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课题探路,项目示范,一体推进

山东临朐:县域思政教改有妙招

作者:魏海政 张兴栋 郎需彬 发布时间:2020.11.18
中国教育新闻网

“二组的孩子们搭建的弧形底座很自然,坝体在垒高的同时注意了层层回收的特点,很好地再现了淌水崖水库大坝的建筑美……”近日,在山东省临朐县九山镇中心幼儿园大班的一节《家乡的淌水崖》课上,张利老师充分利用临朐当地资源,引导孩子们在动手操作实践中自然产生家乡美、爱家乡的情感。

临朐县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县教体局党组书记、局长孟凡政介绍,临朐县近年来坚持把思政教育作为立德树人的灵魂工程,通过课题探路、项目示范、一体推进等,深入推进县域思政教育改革发展,引领每一名教师既教书更育人,奋力书写学校思政教育的新时代答卷。

课题是临朐推进思政创新的“桥头堡”。今年2月,临朐县委教育工委推出了 “1+20”思政课题研究行动方案,提升思政教研水平的。“所谓‘1’就是县委教育工委确定县域一体化‘思政+’协同育人行动研究这一核心课题,由教体局主要领导担纲,抽调骨干组建工作专班;‘20’就是各个学校党组织从‘党建引领下的多元主体(家庭、学校、社区、政府部门)协同育人实践研究’‘临朐红色乡土资源与思政教学整合的实践研究’‘基于深度学习的思政活动设计与资源开发’‘基于思政教学评一致性的行为评价研究’等多项课题中自主选择1至2项作为研究课题,全县再从中综合评出20个县级重点子课题。”孟凡政说。

对于这20个重点思政课题,临朐县全部进行项目化管理,并将结果纳入年度对学校思政教学和中小学校党建工作的督导范围,全力推动思政教育县域一体、分块推进、协同落实,打造一批有价值、可借鉴的思政工作范例。

“百节党史”思政项目是临朐县委教育工委让学校党组织书记、党员名师、优秀师在讲党史中当先锋、做表率,推动思政课改革的重要一招。“我们把党员讲党课和教师讲思政课结合起来,从‘四史’中单独挑出‘党史’,作为‘我来讲党课’的主题,紧扣党的百年奋斗史,确定了重大事件、重要会议、理论体系、人物谱系、精神谱系5大主题100节主题党课,通过支部定主题、党员选课题、小组磨课等环节,推动学校党组织书记、党员名师、优秀优师登台讲高质量党课。”临朐县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张瑞平说。

“把党史融入思政,这一项目突出党建统领、专业推进、政史联动,不仅解决了基层党员教师党史素养不高、党课质量不高的问题,也能让党员教师从思想上真正弄清楚、理解透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问题,运用党史来教育引导广大师生。”临朐县第四中学党支部书记潘心超说。

在统筹县域思政一体化推进的基础上,临朐县充分利用课程这一落实思政育的人的“主战场”,鼓励中小学校立足区域资源优势,积极开发特色思政课程,培育特色化、个性化的思政育人载体。

临朐县是坐落在潍坊市域内的唯一的沂蒙革命老区县。在“七沟八岭九座山,站在山上不见田”的九山镇,耸立着临朐人民不畏艰难、开拓创新的精神地标——“亚洲第一浆砌石拱坝”淌水崖水库大坝。上世纪七十年代,九山儿女战天斗地,在修建淌水崖水库的过程中孕育形成了“同心同德、艰苦奋斗、自强不息、开拓创新”的淌水崖水库精神。九山镇中心幼儿园挖掘“淌水崖”这一家乡资源,将淌水崖的历史故事、建造结构和不朽精神,渗透到幼儿集体教育活动、区域活动和户外活动中,通形成了三大系列14节次的《家乡的淌水崖》课程,不仅锤炼幼儿听说唱读、涂画做演的能力,也为从小培育孩子们的家国情怀提供了个性化、特色化的课程。

临朐县东城街道兴安小学还在校内建成了潍坊市首家“四史”教育基地,通过600余幅照片、400余块展板面、10万余文字,连缀成一个个生动的故事,让学生随时都能徜徉在历史的长河中,让红色光芒照亮学生的心灵。

此外,临朐县中小学生综合实践学校还投资200万元建起了红色文化馆、骈邑文化馆、法治文化馆,开发了红色教育、法制教育、县域文化课程,为每一名到校参加综合实践学习的学生上一节红色思政课。临朐县委教育工委还联合县文化旅游集团,整合临朐周边的红色资源、历史资源、人文资源,开发了适合青少年研学的专线12条,在研学实践中内化提升爱家乡爱祖国的思想感情。(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魏海政 通讯员 张兴栋 郎需彬)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