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多彩中国梦”原创儿童文学出版项目启动

作者:却咏梅 发布时间:2020.10.14
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却咏梅)10月13日童博会期间,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有限公司主办的“多彩中国梦”原创儿童文学出版项目启动仪式暨《驭蜂少年》新书分享会活动在线上举行。该书是“多彩中国梦”原创儿童文学出版项目推出的第一本书,以湘西南雪峰山脉为背景,讲述了一位养蜂家庭的故事。当灾祸突然来临,父亲落下残疾,少年丁志根挑起家庭重担,最终在村扶贫干部的帮助下,自强不息,脱贫致富。

会上,中少总社总经理马兴民介绍了“多彩中国梦”原创儿童文学出版项目的缘起和初衷,表示儿童文学创作离不开现实的土壤,原创儿童文学选题需要更好地反映、服务中国当下现实,反映社会、经济、文化等多方面的发展。目前该项目已出版了反映蜂农生存与脱贫主题的《驭蜂少年》、反映病残儿童及社会救助的《把你藏在眼睛里》以及以广西少数民族南丹白裤瑶的扶贫事迹为创作背景的长篇小说《奔跑的叉叉房》,即将出版的有后疫情小说《爷爷住在山里面》、展现敦煌几代守护人精神的《千窟同歌》等。

《驭蜂少年》作者、儿童文学作家谢长华在现场分享了雪峰山中养蜂制蜜的视频,介绍了养蜂的过程和常用工具,他希望驭蜂少年丁志根那种坚忍不拔、自立自强的精神深入到每个青少年的心灵深处,生根发芽。

著名童书出版人海飞表示,《驭蜂少年》是儿童文学对时代的一个记录,“全国实行脱贫致富奔小康,这是一个伟大的事业,儿童文学作家投身这个事业,做出我们自己文学的反映,是非常好的一件事情”。他也从人物塑造和科普性上肯定了该书的价值,“小说中写到了许多养蜂的知识,也把少年怎么在苦难中成长写得淋漓尽致,给读者一种向上的力量”。

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会副会长、《儿童文学》杂志原主编徐德霞认为,这是一部题材独特、故事新奇、人物形象鲜明的优秀之作,有两大特点:一是生活气息浓郁,知识点爆棚,养蜂描写相当真实细致,让读者心随笔动,一步一步走进蜜蜂王国;二是塑造了一个不同以往的当代农家少年形象,少年丁志根既有父辈农民坚忍勤劳、有孝心、敢担当的优秀品质,同时又具有当代少年开放的思维和现代意识。

活动最后,中少总社宣布启动长期的文化扶贫计划,将社内出版的一些优质刊物和图书捐给有需要的学校,第一站便是《驭蜂少年》主人公所就读的中学原型。

少年.jpg

《驭蜂少年》

谢长华 著

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有限公司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