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民进中央:将学校教育信息化成本纳入生均公用经费

作者:董鲁皖龙 发布时间:2020.05.21
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董鲁皖龙)日前,民进中央召开新闻通气会,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就民进中央提交的“关于加快建设‘互联网+基础教育’公共服务体系”的提案进行了解读。

教育信息化既是推动教育变革、实现教育现代化的重要技术力量,也是促进教育公平的重要政策工具。进入新世纪以来,国家在推进教育信息化方面采取了一系列重大战略举措,推进教育信息化从1.0向2.0转型升级,取得了重要成绩。但我国在推进教育信息化方面还存在多方面挑战。

“一个是‘数字教育’鸿沟的日益扩大。”朱永新解释,目前教育互联网应用正在深刻地改变学校教育形态,但在部分农村、边远贫困地区,学校教育却仍然靠一本书、一块黑板来运行。与此同时,还存在着教育信息化平台建设和运营成本高等问题,不少县(市、区)由于缺乏顶层制度设计,县域教育信息化公共服务能力无法满足学校教育信息化应用的需要,导致一些学校仍然在走以校为本的信息化老路,导致重复建设、重复开发,既造成了大量的教育投入浪费,又因运营、维护、升级等需要给学校增加了经济负担。

对此,民进中央提案建议尽快确立“互联网+基础教育”的公共服务属性,将基础教育阶段的教育信息化明确纳入教育公共服务范畴,加快建设“互联网+基础教育”公共服务体系。

“要建设‘互联网+基础教育’财政支持体系。”朱永新说,国家应列专项经费确保乡村学校、薄弱学校“宽带网络校校通,优质资源班班通,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同时将学校教育信息设备更新和日常应用成本纳入财政预算。此外,还要提高教育公用经费标准,将学校教育信息化成本纳入生均公用经费。

针对教育信息化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不接地气”的问题,朱永新认为,要建设“互联网+基础教育”公共服务平台,明确市县教育公共服务平台在国家教育公共服务体系中的地位,创新公共教育平台建设模式,以县域为单位走集约化与集成化建设道路,并尽快出台市县教育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标准,在数据标准上实现与国家、省教育公共服务平台的互联互通。

针对课程、教学资源不足的难题,民进中央提案建议建设“互联网+基础教育”课程资源体系,国家应建立课程资源的专业标准和准入机制,组织教材编写专家团队参与开发与教材配套的互联网教育资源,包括备课资源、作业资源、评价资源和评价、管理工具;各级政府应通过购买服务提供大量的公共教育课程资源。在教学体系方面,要探索建立“双师教学”体系,建立发达地区教师和乡村教师协同的教学模式。

“在人才队伍建设方面,要培养适应‘互联网+教育’教学方式的教育技术专业队伍,承担教育技术服务和教育数据挖掘与分析的任务,实现互联网+教育技术服务专业化。同时,要加强县域教育技术人才队伍建设,建立县(市、区)教育信息中心,指导学校教育信息技术推广应用。加强各学校教育信息技术专业人才的配备。”朱永新说。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