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记者来信:全社会“牵手”:让孩子溺水的悲剧不再重演

作者:孙军 发布时间:2020.06.02
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孙军)5月13日下午3时左右,青岛平度市一名六岁多女孩不慎掉入水井中,经平度消防、公安及青岛红十字搜救队救援,小女孩被成功获救。5月29日,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特发布2020年第2号预警,提醒各地教育部门和学校会同有关部门进一步强化防溺水工作。儿童溺水多发于课余、节假日,加之高温天气的来临,为此记者提醒,家长一定要看护好孩子,日常强化孩子的安全意识,让孩子溺水的悲剧不再重演。

作为全国有名的旅游城市,几乎每年的旅游旺季,青岛前海一线都时有发生游客溺水。记者了解到,青岛市教育局十分重视防溺水工作,连日来,陆续下发了“2020年预防学生溺水第1号预警通知”和“2020年‘安全月’活动方案的通知”,其中都对防溺水工作做出细致要求。要求各区市教体局、各级各类学校要制定预防学生溺水工作方案,做到“一区(市)一策”、“一校一案”。各区市教体局已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对辖区内各类涉水安全隐患进行一次“拉网式”大检查,特别提出要加强对河流、池塘、水库、在建工地、废弃水坑等溺水易发区域的安全隐患排查,完善安全设施、安全警示牌等。青岛市教育局安全管理处处长刘方进介绍,全市即将召开预防学生溺水工作联席会议,对今年防溺水工作再进行全面部署,并将协调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在6、7、8三个月对各区市防溺水工作进行督导检查。

据青岛红十字搜救队队委会成员高玉瑞介绍,通过救援队多年的救援,发现12岁至17岁年龄段中学生溺水最多。池塘、水库看似平静,有些地方水看起来很浅,实则危机四伏。水底不起眼的淤泥、水草,可能就是导致溺水的原因。在参与溺水救援案例中,以野外河道和池塘居多,其中池塘溺水占到溺水总数的一半以上。

预防青少年溺水,年年提醒,但是每年儿童溺水的悲剧依然时有发生,这充分暴露了学生安全教育的短板。记者认为,防溺水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构筑学校、家庭、社会的安全网。尤其是在节假日,孩子们结伴出游时,家长应该陪同看护,实在无法陪同的应提前了解孩子的出游地点周边环境,尽可能避免让孩子在池塘、水库附近玩耍。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