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复课进行时!线上线下教学的台阶,我们这样迈过

作者:徐文美 发布时间:2020.05.08
中国教育新闻网—《人民教育》杂志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使在线教学成了“停课不停学”的不二选择。教育教学由线下转到线上,老师从一开始的茫然、紧张和焦虑到两个月后的适应、从容和熟练,老师们通过线上培训、同伴互助、自己摸索等多种方法逐渐“get”到了一些线上教学的方法,并积累了一些线上教学的经验和智慧。

如今,返校复学之际,学生和老师终于回到了校园,这意味着要和线上教学说再见。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我们与线上教学中获得的经历和思考说再见,得让它们延续下去,继续为我们服务。那么线上获得的技能、方法和有价值的探索如何更好地辅助线下教学呢?

01

让师生的“网友关系”延续

和谐师生关系是教育教学的第一生产力,和谐师生关系的最高目标是老师真正成为学生的良师,成为各个层次学生的益友。疫情期间的老师,为了课堂高效、为了作业有效,与学生斗智斗勇,斗出了智慧,也斗出了“网友”。

作业中的创意表情包

线上教学期间的师生对话也即网友聊天。不能面对面的只有声音的聊天,聊的是投机,话不投机,言沉大海。因此在此期间,有创意的老师用了各种表情图案:一个“赞”的表情包,一个“熊抱”的表情包,让学生惊喜不已,激发学生做作业的兴趣。

课堂中的生活小照片

为了让课堂内容更接地气,老师插入一些自己厨艺的照片,秀一下自己做的菜,这让学生知道老师也是个真实的普通人,让学生也关心老师的生活,还有老师展示一盆家里养的植物,故意让学生指导老师如何培植等有生活情趣的图片、画面拉近师生之间的距离。

交流中的同理心话语

“长时间在线上学习,确实很累”“眼睛一定很酸吧?”“不着急,先让眼睛休息一下再做”……学生忽然感受到老师的特别理解,于是为了不辜负老师的理解,强迫自己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网络聊天中,学生看到了不一样的老师,老师发现了不一样的学生,看到学生的多面性,师生关系真正回到人与人之间的平等关系。

回到线下教学,老师需要继续保持和学生的“网友”关系,深入学生的真实生活,了解学生的兴趣爱好,做学生可敬的师长,可亲的密友。

02

让老师的“课程意识”延续

疫情期间,老师树立了 “生活即教科书”的课程意识,线上的一堂堂抗疫知识宣传、一个个抗疫动人故事、一件件抗疫艺术作品、一首首抗疫爱国诗歌、一封封抗疫励志书信、一次次抗疫德育主题,让学生直面生命课题,生活就是课堂,疫情就是教科书,让学生明白尊重生命、敬畏自然、懂得感恩、情爱家国。

回到线下教学后,我们依然要将校园生活、社会生活等作为我们的教学内容,先做到“生活即教育”,然后才能“教育即生活”。我们需要一双慧眼、一点艺术,抓住生活中的素材,把握生活中教育的契机,与学生一起继续共同参与探究课程,带领学生开辟“生活”,使教育和生活真正成为一体。

03

让学生的“自主学习”延续

线上教学强调学生在课前自主学习,老师提前一天用“资源包”或导学单的形式提供给学生前置学习资料,让学生“先学后问,先问再教”;老师提前一天在平台上向学生展示教学目标,由原来只有老师自己知道的“教的目标”变成了让所有学生都知道的“学的目标”,让学生“明白学习任务”,使已有认知与明日新知提前进行概念交互和融合。老师及时做好导学评价,指导、帮助学生有条不紊地开展前置自主学习,有效保障课堂学习效果。

回到线下教学以后,老师要把指导学生课前自主学习作为备课的一部分,认真科学地编制每一份导学案,明确符合学情的学习目标,突出学习的重点和难点,精心设计每一个问题,在课堂上通过老师提问追问、学生展示回答、生生质疑互辩等形式检验学生的课前学习效果,对学生的课前自主学习起到鞭策和督促的作用。

04

让家长的“导师角色”延续

这次疫情,很多父母与学龄子女有了一次同一屋檐下最长久的陪伴,这让家长有了改进家庭教育方式的契机。

虽然每一位家长都知道“家庭是孩子的第一所学校,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教师。然而怎么爱孩子、怎样教育孩子、怎么来引导孩子,对大多数的家长来说却是个难题。疫情期间,线上教学让家长从“生活保姆”无奈被迫摇身变成了“成长导师”, 由“吃喝玩乐”的陪伴到“智慧用心”的陪伴,在老师的指导下,很多家长明白了如何与孩子交流,学会了观察孩子的脾气性格和习惯,了解了孩子的优缺点,知道如何去提高孩子的积极性,帮助孩子改进缺点,让孩子感觉到温暖和开心,家长成了孩子成长的导师。

回归线下教学后,很多家长“终于把神兽交接给学校”后,觉得自己彻底轻松,肩上的担子完全可以交给了学校。因此老师要持续对家长提出要求,持续指导家长的育人方法,帮助家长了解孩子成长规律,帮助家长认识孩子,帮助家长认识学校,帮助家长科学引导孩子学习,正确帮助孩子完成学业,与线上教学阶段那样,保持沟通和交流的畅通高频。

05

让团队的“合作互助”延续

学生团队

线上学习期间,老师为了方便管理,便将学生以小组为单位进行管理,组长负责制,组内专人分工,分别落实监督课前自主学习、收缴课后作业、背诵课文单词、组织项目式学习、帮扶学习困难生、汇总上报老师等工作,充分发挥了同伴之间相互监督、相互促进作用,尽可能地实现面向全体,最大限度地提高学习效益。

老师团队

网课期间,新老教师之间的教学技术互帮、备课组内的教学资源的共享、学科教研组内的每日教研分享,团队合作发挥得作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明显。

回到线下教学,班主任可以根据前期情况,再进行科学合理分组、更明确各人职责、做好小组培训工作、进一步优化评价激励机制,充分发挥学生小组学习的功能。学校和学科教研组要建立一种有助于组内教师交流、沟通、合作与评价的机制和活动,让团队群体持续彰显强大的力量。

06

让教学的“新式妙招”延续

微课视频是网课期间最受学生喜爱的学习方法。针对学生作业中的高频错点、学习内容的重点和难点,老师开始学习制作微视频,让学生自行反复多次观看,直至看懂理解,这种个性化的、不受时间空间限制的、内容少效果立竿见影的方法大大提高了网课的学习效率。还有 “班级小管家”、“班级优化大师”、“老师助手”等途径让作业反馈效益大大提升。

微课视频也是线下教学最好的辅助手段,可以作为课前的导学索引,可以作为课中的重难点突破,可以作为课后辅导的巩固;微课视频可以由老师制作,也可以由学生自己来制作,学生制作微视频的过程就是学习成果输出的过程,真正的学习成果需要由“输出”来检验“输入”的有效性。

线上线下融合已经成为新时代各行各业变革的主要方向,教育也是如此,线上线下混合学习将进一步成为全球学校教育发展趋势和潮流。我们要把握线上线下教学的特点,更新思维,延续线上教学的优势继续辅助线下教学,线上线下融合发展,运用新型的多元化及个性化的教学方式,为学生的发展、成长奠基。(杭州浦沿中学校长 徐文美)

《人民教育》杂志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