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让舌尖安全 青岛平度中小学实现校园午餐全覆盖

作者:孙军 王文斐 发布时间:2020.06.01
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青岛6月1日讯(记者 孙军 通讯员 王文斐)伴随青岛平度中小学全面的返校复课,今天中午11:30,记者在青岛平度市胜利路小学看到,按照疫情防控的有关要求,经体温测试、车轮消毒、实名登记、测温留样等程序后,青岛平食餐饮服务有限公司送餐车把热乎乎的午餐送达学校,随后逐一分发给每名小学生手中。

据悉,自5月25日起,青岛平度市城区5所无食堂的学校正式开始实行校内午餐配餐制,学生在学校里就可以直接享用到营养可口的午餐。为切实解决学生中午吃饭难问题,2020年青岛平度市委、市政府将“中小学校内午餐全覆盖项目”列入市办实事,随着5所学校学生午餐问题的解决,该市中小学校内午餐实现全覆盖。

食,有所喜

在平度市南京路小学,各班的餐具、饭菜已经摆放就位,米饭、红烧肉炖土豆、油焖大虾、葱爆豆腐、清炒卷心菜、苹果等种类丰富。“真香啊!”三年级二班学生小桐隔着饭盒深吸一口气,期待与喜悦溢于言表。

为保证菜品质量,平度市教育体育局要求配餐企业提前上报预设菜谱,菜品要求每周有鱼、肉、蛋、菜等20种以上品种进行合理营养搭配,并根据季节变化,适当供应时令品种。“考虑到学生的用餐质量,我们所有饭菜都不提前做,必须保证送达学校两个小时内做好,配送车必须在半小时内送到,待到学校后,餐食温度依旧达到60℃以上。”青岛海纳百川大酒店管理有限公司配餐负责人苏甜甜说。

食,有所安

为做好中小学午餐供应工作,该市教体局广泛征求学校及家长的意见和建议,通过发放征求意见表,逐一分析,摸索出一套就近供餐、公开招标、集中配送方案。

前期,对配餐企业资质、卫生状况、食品安全、配餐能力、配餐路线等关键方面进行了深入的考察,通过招投标的形式,引入4家具有配餐资质的餐饮企业进行统一管理,根据学校所处地理位置及学生人数,四家餐饮企业分别负责各自对应学校的午餐供应,真正解决校内午餐难问题。

为做好这项“惠民”工程,学校与对标配餐企业进行反复沟通,并组织教师代表提前到配餐企业考察,通过参观后厨、样品试吃等,对企业提出适合学生健康饮食的具体建议。同时,配餐公司工作人员到学校进行实地配餐流程调研,选择最优配送路线,制定详细的配餐方案,确保配餐全过程安全、有序、稳妥。

在平度市广州路小学,家长及教师代表与配餐企业负责人利用午餐后的时间进行交流,对家长关心的食品安全、营养及饭菜送达时的温度等问题,配餐企业进行一一答复。校负责人赵艳表示:“校内配餐在解家长之难时,也让我们的教育有了温度。学生安全关系着千万家庭,配餐安全就是重中之重,相信在家长、企业、学校三方的共同努力和相互支持下,可以更好的为学生提供有保障、有质量的配餐服务,为学生的身体健康保驾护航。”

食,有所得

在平度市常州路小学六年级三班教室门口,洗完手的学生一字排开,间隔一米有序的等候取餐。从洗手、取餐、就餐到清理餐盘、打扫教室,全程井然有序。

一蔬一饭,皆为教育。“饭前洗手”“细嚼慢咽”“光盘行动”……为了开启文明用餐的美好旅程,学校从礼貌用语、文雅就餐、饮食习惯等多方面引导学生,在一蔬一饭中进行“食育礼仪文化”教育。

“现在很多学生家长都是上班族,中午没有时间来照顾孩子,校内午餐全覆盖后,孩子在学校就能吃到营养均衡的热饭菜,还有校长、教师的全程陪伴,解了家长的后顾之忧。这也是党和政府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之本。”青岛平度市教育和体育局局长王连涛告诉记者,学生午餐严格按照要求实施校长及教师陪餐制,不仅可随时掌握饭菜质量,还可倾听学生的心声,也利于增进师生感情,真正做到把“舌尖上的安全”放在首位,实现教育合力。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