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教育孩子平凡一些又如何?

作者:吴友智 发布时间:2020.11.23
中国教育新闻网—《人民教育》杂志

学校教育要顶天也要立地,要有立志教育,培养学生有担当精神有使命感,也要教学生脚踏实地,把平凡的小事、简单的小事做起来。从当前的实践看来,我们的“立地”教育还需要更多包括家长在内的教育者转变观念。学校不仅要把社会成功人士请进学校,也要把普通职业的工作者请进课堂,让学生树立正确的职业观和人生价值观。今天这篇文章从一个新的角度谈劳动教育的意义,希望引发您的思考,一起来看。

笔者曾对十多所学校的不同年级中小学生就“我长大以后想做什么工作”等问题进行过一次问卷调查,学生的答卷中有的想当省长、部长,有的想做博士、科学家、老师、明星……而没有一个愿意做农民、工人等普通劳动者。

孩子具有远大理想抱负,恰同学少年,立下“鸿鹄之志”是可以理解的,但连一个愿意做技术工人的都没有,这也出乎我的意料。调查中有一些来自农村的学生,他们多数是农民的后代,笔者专门问及他们对做农民的看法,他们普遍表示“坚决不当农民”,甚至有学生表示“看不起农民”,“厌恶农村生活”。

记得十多年前,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就发布过一个几个国家学生生活意识的比较研究,在对几个国家的调查中,中国学生是最不甘于“平淡生活”的,中国孩子的理想是最远大的。某种程度上说,孩子志向远大也有利于我们国家未来的腾飞,而孩子的这种心态也与我们国家高速发展不无关系。但所有的孩子都立志去做大事、做复杂的事,而在现实中,社会的运转却需要千千万万的普通劳动者,因此我相信,将来只有一小部分孩子的远大理想能够如愿以偿,多数孩子最终还是将成为一名普通劳动者。

一个不争的事实:我们的社会需要大量能踏实做好本职工作的普通劳动者,在他们的工作领域内,不常会遇到巨大的变革和挑战,不需要时时刻刻总要有创造性,但要有耐心,要细致,要踏实,要有良好的职业道德,把各种平凡的小事、简单的事做好、做到位。这些工作岗位是社会发展、国家腾飞的基础,没有相当数量踏实的普通劳动者,社会很难运转得良好。

从另一个角度上讲,即使是一个拥有远大理想的人,也需要有一种踏实的心态,身边的、必要的小事也一定要做好;自己周边的公共利益也要能有一种“视为己任”的意识,这是做人的底线,理想再远大的人也必须做到。也只有这样,一个志向远大的学子在成长过程中才不会变成一个眼高手低,大事做不来、小事又不愿做的人;也只有这样守好底线,才不会最终变成一个“精致的利己主义者”。

仔细想想,孩子对各个职业的看法也是社会观念的一种反映,我们的社会也需要提升普通劳动者的收入和地位,给予他们更多的关心,只要每个行业都有存在的必要,每份职业都应该得到人们的尊重。在这一点上,我们的很多学校需要加强尊重普通劳动者的教育,日本的很多学校经常会把社区里的普通人请来给孩子讲课,比如邮递员、司机、卫生人员,讲述每个普通行业的工作特点和不可或缺的独特价值,让学生对这些普通劳动者也产生敬意和感激。

今年7月16日,在西安交通工程学院毕业典礼上,毕业生为学校的宿管阿姨、保安叔叔、餐厅工作人员献花,这些在学校里的普通劳动者都十分感动。这就是非常好的一种尊重、感恩教育,值得在中小学去推广,使尊重普通劳动者、尊重每个职业成为孩子头脑中的一个基本观念。

再有,家庭和学校中的劳动教育也可以增强学生对普通劳动者的共情能力,而把简单的体力劳动做好,也能培养孩子踏实、认真的品质。还记得数年前的一个报道,广州南洋理工职业学院学生入校第一课就是扫厕所,校方表示,其初衷意在培养学生的“吃苦耐劳”精神,这是一种吃苦教育,也是一种平凡教育,要让这些天之骄子也能脚踏实地。但是后续的报道却又令人失望,很多学生找各种理由逃避参加这项活动,或者敷衍了事。我猜想,学生背后的逻辑是,我们已经千辛万苦考上大学了,就再也不用做这种工作了。或许,他们在自己看重的领域内还是能够做到“吃苦耐劳”的,比如他们可能会废寝忘食地做实验,但对于这种身边的小事、“没有技术含量”的事,他们会看不上。所以,家长、教师更该忧心忡忡的不是年轻人缺乏“吃苦耐劳”精神,而是他们普遍缺乏做小事、做不起眼的事的认真精神。

仔细思考,这很可能跟孩子在成长过程中没有承担过必要的劳动有关,与祖辈、父辈相比,今天的孩子在家庭、学校、社区都缺乏真实情境下的普通体力劳动经历。另外,在学校和家庭中还普遍存在这种现象:如果有孩子犯了错误,会被某些班主任或家长惩罚去做班级或家庭的卫生,这显然就是一种误导:简单的体力劳动就是低下的。

我们的家长和教师都必须明白,劳动教育除了可以帮助孩子确立劳动不分贵贱的观念外,还可以培养孩子踏实、认真做好小事、平凡事、简单事的品质,这也是劳动教育不可替代的一个作用。因此,从这个角度上讲,劳动教育绝不是可有可无的,普通的、简单的体力劳动从来也不是一种低下的人类活动,只要它有存在的必要,我们每个人都必须把它做好。从学龄前到小学到中学、大学,我们整个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中都要加入适当的普通体力劳动内容,让孩子承担力所能及的劳动义务,并要求他们达到一定的标准,不能敷衍,这也是对他们踏实、认真品格的培养。对此,除了简单的、普通的体力劳动外,我们很难再找到更好的教育方式。

文章来源 | 《人民教育》2020年第20期

本文作者 | 吴友智,单位系江苏省盐城市马沟中学教育科学研究室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