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乡里来了宁波医生”

宁波卫生职院医疗志愿队赴贵州普安县送健康服务到群众家门口
作者:史望颖 高洋 发布时间:2020.07.29
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史望颖 通讯员 高洋)“乡里来了宁波医生,你不是喊脑壳疼、腿脚疼,啷个还不来找专家看一哈嘛。”7月18日至7月25日,贵州省普安县高棉乡、青山镇、茶源街道、罗汉镇、白沙乡等地区的村民奔走相告,纷纷为宁波卫生职业技术学院医疗志愿服务队送来的义诊服务、健康宣教、走访大病户等活动点赞叫好。

根据东西部协作融合帮扶机制,经与宁波市驻黔西南州工作组统筹安排协调,宁波卫生职业技术学院派出一支由教授、副教授领衔的6人医疗志愿服务队赴贵州省普安县开展义诊服务。

7月18日(周六),宁波卫生职院医疗志愿服务队刚落地兴义机场,就与前来接机的普安县卫健局工作人员商量起了工作安排。当得知周四、周日分别是高棉乡和白沙乡的赶集日,有些赶集者需沿盘山路走上数小时方能抵达时,医疗志愿服务队迅速决定:“群众来趟乡里不容易,我们调整行程满足群众需求!”

在普安县卫健局有关同志的帮助下,很快一份新的服务方案就制定好了,除了在乡镇卫生院集中服务前来就医的患者,还确定了若干户路途较远、行动不便、深度贫困的大病户,直接驱车数十公里将医疗服务送至家门口。

7月19日清晨,原本冷清的高棉乡卫生院热闹起来,听到有宁波专家来,许多村民从四面八方赶过来。“医生,我这腰痛得很”“我这膝盖打不了弯”“脚痛走不动路,下地干不了活”……山地气候潮湿阴冷,再加上村民长期务农负重,大多数村民有脊柱、膝关节、肩肘等部位的损伤或变形。宁波卫生职院医疗志愿服务队在认真诊断不同村民的具体情况后,对症施治,采用针灸、火罐、小针刀技法等手段,通过专业的技术、纯熟的手法,帮助村民缓解病痛。

在得知医疗志愿服务队忙于诊断,下午一点多都还没吃饭时,当地村民朴实的面容挂满了歉疚,“医生,来我们家吃饭嘛!”“谢谢你们了,医生!”村民用诚恳的语言表达着对医疗志愿服务队的感激之情。此后几天,无论是在青山镇歹苏村卫生室,还是经异地搬迁扶贫而新建的茶源街道卫生服务中心,还是罗汉镇、白沙乡卫生院,都能看到乡亲们奔走相告的场面,候诊的队伍越来越长,医疗志愿服务队一刻不歇地为乡亲们提供诊治服务。

据了解,这支医疗志愿服务队此次行程覆盖贵州省普安县高棉乡、青山镇、茶源街道、罗汉镇、白沙乡等5个基层卫生院,累计行程达500余公里,服务群众100余人次,深度走访4个边远大病户。

为期一周的医疗志愿服务,除了为乡亲们提供诊治服务外,还开展了面向一线医务工作者有关康复治疗前沿技术的专题讲座,为当地脱贫攻坚提供医疗技术支持。医疗志愿服务队服务的5个基层卫生院的医务工作者们在观摩了医疗志愿服务队专家们高超的临床诊疗技术后,主动观摩、请教操作技法和注意事项,临分别时还添加联系方式,便于日后远程请教学习。

值得一提的是,在本次志愿服务结束后,医疗志愿服务队成员、宁波卫生职院康复系主任李海舟副教授将作为医疗援助工作者驻留高棉乡、白沙乡卫生院3个月,继续为当地群众提供优质的诊疗服务,并为基层卫生人才的培养做出努力。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