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广东教育系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作者:刘盾 黎鉴远 发布时间:2020.10.16
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刘盾 通讯员 黎鉴远)近日,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在广东深圳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广东教育系统广大干部师生中引发热烈反响。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度总结了深圳经济特区建设经验,深化了我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特区建设规律的认识,提出了新时代深圳经济特区改革开放再出发的新要求。”在中山大学党委书记陈春声看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既总结了经济特区40年改革开放、创新发展积累的十条宝贵经验,又提出了新时代指导经济特区建设的六点要求。作为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中大将深入研究学校承担的历史使命,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紧紧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重大历史机遇,积极参与到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行启动区建设,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学校各院系尤其是人文社会科学院系将积极组织力量,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开展专题研究,将研究成果应用到实际工作中。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鼓舞人心,令人激动、催人奋进,让我们对踏上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征程、在新时代建功立业更加充满信心。”华南理工大学党委书记章熙春参加了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在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他表示,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作为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学校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着力推动产教融合、科教融合,聚焦高端、新兴、未来产业,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面向国际学科前沿,主动对接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需求,大力推进传统工科专业转型升级,建设一批“未来创新实验室”和“微专业”,培养适应新经济、新产业需求的卓越工科人才,有力支撑广东创新驱动发展和国家战略需求,助力国家在全球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赢得主动权。

“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是一场鼓舞人心、激励前行的盛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立意高远、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华南师范大学校长王恩科说,华南师大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勇立潮头,奋勇搏击,坚持教师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与时俱进全面深化教师教育改革,积极实施“新师范”行动计划,探索区域教师教育协同发展新模式,力争将学校建设成为汇聚教育名家的高地、中国教师教育的窗口、湾区深化合作的典范,培养立足广东、辐射湾区、服务全国、面向世界的基础教育领域和其他多个领域的优秀创新人才。

“当前,改革又到了一个新的历史关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指明了方向,让我们增强了信心。”广东工业大学党委书记胡钦太说,学校将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抓住新工科建设,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协同育人,着力“向上延伸”聚集国际高端技术资源与人才,“向下延伸”对接产业转型重大需求,“向内延伸”激活校内多学科的创新资源联合攻关,将“与广东崛起共成长,为广东发展作贡献”的金字招牌越擦越亮。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催人奋进,是新时代继续把改革开放推向前进的行动指南,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遵循。”广东财经大学党委书记郑贤操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积极作为深入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建设大湾区一流财经大学”是广东省委省政府在新的历史时期,赋予广东财经大学的新使命。学校将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以更广阔的视野、更宏观的思维、更奋斗的姿态,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对标世界一流湾区一流高等财经法治教育,努力建设一流的人才培养体系、学科专业体系、科研社会服务体系等,培养高级财经法治精英人才,开展高质量科研和社会服务,为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和特区建设发展提供高端财经法治人才和智力服务支撑,贡献广财智慧和力量。

南方科技大学党委书记郭雨蓉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激动人心、催人奋进。今年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深圳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创造的世界发展奇迹,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改革开放40年成就的精彩缩影。南科大从创校之初就继承了深圳改革开放基因,“敢闯敢试、求真务实、改革创新、追求卓越”的创校精神与深圳的城市气质一脉相承。一直以来,南科大始终不忘培养拔尖创新人才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探索建立中国特色现代大学治理模式。站在特区建立40周年的历史节点,南科大将抢抓“双区驱动”的历史机遇,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目标不动摇,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为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而苦干奋斗。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必须坚持创新是第一动力,在全球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赢得主动权。”在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九江镇中科技教师刘志伟看来,创新中国离不开创新人才,创新人才离不开创新培养,要将中小学生培养成国家创新人才的未来生力军,科技创新、知识产权教育是必经之路,而乡村学校学生在全国中小学生中占比较高。作为一名基层教师,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他将继续深耕乡村中小学科技创新、知识产权教育,在欠发达地区培育出更多创新教育骨干教师,用教育科研照亮更多乡村学校的科技创新教育路,共奏乡村学校创新教育“春天的故事”,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