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这个实习不一样:企业出题,学生答卷

作者:冯丽 靳军 李慧楠 付雪 发布时间:2020.11.25
中国教育新闻网

近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本科毕业生生产实习汇报会暨首届产教融合创新创业大赛上,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2017级学生马声小组的实习课题《葡萄干夏季结块的成因分析及对策》,对机理研究透彻,解决方案可行,得到评委和企业代表的一致认可,摘得大赛一等奖。

企业出题,学生答卷。根据该学院今年实施的毕业生生产实习教学改革,从今年8月拿到课题到10月底完成,马声和小组3名同学多次前往问题的提出者——位于陕西省武功县的电商企业陕西美农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调研,她说:“这次实习最大收获就是把学到的书本知识运用到实际生产中了。”

让实习与生产真正结合

“一次带去300多人,看着浩浩荡荡,但常常是企业手忙脚乱,学生走马观花。”谈起过去的毕业实习,果蔬贮藏与加工团队带头人徐怀德教授直摇头,统一组织改为学生自由联系单位后,实习质量还是无法保证,大多数学生要么成了实习单位的普通劳力,要么单位嫌麻烦盖章了事,“问题的关键是,没有把学生的实习目标和企业的实际需求联系起来。”

2019年情况出现了转机。由于部分学生没有联系到实习单位,时任实习指导组组长的欧阳韶晖老师就从十余家实习基地企业中找了些技术问题让学生去做。

“效果出人意料!”主管教学的副院长王云阳说。随后,一场以“实践课题+创新创业大赛”为内容的毕业生产实习改革在学院全面铺开:食品质量与安全、食品科学与工程两个专业306名学生以小组为单位,深入生产一线开展调研、查阅资料、市场调查以及科研实验等活动,在导师指导下完成企业难题,最后由企业出具实习鉴定。实习成果同时作为产教融合创新创业大赛的参赛作品,由学院教师和企业代表共同评选出优秀案例并予以表彰。

从6月开始,学院面向全省食品产业领域征集课题,最后从50多家食品企事业单位和合阳、镇安等扶贫县报来的120余项课题里,筛选出《玫瑰鲜花和干花在饮食中的应用》《锅盔防霉保鲜技术措施》《冷榨植物油氧化的控制措施研究》等67项课题供学生自行组队选择。出题者既有众多小微企业,也有杨凌质量技术检测检验所这样的第三方检测机构,更有石羊长安花粮油有限公司、中资国业牡丹产业集团等不少大型企业。

“刚得知今年实习形式变了还暗自高兴,想着不用去企业‘当工人’了,可以轻松呆在学校,没想到却经历了一番‘磨难’。”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的靳雨璐说,她们小组的课题是陕西哈芙秦盛食品有限公司提出的关于软香酥外皮开裂的原因及解决措施。本以为查查资料就能完成,谁知有关酥皮糕点类方向的文献很难找。无奈她们只能通过观看美食视频,设法分析列出各种可能的原因,但都被公司否决了。为找到问题原因,她们去公司呆了两天,参与生产全过程,反复与带队老师交流,最终确定了解决方案。

接地气的实习多方受益

“学生的研究结果对我们解决问题有很大启发。” 陕西哈芙秦盛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宏魁说,学生深入企业调查研究和解决问题的浓厚兴趣令人欣慰,“学生真刀实枪的锻炼,企业真金白银的受益,实现了双赢。这样接地气的‘科技下乡’对于小微企业来讲尤其难得。”

每年果木修剪季的枝条处理让合阳县路井镇政府头痛:烧又不能烧,放在田里传播病虫,堆在路上堵塞交通。对此,学生在《果木修剪枝条的资源化利用研究》课题中,提出将枝条转化为有机肥的对策和技术路线,引起当地政府、企业和金融机构的关注。大赛评委、深圳格尚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唐利军当场表示,只要再细化一下商业性分析,他们愿出资孵化企业,解决这个产业上的“卡脖子”问题。

“这次实习面对的是实打实的企业生产难题,让我们认识到学习不能仅停留在书本理论上,更要关注当前食品企业实际。”“通过完成企业给出的生产难题,促进了我们对食品生产行业更多的思考,未来将更多关注行业发展现状。”……谈起实习收获,学生们有说不完的话。

在青岛啤酒宝鸡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黄洪斌看来,这样的“实习”如果能继续深入会更好。他表示,公司愿投入资金支持学生接着干,而且“只要这些学生想来就业,我们都愿意接收。”

“这次实习对青年教师来说也是一次难得的锻炼和提升。”31岁的副教授石超在指导学生完成课题过程中,看到了食品企业生产中存在的诸多短板以及企业对科技的渴求,他说,“科技工作者既要顶天又要立地,我们有责任去帮助企业解决实质性问题。”

创建省级产教融合平台

“增设了教学实习基地、就业实习基地,创立了一个双创大赛,引导完成了一批教改项目,催生了一批产学研合作项目……”参与筹划这次改革的欧阳韶晖在笔记本上列出了23项“成效”。

而这次毕业生产实习改革最大的成果,是一个省级科教与产业深度融合平台的诞生。近日,该学院倡议的“陕西省食品产学研协同创新战略联盟”宣告成立,首批加盟的85家企事业单位,涉及陕西省粮油加工、果蔬加工、白酒、啤酒、乳品、酵素、茶业、食品检测等多个行业部门,除了今年给毕业生出题单位外,陕西西凤酒股份有限公司、西安银桥乳业(集团)有限公司、陕西陕富面业有限责任公司、陕西红星软香酥食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龙头企业也位列其中。

联盟理事长、学院院长吕欣说,除了继续做好学生实践教学工作外,联盟还将从青年教师岗位锻炼、企业工程技术人才提升以及“卓越工程师”培养等多领域,开展科教单位和产业之间的深度融合,联合培养各层次专业人才。

“有了这个大平台,学生的实践锻炼将更得力。”王云阳说,学院将与联盟单位密切携手,提前征集毕业课题,从大三开始布置研究任务,把平常的校内创新或科研训练等与毕业生产实习相融合,拉长研究时间,让学生知道该学什么,如何学,实实在在为企业解决科技难题。同时,学院还将探索并实践基于“政产学研用”协同的食品类新工科人才培养模式,培养面向未来的食品产业技术创新创业人才、高级产业管理者和学术精英。(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冯丽 通讯员 靳军 李慧楠 付雪)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