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福建永安:全力做好疫情下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作者:龙超凡 罗旌辉 发布时间:2020.06.03
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龙超凡 通讯员 罗旌辉)“有些迷茫,静不下心学习”“学习跟不上怎么办”“复学不适应怎么办”……面对疫情下全面复学复课给中小学生带来的种种困惑,福建省永安市高度重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密切关注学生健康安全成长。

日前,永安市小学中高年级学生返园。上好复学第一课、盯紧防疫每一环,各校拿出了“硬核”措施,做足了准备工作,上好复学第一课,盯紧防疫每一环。多数学校以观看《成长的力量——复学第一课》(花季篇)视频开启了复学第一课,积极引导学生珍爱生命,热爱生活,学会在困难和磨练中成长。

全面复学后,永安市委、市政府还印发了《永安市切实保障全市中小学复学复课身心健康生命安全工作方案》,成立由市委书记、市长任组长,相关部门为成员的指挥协调机构,制定排查心理问题、调整教学计划、开展谈心活动、全面家访、完善相关机制等10项措施,为全面复学学生健康安全“保驾护航”。永安市教育局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密集开展做好复学开学准备的调研指导和督导评估,下发《关于做好中小学校复学复课后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通知》,全力以“复”,用“心”战“疫”,确保师生身心健康。

作为省心理健康教育特色示范学校、省心理健康教育学科教研基地校和拥有省级心理健康教育名师工作室的永安市第六中学,积极发挥其示范引领作用,发出了《留住春夏秋冬,不负青春韶华——永安六中全体教师致学生、家长一封信》。永安第六中学于5月16日至6月6日连续4周开展4期《复学,我们在行动》家长体验式活动,帮助家长缓解自身的焦虑情绪,更好地理解孩子的情绪,学习如何与孩子进一步地沟通,和孩子一起探索生命的意义,陪伴孩子更好地实现人生目标。

“作为一名党员,我能做的就是发挥自己的特长,以接地气、暖人心的方式向师生宣传防疫知识,引导师生如何正确防控病毒,积极应对疫情传播。”燕江小学党员教师罗日龙在复学前为全校师生创作了《校园防疫歌》,用歌声教会学生以正确心态面对疫情,指导他们认识病毒、正视疫情,科学防疫。

全面复学以来,永安市各校自创了音乐、舞蹈或体操等文艺节目来缓解学生复课的心理压力,促进学生身心健康。西洋中心小学精心编排了一套甩甩操,释放学生的学习压力,放飞心情;巴溪湾小学、北门小学、燕江小学5名小学生用手势舞演绎本土校园原创歌曲《拥抱彩虹》,表达了他们的爱心和生活的信心。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