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国语人文初焕彩 立足素养谱新篇

作者:董明实 发布时间:2020.11.12
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民族教育》杂志

自2015年起,新疆开始使用“教育部编义务教育语文教科书”,同时也经历着全面推行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学的历程。对于新疆来说,全面推行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学是一项浩大的工程,也是一项前无古人的创举,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到2018年9月,新疆义务教育阶段294.19万名学生实现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100%全覆盖,新疆整体教育生态逐步改善,正在向积极的方向发展。

新疆生活着47个民族,其中13个为世居民族。目前,全自治区在校初中生中少数民族学生约占70%,小学的比例更高,约占78%。可以说,没有民族教育质量的全面提高,就没有新疆教育质量的全面提高。

新疆教育的改革必须从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教学改革入手,必须全面推行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教学。只有打破语言不通造成的交流阻隔,才能真正实现各民族的交融发展,才能带来地区经济的全面繁荣,才能实现新疆的长治久安。

与先前的汉语课教材相比,“教育部编义务教育语文教科书”更注重语言的整体性,对阅读和语言理解要求更高,文化意味更加浓厚,学习难度更大。对于新疆少数民族地区师生而言,构成了巨大的挑战。

具体来说,一是少数民族学生汉语底子薄弱,先前的汉语课停留在组词造句的水平,现在直接进入到综合运用的状态,很多学生无法适应。发音的问题和书写的问题也在困扰着师生,普通话的四声调对于少数民族学生来说不好掌握。书写方面,很多学生没有书写感。二是大部分学生阅读量严重不足,造成理解力差,不仅影响语文的学习,也影响其他学科的学习。三是由于文化背景的差异,加之少数民族学生从小接触传统文化不多,在学习文言文方面难度非常大。四是与汉族学生相比,写作困难问题在少数民族学生身上表现得更为突出。五是许多学生在家庭中缺乏国家通用语言的学习环境。六是一些教师专业素质不高,无法满足当前的教学需要。

虽然受到诸多问题的困扰,但新疆的教育工作者们依然负重前行,想方设法解决问题。尤为可喜的是,新疆有一批可敬可爱的教师,他们不畏困难,不惧艰辛,挑战自我,迎难而上。与此同时,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教育厅也加大培训力度,从自治区、地州、县等多层次多方位展开培训工作,帮助语文教师迅速成长。

我们新疆教育科学研究院从2016年开始,组织全区青年教师学科素养大赛,同时举办一年一度的青年教师课堂大赛,让一批优秀教师脱颖而出,成为地方教育的骨干力量。语文学科素养大赛以语文能力为导向,注重教师的阅读能力和语文修养,开设文化试卷、现场作文、背诵、书法、朗诵五项全能比赛。5年来,已经有近千名教师参加此项比赛,在各地掀起读书热潮。今年,又增加了凡参加此项比赛的教师须每年完成不少于6万字教学日志的要求,进一步促进了青年教师语文能力的全面提高。

我们把教育扶贫工作作为重点项目来抓。新疆教育厅组织全国知名专家、新疆名师赴疆内民族地区送教,按文体由当地教师和名师同课异构教学,再由专家就文体教学进行专题讲座。具体分“散文教学”“小说教学”“说明文议论文教学”“文言文教学”“诗歌教学”“写作教学”“阅读教学”等多个专题,从教材研读、寻找教学素材、课堂组织、教学方法指导等多角度多维度对教师进行培训。此项活动深受疆内民族地区教师欢迎,每次活动都有数百上千人参加,一座难求。由于新疆地域广大,交通成本很高,今年受疫情影响,我们也尝试进行全区的在线教研培训活动,目前活动已经启动。

同时,我们还发挥考试的指挥棒作用。2019年新疆中考实现“五考合一”,所有考生使用同一张试卷。我们深知,要想提高新疆基础教育的质量,必须先提高语文教学的质量;要想提高语文教学的质量,必须在全自治区推动中学生的全员阅读。阅读能从根本上改变每一个学生的知识容量,提高思维能力,为教育夯实基础。为此,我们专门对试卷内容和结构进行了调整。为了推动整本书阅读,我们将名著阅读列入考试内容,并在三年中将分值增加到15分;增加课外浅易文言文,将各类文体的阅读分值增加到67分。这些调整对语文课堂的教学方向起到了引导作用。两年来,各学校纷纷改变教学模式,开始真正着手抓学生的阅读。

为了及时发现新教材使用中出现的问题,进行必要的教学指导,新疆教育厅每学期都组织专家赴一线听课调研,足迹覆盖了全区大多数民族乡镇学校。经过充分调研,我们收集了一些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现行统编教材对于少数民族学生来说有些难,但难点不在教材本身。

当前,要改进统编教材的教学,首先必须建设完备的语言学习系统。其中,最重要的是阅读系统。阅读系统要从学前建起,并使之科学化,即要建立阅读标准,使阅读教学变得可操作;要让学生有大量的课外读物可读,这些读物要与教材形成互补,要有趣,还要贴近生活,符合学生实际。从学前到九年级,要进行科学的阅读量测定,对文本的难度、词汇量、特殊句式、文化典故要有量化标准。

其次,要加强文化熏陶,把语文学习置于文化的大背景之中。要让学生了解中华先贤人物,了解中国历史,掌握文化典故,培养文化认同感。加大成语学习的力度。成语是中华文化的“微缩景观”,很多成语与先贤人物、文化典故有关,学习成语就是在了解中国的历史与文化。文化背景的差异使得一些少数民族学生学习文言文存在困难,而改变这一状况的根本方法就是给学生提供读本,通过阅读进行文化熏陶。

再其次,切实提升教师的专业能力。统编教材的编写十分用心,从教材的结构框架、单元划分到课文选择和教学设计堪称匠心独具。真正理解教材、挖掘教材、用好教材,是提升教学质量的关键。民族地区的语文教师培训要注意三点:一是阅读写作等语文能力的培训,二是语文教学常规技能的培训,三是语文专业修养的培训。现在民族地区师资普遍紧张,我们要提升现有教师的能力与教学积极性。我们建议,国家应当投入一部分资金,让非文学专业的教师利用假期回大学进行文学专业方面的学习,哪怕对课程进行压缩,也要让这些教师接受基本的专业训练。如果教师的专业不合格,造成的损失将是不可挽回的。

值得欣慰的是,统编教材给教学既带来了挑战,又带来了无限的乐趣。笔者调查了喀什、和田、伊犁、阿勒泰等地区,师生大都表示,与以往的其他教材相比,他们更喜欢统编教材,因为统编教材很多都是经典名篇,选文精美,更具有文学气质,更有文化味,有想象力,视野宽阔,丰富了孩子们的思想,加深了孩子们对世界的认识。虽然现在教学中还面临着许多困难,但是他们有信心教好、学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阿勒泰地区哈巴河县白桦中学的老师说:“使用统编教材让全体学生对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学的认识有了进一步提高”,“统编教材增加了少数民族学生接触古诗文的机会,提升了学生对文学的喜爱,提高了学生的表达能力”。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相信在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下,新疆民族地区的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学会越来越好,这必将带动新疆基础教育的整体提高。也请党和国家相信,我们一定会给时代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作者董明实,系新疆教育科学研究院语文教研室主任,《中国民族教育》杂志2020年第11期)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