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洛阳师范学院1357名师生15年接力援疆

作者:李见新 龙开松 许成祥 发布时间:2020.06.23
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李见新 通讯员 龙开松 许成祥)“贵校的赠书义举,实乃惠泽千秋之德行……”6月23日,河南洛阳师范学院收到了一封来自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哈密市教育局的感谢信,感谢学校为哈密市第一中学、第十一中学捐赠图书。

据了解,2019年11月,洛阳师范学院在哈密召开教育援疆工作座谈会,全面梳理总结了学校15年来的教育援疆工作,与哈密市教育局签订深化教育合作框架协议,举行了援疆书屋捐赠仪式。目前,捐赠的第一批价值10万元的书籍已经到位,将面向两所中学全体师生免费开放,有效解决了当地书籍短缺的问题。

作为全国率先开展教育援疆的高校之一,洛阳师范学院坚持“主动援疆、持续援疆、全面援疆、精准援疆”的原则,积极为新疆教育发展输血造血。该校从2005年派出首批教育援疆队伍以来,至今从未间断。15年来,学校根据当地教育部门和受援学校需求,共派出17批次74位教师、1283名学生参与教育援疆,学科涵盖语文、数学、英语、美术、音乐、学前教育等14个专业。教育援疆也由最初单一的支教模式,丰富拓展为目前的集支教、培训、人才培养等为一体的全面的援疆模式。援疆对象涉及幼儿园、小学、中学、高中、中职等90余所学校,地域覆盖哈密市直单位、区直单位、县直单位及乡镇,远至淖毛湖农场,受益新疆学子31万人,培训教师和其他管理人才600余人。学校探索打造的“一个目标、双轮驱动、三个统一、四位一体”的“1234教育援疆”模式,已经成为学校一张亮丽的名片。

洛阳师范学院还源源不断地为新疆输送优秀人才,极大地推动了当地教育事业和经济社会发展。学校2015级汉语言文学专业学生马帅,2018年秋季学期在哈密市巴里坤县干渠村小学支教,毕业后又重回巴里坤任教,他还动员同班的两名同学曹让培、程顺丰留在巴里坤任教。2016届舞蹈系毕业生崔璟浩,毕业后先在他曾经支教的哈密市伊吾县淖毛湖镇中心幼儿园做外聘教师,后来又自主创业,成立了易舞社艺术培训中心,在当地推广艺术教育,深受欢迎。据统计,自2015年以来,洛阳师范学院共有214名毕业生在新疆就业创业,为当地经济文化事业发展贡献力量。为此,洛阳师范学院连续两次荣获“河南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单位”称号。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