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王黎光委员:利用新媒体为培养基层文化艺术人才助力

作者:唐景莉 李石纯 王弘扬 发布时间:2020.05.21
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高等教育—中国教育新闻网北京5月21日讯(记者 唐景莉 李石纯 王弘扬)近年来,新媒体蓬勃发展,充分利用好新媒体平台,可以更好地把握住时代主动权,凝聚社会共识,构建网上网下同心圆。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音乐学院院长王黎光在两会期间接受《中国高等教育》记者采访时表示,利用好新媒体平台,可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养基层文化艺术人才助力。王黎光建议有关部门加强对新媒体的建设和管理,强化资源整合,完善政策保障,释放文化活力。

当今社会,新媒体的影响力越来越大。据统计,截至2020年3月,中国网民规模为9.04亿,较2018年底增长7508万,互联网普及率达64.5%;手机网民规模达8.97亿,网民使用手机上网的比例达99.3%。在新媒体时代,每位用户既可以是文化接收者,也可以是文化生产者,大众以个体身份参与文化宣传和创作成为可能。

“在过去一年的履职过程中,我先后到广西、贵州,以及北京的城六区与远郊区县进行了调研,走访了快手、抖音、新华社等媒体,深刻感受到了互联网时代背景下新媒体的蓬勃发展。”王黎光说。

由此,他深刻认识到,新媒体为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培训基层文化传承人、实现优质资源普惠共享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要以新媒体为载体,把“有意义”的事做得“有意思”, 让正能量更强劲、主旋律更高昂。

对于利用新媒体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助力,王黎光认为,新媒体“短视频+直播”的传播方式与文字、器物等传统方式相比,更加自由、主动和灵活,在传承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方面具有天然的积极优势。依靠大数据分析与人工智能技术,新媒体在文化供给与文化需求的融合中不断寻求传统文化形式创新的契合点,重塑文化数字性表现形式。

对于利用新媒体为培养基层文化艺术人才助力,王黎光提出,可以利用直播课堂等形式开展线上美育教育、文化艺术教学,为各地文化馆站进行师资培训。通过互联网赋能,让更多的乡镇县级文化馆站了解、运用互联网并在其中受益,提升其师资队伍整体水平;也可以联合全国各大文艺院团、音乐院校举办线上音乐会,海内外实时共享视听盛宴。

同时,王黎光建议政府有关部门要加强对新媒体的建设和管理:一是要强化资源整合,让新媒体有更多机会拥抱传统文化、创新传统文化。二是要完善政策保障,以组合拳的方式迅速推动优秀传统文化与科技产业融合发展。三是要释放文化活力,给予新媒体平台更多市场空间、更大扶持力度,让线上平台的传统文化传播、师资培训等需求得到有效释放,进一步激发文化产业活力,引领文化产业创新。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