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全国“两会”胜利召开在内蒙古教育系统引起强烈反响

作者:郝文婷 发布时间:2020.05.22
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郝文婷)2020年5月21日,全国“两会”在北京胜利召开,连日来内蒙古全区教育系统广大师生干部通过互联网、电视、广播等及时收听收看大会,热切关注大会盛况,特别是5月22日上午李克强总理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的政府工作报告,在内蒙古教育系统引起强烈反响。

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处(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学位委员会办公室)处长石骏说: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进一步强调要“推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这是对我们加快推动高等教育大国向高等教育强国迈进的又一次冲锋号,我们很受鼓舞。“双一流”建设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推进“双一流”建设对于推动我国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实现高等教育现代化,建设高等教育强国具有重要作用。内蒙古属西部边疆少数民族地区,财力有限,加之高等教育起步晚、底子薄、基础差,发展水平不高,实力不强,更需集中有限资源,按照扶优扶特扶强的基本原则,突出本地区优势特色建设一流大学、一流学科,并以此为引领推动全区高等教育整体水平提升。下一步,我们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内蒙古大学时指出的“办好特色鲜明的一流大学”的指示精神,按照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和要求,立足自治区实际,以“争创国内一流,瞄准世界水平”的总体思路,集聚有效资源,打造内蒙古特色鲜明的一流大学、一流学科,坚决把总书记的指示落实好、完成好。  

“我最关心的是大学生就业问题。2020年,内蒙古应届普通高校毕业生总量达13.4万。”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高等院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主任王俊威说,“我注意到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次强调要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要促进市场化社会化就业,高校和属地政府都要提供不断线的就业服务。这让我更加坚定了迎难而上、扎实做好大学生就业工作的信心和决心。下一步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教育部、自治区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创新方式,扎实工作,以更大决心、更实举措消除新冠肺炎疫情对毕业生就业的影响,全力确保自治区高校毕业生就业大局稳定。”

鄂尔多斯市教育体育局党组书记屈明说:李克强总理代表国务院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振奋人心,既回应了民生期盼,也为下一步工作指明了方向。鄂尔多斯市教育体育系统将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教育体育改革发展,着眼当前,着力恢复中小学幼儿园正常教育教学秩序,做好中高考工作;立足长远,统筹学前教育、义务教育、普通高中教育、职业教育、特殊教育内涵发展,推进群众体育生活化、竞技体育集约化、体育产业市场化,着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扩大优质教育体育资源供给。我坚信,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我们一定能把握住重要历史机遇,取得新的更大的突破,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作出积极的贡献。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的两会会期适当缩短,李克强总理作了改革开放40多年来最短的一次政府工作报告。约9500字的报告,字里行间都激起我满满的骄傲和自豪感。”内蒙古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学生辅导员娜仁其其格老师说,“我骄傲于我们有独特政治和制度优势、雄厚经济基础、巨大市场潜力;我自豪于全国亿万人民的勤劳智慧和国家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作为一名‘90后’高校辅导员,我会在未来的工作中教育引导学生,将这种自豪感传递下去,不断增强学生的中华民族认同感、尊严感、荣誉感。”

内蒙古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17级税收一班学生张新悦不仅认真观看了李克强总理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的视频,还仔细研读了报告全文,她说:“本次报告所讲都是扎扎实实的工作,每一项工作可能只是一句话带过,但其中都是我们无法想象的付出与投入。特别是报告中提到一切为了人民、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让我由衷的为祖国骄傲,由衷的感叹中国真好!抗疫就是一场大考,但中华民族向来不畏艰难险阻,当代中国人民有战胜任何挑战的坚定意志和能力。我坚信,当代青年,紧跟国家的脚步,我们的每一个目标都将实现!”

在内蒙古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安全与管理专业182班学生陈绪昌看来,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给他吃了一颗“定心丸”,他解释说:“之前一提到毕业后就业创业工作,就感到很迷茫,通过聆听政府工作报告,知道党和政府积极推进大学生创业就业,大力发展新兴技术,让我们这些大学生心里多了一份踏实和安心,尤其是大力发展新技术方面的成就,给我们学计算机专业的学生很大的鼓舞,让我对自己以后的发展有了更多美好的期待和信心!”

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中,“默哀一分钟”的仪式给内蒙古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2016级汉语专业学生郭艳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她说:“时隔六年再次举行默哀一分钟的仪式,这一分钟是我们对于生命的敬畏,是对英雄的敬重。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我们交出了合格的答卷。我相信在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之下,中国会变得更加强大。”

内蒙古医科大学卫生管理学院2016级社会工作专业学生云蕾认真记录下了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的一段话:对我们这样一个拥有14亿人口的发展中国家来说,能在较短时间内有效控制疫情,保障了人民基本生活,十分不易、成之惟艰。我们也付出巨大代价,一季度经济出现负增长,生产生活秩序受到冲击,但生命至上,这是必须承受也是值得付出的代价。她说:作为一名医学生,“生命至上”这四个字带来的感触颇深,虽然现在的我还没有能力奋战在抗“疫”的第一线,但是我希望能够好好利用现有的资源,努力学习专业知识,培养人文情怀和医者道德,尽快成为国家医疗事业的后备力量,在国家需要我的时候,能够担负得起自己的责任。愿得此身长报国,愿我能够以国家无数优秀有担当的领导和人民为榜样,不断提升自己,为国家医疗事业的发展添砖加瓦。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