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深入探讨“后疫情时代”民办学校的可能和可为

——首届“民办学校智慧课堂建设行动论坛”在湖北监利举办
作者:郭瑾瑾 朱芹 发布时间:2020.09.29
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郭瑾瑾 通讯员朱芹)为深入总结民办学校智慧教育行动的最新成果,更好推动“后疫情时代”民办教育的高质量发展,由中国教育报刊社•中国教育传媒智库指导,创新互联网教育研究院主办的“首届民办学校智慧课堂建设行动论坛”9月27日在湖北监利举办。来自全国各地的100多名民办教育机构负责人、民办学校校长、教育信息化专家参加论坛。

在主题报告环节,上海海事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中国信息协会教育分会副会长魏忠从智能化社会的四重变革、民办教育信息化的重构、构建以学科评价为核心的建制派信息化云平台三个方面,系统阐述了“后疫情时代”民办学校如何构建服务强基与创新教育的信息治理模式。武汉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李碧武以《教育信息化2.0时代教师专业发展》为主题,提出教师专业发展要关注核心能力、网络新工具、核心技能、线上线下融合的精准教学等七大核心要素。翔宇监利新教育实验学校校长彭为斌以《“智”拥技术,“慧”创课堂》为主题,详细介绍了学校在智慧课堂建设方面的做法和经验,尤其是在网络改造、师资建设、班级调整、课堂改革等方面所做的一系列探索和改变。

在圆桌论坛上,6位专家从不同视角探讨了“后疫情时代民办学校的可能和可为”。中国教育报刊社数据中心主任张以瑾分析认为,“后疫情时代”民办学校的发展要处理好四组关系:一是民办教育与公办教育体系的关系,二是线下教育与线上教育的关系,三是办学校与办教育产业的关系,四是教育教学研究与教育产品研发的关系。翔宇教育集团常务副总校长高立顺说,突发疫情导致的线上教育实践证明智慧课堂大有可为,今年翔宇监利学校中考与高考的数据就是很好的例证。未来,智慧课堂的应用应该充分发挥云平台采集分析数据的价值,通过技术手段发现学生学习的起点和最近发展区,促进学生个性化学习和教师的因材施教、精准教学。大连东方实验高中副校长高雪冰分享了该校三年来持续推进智慧课堂建设,在转变教育理念、促进教师专业成长、转变教与学方式等方面取得的经验。河南信合教育集团总校长许志国认为,民办学校的发展必须走多元化、信息化、国际化之路。河北雄安博奥高中校长张斌利强调,信息技术产品不能成为应试教育的帮凶,不能用技术产品绑架学生。安徽文峰教育集团高中部校长陈义杰认为,民办学校要找准自己的办学定位,研发属于学校的课程,建构能够体现学校特色的智慧课堂。

活动最后,创而新教育科技创始人、集团董事长李慧勤博士作了《“互联网+教育”赋能课堂新常态》的总结报告,介绍了创而新教育科技集团的发展历程、智慧课堂产品特点、应用场景和效果。创而新智慧课堂产品聚焦课程、课堂和学习,为推动教与学变革提供了系统的解决方案和服务措施,给与会者留下深刻印象。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