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校长杨宗凯:利用技术赋能 助推教师发展 促进教育创新

作者:杨宗凯 发布时间:2020.11.23
中国教育新闻网

利用技术赋能 助推教师发展 促进教育创新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校长 杨宗凯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进入“深水区”,科技创新成为提高国家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的决定性力量,建设创新型国家、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成为迫切需求。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上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明确提出要建设“教育强国”“人才强国”,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创新的国家需要创新的人才,实现关键核心技术的重大突破,迫切需要培养大批具有引领能力的创新创业人才。创新的人才需要创新的教育,只有全面变革教育模式,推动学习革命,才能满足新时代人才培养要求。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当今世界的综合国力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竞争,人才越来越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性资源,教育的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地位和作用更加突显”。

然而,教师水平的提升是实现教育变革的关键因素,变革教育方式首当其冲要改变教师。2020年,习近平总书记发表教师节重要寄语,希望广大教师积极探索新时代教育教学方法,不断提升教书育人本领。随着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兴信息技术蓬勃发展,新技术正加快与教育教学融合的步伐,智能时代的教师教育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

首先,智能技术可以赋能教师教学,智能教学系统通过提供更加个性化、定制化的学习方案,为学生提供更加耐心、更加准确、更加独有的学习支持服务,长期困扰教育教学的规模化与个性化的矛盾将得以圆满解决。

其次,智能时代教师角色将加速转变,传统教师的很多工作都会被智能机器所替代,教师的重心将转向能力培养、素养培育、心理干预、人格塑造等。未来的老师必须具备更好的信息素养,必须能够适应人机共教、人机共育的新型教学模式。

再次,智能时代会产生新的教育工作岗位。比如在线教育的设计师、在线课程的开发者、在线学习数据分析师等,教师的角色可能多元化发展,不一定人人上讲台,有的可能在前面教,有的可能在后面做支撑,比如做课程设计、做资源开发、做数据分析等。

总的来看,利用人工智能赋能教师是应对新阶段挑战的必由之路。在这一形势下,教育部决定启动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试点,并且选择宁夏作为首个试点地区,期望通过试点示范推动教师主动适应新技术变革,积极有效开展教育教学创新,打造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案例。宁夏区域差异较大,优质教育资源分布不均,城市学校教育资源相对丰富、教师水平较高,但偏远地区、薄弱学校的教师能力相对较弱,教师队伍能力的结构性问题比较突出。因此,在宁夏开展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行动,具有典型代表意义。

近年来,宁夏教育信息化整体提升成绩显著,在智能时代的教育教师发展方面独树一帜。例如,宁夏的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是国内各省级云平台中发展情况较好的,较早实现了两平台融合,自治区云平台汇集资源超过2500万件。尤其是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行动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宁夏实施了教师智能助手应用行动、未来教师培养创新行动、教师智能研修行动等六大行动,取得了很大进展。

为了支持宁夏试点工作,国家数字化学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于2019年在宁夏建立了分中心,已经开展不少的支撑与服务工作。主要包括:协助完成宁夏示范区顶层设计,协助编制完成示范区建设规划和实施方案;联合宁夏教育信息化管理中心完成全区师生信息素养测评;指导试点校、标杆校建设,选派专家深入学校一线定点服务;支持宁夏开展教育大数据中心建设,协助研究制定相关标准规范,提升教师队伍治理水平等等。

经过前一阶段的努力,宁夏在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方面已取得显著成绩,后续,建议从以下四个方面进一步推进宁夏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行动:一是注重探索教育教学新模式,以信息化推动规模化教育与个性化培养有机结合;二是推进人机共教新方式,推动人工智能在教学、管理、资源建设等全流程应用;三是提升教师双核素养,即教师的学科素养和信息素养,有效利用人工智能加快教师专业化发展;四是开展人工智能社会实验,探索智能时代教育治理新方式。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