗海鸥介绍说,近年来,学校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大学精神、中山精神和工匠精神融入校园景观建设,营造了国学园、中山园、立德广场、溯源广场、犇犇广场等系列文化景观。学校师生观景品文、悟蕴明道,感悟出什么是文化的“根”、教育的“本”和技术(学术)的魂。

岭南师范学院校长兰艳泽说,学校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大学精神等融入校园景观建设,让师生切身感受“一湖一园一校”的园林学府文化气息,使学生在潜移默化中涵养家国情怀。

“坚持为构建面向人人的终身学习体系服务,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质教育需要,就是广东开放大学的家国情怀;也是广东开放大学面向全体社会成员,厚植家国情怀的使命担当。”广东开放大学校长刘文清说,该校邀请全国思政名家,录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列微视频,该系列微视频在广东省150多所高校、200万大学生中推广学习。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