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青山一道,风雨同担

贵州省余庆的三个战“疫”故事
作者:胡常波 简正群 温良飞 赵仕锐 赵仕华 发布时间:2020.03.27
中国教育新闻网

庚子鼠年春节,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不期而至,面对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和集体“大考”,贵州省余庆县师生携手同行,同担风雨,同战疫情。

“云”团课凝聚青年力量

华中师范大学第二十一届研究生支教团贵州分队队长崔嘉欣,在余庆县他山中学支教。

2月8日,正紧张关注疫情的崔嘉欣,收到来自2484公里外的慰问信,共青团余庆县委书记谢明验在信中写道:“等到战‘疫’胜利结束,山花烂漫的时候,邀请你们回‘多彩贵州·大美余庆’把酒言欢,畅谈未来。”身在吉林长春的他激动得热泪盈眶。

2月17日,高一高二“阳光校园·空中黔课”开始第一天。课后,支教团的小伙伴迅速进行问卷调查,收集学生收看效果反馈,解答学生学习疑惑。针对学生实际,他们广泛收集资料,科普新冠病毒防范知识,进行感恩教育,帮助学生建立正确的价值观。

3月5日,回顾前三周的线上学习,为了给孩子们加油鼓劲,崔嘉欣与队友曾兰组织策划了一期 “云”团课,利用周末时间与他山中学的学生“云”相逢,活动形式别开生面,不仅凝聚青年学生抗击疫情的力量,也将雷锋精神根植在他们心中。学生们通过视频表达自己的对祖国、对武汉的祝福,字字铿锵,展现出满心赤诚,在这个特殊的时期鼓舞着崔嘉欣。青年有信仰,国家才有力量!

一名普通学生的40小时,牵动了无数人的心

3月15日17点,是余庆县花山民族中学按照“学校初三年级开学工作方案”分班级分时段错峰报名的截止时间。此时,全校仅有九(3)班学生肖靖峰未到校。班主任张华拿起手机,连续三次给肖靖峰的家长拨打电话。电话拨通后,长时间响铃也没人接听。预定报名时间已经过了,迟迟不见肖靖峰的身影,张华十分着急。

17点40分,肖靖峰扛着衣物和床上用品出现在校门口,虽然戴着口罩,却没“罩”住他的满头大汗。测体温、洗手、报告近14天行动轨迹、递交入学申请书、核对报名信息……履行完程序后,驻校医生和班主任批准其进入校园。

经了解,肖靖峰的父母当天正在山坡上忙于春耕生产没回家,手机可能被调成了静音模式。中午,肖靖峰感觉身体不太舒服,就在床上躺了一会,谁知一觉睡过了报名时间点。

17点50分,肖靖峰在食堂门口洗手就餐,成为报名当天学校食堂的最后一名“客人”。

18点10分,肖靖峰在宿管老师的带领下,找到自己的床位,住进了“全新”的寝室。为了安全,学校已经调整了学生寝室,由上期的8人一间固定为4人一间,寝室门上张贴了宿管老师、班主任、学生和家长信息。学生全住下铺,每个床位已经贴好了学生姓名,规定学生就寝头不靠头。肖靖峰一路匆忙,感觉太热,顺手脱下外衣,开始整理个人物品和床铺。

19点30分,学生准备进入教室,张华对学生进行体温监测。体温枪在肖靖峰额前短暂停留后显示:38.7℃!张华当即被惊出一身冷汗,迅速带其到学校1号隔离室,并报告校长。

19点33分,肖靖峰坐在隔离室的凳子上,校医用体温枪复测:38.8℃!校医随即给肖靖峰倒了一杯温水,进一步了解近14天居家观察情况和当天上学情况,并进行安慰,让其平复紧张心情。经再次确认,肖靖峰及其家人近14天未外出,也未接触外来人员。

