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西南医科大学学生自编中医药绘本 “让优秀传统文化代代相传”

作者:鲁磊 王友聪 谢明雄 发布时间:2020.06.23
中国教育新闻网

“二年级男生木木,聪明伶俐,从小受到家庭环境的熏陶,对中医药有着浓厚的兴趣。有一天,他遇到了会腾云驾雾的‘神农爷爷’,开启了一场认识中草药的奇幻之旅……”最近,一本以小学生的视­­­­角介绍常见中药材的绘本《木木奇遇记》,作为优秀传统文化读本,走进了四川省泸州市各小学1至3年级的课堂。这本充满趣味性与科普性的绘本,出自西南医科大学8名学生之手。

“中医药文化博大精深,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何才能让小学生也能看懂、认识常见中药材,了解背后的文化含义?”一直以来,西南医科大学临床医学专业学生王柯潘都有一个中医药科普的想法,通过在学校摆点宣传,他找到了7个和自己志同道合的同学,组成了一个包括文案组、绘画组、统筹管理的学生团队,一起制作这本《木木奇遇记》。

“面向小学生进行中医药科普,难点在于不仅要让小朋友看得懂,还要培养兴趣。既要故事好看,也保证所涉及知识的准确性。”西南医科大学学生事务管理科科长、资助管理中心主任刘露露说。

为了破解这些“难点”,王柯潘和同学们费了不少心思。“医院中的扁鹊、孙思邈等雕塑形象为故事中‘药神形象’提供了原型。创作过程中,我们就把这些中医元素、中国元素融入其中。”负责文案创作的医学影像学专业学生刘雨璐说,自己的妹妹正好小学三年级,她也会参考妹妹的绘本,了解小学生的兴趣点。”“最初的文字稿1万余字,最终确定的定稿删减到5000字左右。”

文案工作繁重,绘画组的同学同样也不轻松。王柯潘说,在创作主人公木木时,头发就改了8次以上,人物造型也是改了又改、选了又选。绘制中草药形态时,他们查阅了很多资料,所涉及的中草药都是一遍遍临摹中草药图谱、标本,最终才确定图稿。

“不单是药材的形象绘画要准确,药材生长环境也要与故事情节、实际情况相符,一点也不能马虎。”王柯潘说,一次,文案中将泸州道地药材赶黄草生长环境弄错了,他把它画在了大树下。结果老师一看说不对,赶黄草是生长在阳光充足的地方,我们就赶紧修改。“为了增强读本的趣味性,除了一个个通俗易懂、生动有趣的故事,我们还设置了识图连线、看图填色、中草药功效选择等互动环节。”

“《木木奇遇记》的编写,为解决中医药文化进入中小学尚存在的'形式大于内容'、有效性、融合度欠佳等问题,做了一次有趣的尝试。”刘露露表示,通过这个项目也让同学们进一步加深了对专业的认识,不仅要把课本上的专业知识学精,更要注重提高动手能力,注重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鲁磊 通讯员 王友聪 谢明雄)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