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广东开放大学:党委书记带毕业生逛校园

作者:刘盾 周静如 发布时间:2020.07.14
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刘盾 通讯员 周静如)“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新民,在止于至善……”近日,广东开放大学(广东理工职业学院)党委书记罗海鸥引领师生来到学校“大学之道”景观石前,诵读起了石上镌刻的《大学》开篇之言。他解释道,“明明德”是本体,“新民”是功用,“止于至善”是使命,也就是要立德树人,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

为不让毕业班学子留下遗憾,广东开放大学特意举办“青春·理想·未来”毕业季专题系列活动,让美好与感动永远留在学生心中。近日,学校就举行了“难说再见—书记带你逛校园”毕业生主题活动,毕业生代表悦赏美不胜收的校园文化景观,品读跃然其上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领悟其中蕴含的文化的“根”、教育的“本”和技术的“魂”。

在学校国学园,罗海鸥带领同学们领略了老子、孔子、董仲舒等先贤为代表的中国传统文化的宏大气象。他与大家一起讨论“有教无类”“太学者,贤士之所关也,教化之本源也”教育思想,“为学日益、为道日损”的深层内涵。

罗海鸥介绍说,广东开放大学“开放、全纳、终身、灵活、便捷”的办学理念,是对中国古代传统教育思想的继承与创新。

“除了带走文凭学历外,还要带走终身受用的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精神、中山精神、大学精神和工匠精神。”罗海鸥勉励学生,要志存高远、涵养心性、修身明志、坚定信心,努力成为具有家国情怀、文化认同和时代精神的一代新人,让生命的活力在生活所赋予的广阔空间有卓越的表现,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自己应有的努力和贡献。

“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罗海鸥指着学校溯源广场具象鲤鱼头的景观石说道,这是被当代哲学家冯友兰称作“横渠四句”的张载名言,其言简意宏,展现了中国文人的精神风骨与使命担当,“圣人之‘绝学’就是在‘知识’基础上的人生境界与使命担当,需要毕生不断提升完善”。

来到学校中山园,首先映入眼帘的“天下为公”,让同学们感受到了中国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博大的家国情怀。罗海鸥说,中山园是学校立足伟人故里,充分挖掘利用广东中山历史文化资源而营造的,园区景观石上的经典名句及其题写几乎都出自中山籍名人大家,以“中山”命名,是为了纪念孙中山,继承和发扬孙中山精神。

在游赏的最后一站,师生来到了置于学校山坡制高点的“立德树人”景观石前,其具象既似老子孔子头像,又形似“超强大脑”,重达50多吨。九十岁的教育家顾明远题写的“立德树人”,端庄优雅厚重。在活动中,学生们观其景、品其文、悟其蕴、明其道,上了一堂理解和认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和大学精神的文化大课。

“自从有了这些景观石后,校园的文化气息更加浓厚了,我要把校园的美景都拍下来,珍藏在记忆当中。”学校物流工程技术专业学生朱泽琨表示。据悉,广东开放大学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大学精神和工匠精神融入校园文化景观建设中,营造了以国学园、中山园、犇犇广场为核心的系列校园文化景观。校园环境近三年发生了巨大变化,文化品位不断提升。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