19点58分,校医用水银温度计再测肖靖峰体温:39℃!询问其身体感觉,肖靖峰回答:“头昏……”校医立即向乡卫生院值班室报告,并通知家长。

20点10分,救护车和医生出现在校门口,肖靖峰被送往卫生院进行诊断。

20点40分,经抽血检测、测量体温、了解病情、综合研判,医生初步判断肖靖峰为普通感冒并进行处置,让其服药、输液……

23点30分,肖靖峰体温降到37.2℃。当天晚上,医生决定让其在卫生院继续治疗和观察,护士也给他安排了单人病房。期间,张华和校医适时通过电话与卫生院医生联系,了控肖靖峰的情况。

3月16日,经治疗,肖靖峰各项指标完全恢复正常。乡卫生院医生建议继续留置观察。

3月17日,经医生检查,肖靖峰各项指标保持正常,身体恢复健康。经报县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同意,肖靖峰返校复学。

返校后,班主任和校医每天对学生进行晨(午晚)检,肖靖峰体温均在36℃~37℃之间,无不适症状,身体健康。

肖靖峰的40小时返校经历虽说是有惊无险,但却牵动了上级领导、学校师生及家长的心。在发现肖靖峰体温异常后,学校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迅速向县教育局和相关疫情防控部门报告情况,并在县教育局和卫健、疾控等相关疫情防控部门指导和帮助下采取有效处置措施,及时消除隐患,确保全校师生生命财产安全。

“感谢老师和医生对我的关心,感谢党的好政策,我一定加倍努力,把丢下的课程和知识补回来,争取中考考出好成绩,不辜负老师和父母的期望。”复学后重新坐在教室里的肖靖峰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暖心抗“疫”最靓的“00”后双胞胎

“祝老师,这里有您的一封信。”

2月7日中午,刚从超市购物回来的实验中学七(2)班班主任祝定仙,被小区门卫叫住了。

“哪儿寄来的?”祝定先一脸疑惑。

“是一个小女孩拿来的,让我转交给你。”

祝老师连忙拆开信封,只见里面装着600元钱和一封信。信上写到:“亲爱的武汉人民,你们好!新年的钟声敲响的那一刻,武汉这座英雄的城市,再次进入世界人民的眼帘。作为新冠肺炎的重灾区,你们站在疫情的最前线。作为中华儿女,我们感同身受,我们把自己的压岁钱拿出来,献上一份微薄之力。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信的最后说,请祝老师帮我们捐给武汉。信没有署名。

看着这娟秀的字迹,祝老师狐疑了。回到家,祝老师向该班科任老师求救,大家通过仔细辨认,初步判定是包芮冰的字迹。

祝老师拿起电话,拨通了包芮冰家长的电话。

“不会吧?孩子们没有说起这件事。祝老师,您弄错了。”包芮冰妈妈肯定的说……

祝老师赶紧下楼查看小区监控。在证据面前,包芮冰终于承认了。

包芮冰和包芮舟是一对龙凤胎,两个孩子成绩优异,活泼可爱。

疫情期间,姐弟俩通过电视、网络了解到新冠肺炎在武汉肆虐,全国各地的“白衣天使”逆行前往武汉驰援,却面临着生活物资不够、医护人员的口罩不够、防护服也不够等问题。姐弟俩心中突然萌发了一种想法:为抗击疫情出一份力——用自己的压岁钱为武汉捐款!

于是,他们拿出了原本想购置学习物品的600元压岁钱,想让老师把钱转交给武汉人民,希望通过自己的绵薄之力,送去对武汉人民的关心和支持。

当祝老师夸赞他们是懂事的好孩子时,姐弟俩害羞地说,真想为国家做点事,但自己现在还小。这次疫情,我们迫切地渴望长大,担当起保护国家的重任!

600元钱虽少,却是姐弟俩的一片浓浓心意,这是幼小的心灵迸发出的最美的火花。

自2020年1月以来,余庆师生通过200余篇征文、300余封信、600多件手抄报、漫画作品,1000余个短视频、10万余元自愿捐款、50000余人次参与的网络“开学典礼”……青山一道,风雨同担,成为战“疫”路上一道靓丽风景线。(中国教育新闻网通讯员 胡常波 简正群 温良飞 赵仕锐 赵仕华)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